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冉冉升起的新星 奥迪Q4 e-tron市场竞争力分析

2022年05月26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BBA之间相爱相杀,共同成长了一百多年,这三个几乎贯穿整个汽车发展史的品牌又要面临新的挑战,那就是电动化时代的到来。从世界第一辆汽车到内燃机时代全面开启,再到后来的涡轮增压技术顺利普及,再到今天的电动化时代。这都是划时代的重要节点,而此时的奥迪已经走在了宝马奔驰的前面,提前铺开了自己的电动化产品线。今天AM车镜帮大家分析一下,新上市的奥迪Q4 e-tron市场竞争力如何,是否值得购买。

目前同级别的销量情况

目前一汽奥迪Q4 e-tron的先享版官方指导价格是33.70-38.25万元之间,其余四款车型尚在预售阶段,预售价格为30-38万元之间。在这个价位中的纯电SUV车型还是有一些竞争对手的,首当其冲的肯定是大家熟知的特斯拉Model Y,售价是31.69-41.79万元,4月份的销量是960台。还有就是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SUV理想ONE,售价34.98万元,4月份的销量是4167台。华为技术加持的问界M5,售价25.98-33.18万元,4月份的销量是3245台,树立品牌高端形象之后的蔚来ES6,售价36.80-53.60万元,4月份的销量是1878台。

从这个销量数据上来看,用30多万元去买纯电车型的人较少,大部分人还是希望省油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发挥出SUV的价值,尽量选择增程式动力来打消里程焦虑。而如果一定选择纯电车型,那就多半由自己的个人喜好和品牌价值来决定,毕竟这种价格买纯电SUV的人家里很可能不只一台车。既然决定花30多万,那就花个痛痛快快,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这也就是特斯拉销量高的原因之一。另外说一句题外话,特斯拉只是最近销量降低了而已,去年那火爆程度就是霸榜的存在。

奥迪Q4 e-tron都有什么优势

要说到奥迪Q4 e-tron的优势,那绝对是它的纯电平台,这台车是基于大众的MEB平台打造而来。MEB平台正是目前大众ID.4和ID.6等系列车型使用的平台,而且奥迪Q4 e-tron是真正的全球车型,目前海外版也已经在欧洲上市,并与大众ID.4共线生产。目前市场上,BBA中基于纯电平台开发而来的车型只有奥迪旗下的产品最多,同时期的奔驰基于EVA平台开发在国内销售的只有EQS。而宝马则是基于燃油平台改进的多兼容CLAR架构,该架构下只有一款百万级的纯电SUV宝马iX在售。所以AM车镜可以肯定地说,BBA中售价在30万元左右基于纯电平台开发而来的车,只有奥迪Q4 e-tron。

那么纯电平台的优势再细说一下,好处就很多了!首先奥迪Q4 e-tron的前后悬很短,非常有利于车辆的操控。而且动力舱占用面积很少,可以大大提升车内的乘坐空间。还有就是安全方面的优势,MEB纯电平台对于电池舱和乘员舱等主要位置都做了加强,一旦发生危险能有效保护驾乘人员安全。至于证据,我想大家可以参考一下目前ID.4以及ID.6系列车型在国内的碰撞测试成绩,奥迪总不会还不如大众吧?何况还是全球车型!

奥迪Q4 e-tron和大众ID.4的区别

那有人说了,和大众一个平台,怎么卖的还比大众贵那么多?奥迪Q4 e-tron的轴距是2765mm,和大众ID.4系列车型的轴距完全一样。我们以一汽-大众ID.4 CROZZ为例,它的售价是18.73-28.73万元,奥迪Q4 e-tron差不多平均贵了6万左右吧(按照配置相近车型比对)。动力上先享版的最低配是150千瓦电机,高配是230千瓦前后双电机。和一汽-大众ID.4 CROZZ的中配与低配车型动力一致。奥迪Q4 e-tron先享版两个配置车型的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605公里和543公里,和ID.4 CROZZ也基本差不多。除此之外,在配置上多出了可变转向比技术、可开启全景天窗、全车无钥匙进入、方向盘换挡、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运动座椅、多向座椅调节、OTA升级、SONOS印象等配置。

当然这只是配置上的区别,还有外观上的差异,奥迪Q4 e-tron的外观设计更加具有科技感,也更加时尚,采用了多处奥迪e-tron纯电系列车型的设计元素,辨识度很高。另外内饰的设计充满科技感,做工和用料都比大众ID.4系列车型更好。按键式的电子挡位也放在了操作台中间位置,操作便利解决了ID系列车型怀挡被方向盘挡住视线的问题。底盘也经过了重新的调教,进一步提高了品质感。再想想贵出的6万多元,和多出的品牌价值,是不是觉得划算很多?

AM车镜总结:

最后我们回到开篇的问题,30多万买纯电SUV的消费者都是什么心理?他们更愿意选择具有品牌价值的车型,满足自己喜好的同时也能凸显出自己的社会地位。奥迪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完全不需要质疑,在BBA中30多万除了奥迪Q4 e-tron也买不到其它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SUV车型。而相比之下,奥迪Q4 e-tron比特斯拉Model Y的品质感更加出色,比蔚来ES6性价比更高。至少目前,在这个价格区间考虑选择豪华品牌纯电SUV的话,奥迪Q4 e-tron的对手真的很少,且各方面的表现也都很出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