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时代,高性能车已死?

2022年05月26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5月24日,宝马M品牌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同样在这个月,梅赛德斯-奔驰为其旗下高性能品牌梅赛德斯-AMG送上了55周年生日祝福。

不用怀疑,如果你是一个“性能控”,M和AMG这两个名称一定不会陌生。它们不仅是两个知名豪华品牌实力的代表和体现,也是汽车圈里在对速度和操控进行狂热探索的典型代表。现在,两个品牌纷纷迈入“50后”,不只是资历的体现,更是市场的认可。

然而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电动化的步伐正在以替代之势席卷而来。在内燃机时代,高性能版本的车型是对发动机的功率、扭矩的极致压榨,力求将每一滴燃油都变成有效的动力作用在车轮上。

然而,由于电动机的机械效率在本质上就处于领先地位,过去消费者要拥有零百加速跑进3、4秒的性能车得花费上百万的投入,但是现在不到20万就能实现同样的速度和激情。

面对电动机的爆发力,性能早已不能同日而语,那么内燃机时代树立起来的高性能标签,又该如何书写?

碾压的性能优势

毫无疑问,得益于电动机的瞬时反应以及机械效果,如今电动车对于加速性能的表现,比燃油车来的更加猛烈。在特斯拉Model S以及Model X刚出道的那几年,即使开着M3或者AMG C 63这样有一流表现的高性能车也不敢在“零百”(0-100公里/小时加速)项目上和这两款电动车较劲。

退一步讲,即便电动机在加速后段由于温度升高而出现功率下降的现象,也会由于在前段积累起的优势,让燃油车只能望其项背。也正因如此,在“零四”(1/4英里即400米加速赛)加速比拼中,电动车依然有着不俗的实力。就比如,特斯拉Model S Plaid以9.23秒就能完成1/4英里加速,成为零四加速最快的量产轿车。

除此之外,电动车瞬间打破了燃油车在不同市场的性能壁垒。以往,高性能车总是和大马力挂钩,而大马力的输出在内燃机时代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时间和精力。因此,当谈到高性能车型总是会出现在BBA这样的豪华品牌,或者例如大众丰田本田这些拥有一定研究深度的汽车企业。

随着电动时代的到来,如果将动力作为性能的代名词,列举如今大马力的电动车可以说是信手拈来。从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再到传统车企孵化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智己,或者说是目前处于新能源领头羊的比亚迪,动辄四五百马力的电动车,早已不再是新鲜事。

并且,没有了内燃机时代对大马力发动机的研发投入,拥有大马力的电动车售价更加亲民。在以前,高性能车的价格往往是普通版本的2-3倍,如今,30万左右的预算,可以非常容易地买到拥有四百马力以上的电动车,而且相同价格的燃油车在动力上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高性能还有意义吗?

高性能,源自英文High Performance。按传统车企会在车型上推出不同动力配置的思路,可能在排量或者汽缸数量上做文章,或者是相同排量的不同功率,总之会尽可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而一些豪华品牌或者受众面较广的车型还会推出马力更大操控性更强,并加上一个有标识度的Logo更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形象,这也是高性能车的由来。

相反,一些电动车型出厂就只有一个动力配置,将高配作为标配,将高性能作为基础性能。例如蔚来ET7和ET5,不同配置的区别仅仅在于电池容量和续航,却拥有相同的动力参数,如果翻开其宣传册,就会发现这个动力水平也是“十分惊人”。

当电动车被同质化的操控所包裹,加速性能又大都趋向于优秀,曾经内燃机时代下高性能车追求的两大方向都变得模糊不清。在电动时代,拥有更强劲的动力早已不再是一种“加分项”,而更像是一种“基础分数”,以至于现在的新能源品牌们都已经不屑于在这个方面“内卷”,那是否还需要推出高性能电动车呢,或者是对高性能的直属表达。

有意思的是,不同以往传统车企打造的高性能系列或者品牌,在新能源品牌不同车型的配置表里,可以看到很多“高性能”的名称。一些主流电动车型,例如Model 3、P7以及刚发布的海豹等都会将顶配版本命名为性能版。

而BBA三强似乎也有了不同的市场策略,奥迪首款电动轿跑车e-tron GT顶配车型直接被纳入RS家族麾下,入门的版本则为非RS普通车型;而宝马iX则只是将顶级型号命名为了iX M60,并没有推出像传统车系那样冠名为iX M的高性能版本。

另一边,三叉星辉则接连推出了划分在AMG序列里的EQS和EQE高性能版本。作为梅赛德斯-EQ家族的首款高性能车型,即将在国内正式亮相的AMG EQS 53 4MATIC+能否如同内燃机时代一样撑起AMG的名声还不得而知,但有AMG的字样则必然是一种实力的象征。这也表示出AMG的心声,在电动时代,或许高性能车并不会消亡,甚至会诞生更多要求。

新的要求和思路

其实,AMG EQS 53 4MATIC+所体现的不只是AMG,更是梅赛德斯-奔驰对于电气化转型的坚定态度。在面对全行业电动化转型的压力时,梅赛德斯-AMG所需要表现出的,是更多在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

毕竟,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在全新的电动时代定义未来的高性能车,都是一个新的探索过程,而AMG也在努力向这个方向更进一步。就在上周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全新的Vision AMG概念车揭开了面纱,展示出梅赛德斯-AMG对于未来代表“性能豪华”的最新探索。

值得关注的是,Vision AMG概念车将采用专门为AMG车型研发的专属纯电架构AMG.EA。毋庸置疑,专属架构表明了AMG在新时代的性能态度。从零开始正向研发的所有动力相关部件、专用的高性能高压电池以及革命性的驱动技术,无不展现出梅赛德斯-AMG对电动化浪潮下的性能车该如何定义所给出自己的答案。

不可否认,AMG的市场影响力在不断扩大。2021年,梅赛德斯-AMG全球共交付新车达到创纪录的145,979辆,同比增长16.7%。在更运动化的高性能细分市场中,AMG所取得的成绩是值得肯定。但在未来,梅赛德斯-AMG或许想要实现更多追求。

如今,当电机的功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市面上普通家用轿车所使用的引擎功率,论性能,电动车早已将同级别燃油车抛在脑后。无法衡量为一个高性能品牌打造专属纯电架构的成本有多高,或者有多少能转化为市场优势,但从中可以看出,梅赛德斯-奔驰对于高性能电动车,依然保留着在内燃机时代不断向上突破的精神。

诚然,在电动时代下,对于高性能的定义也有了更多的要求。首先,电池的散热就是关键所在,在高温状态下,电池的放电功率就会减小,加速性能就会衰减,如何做到合理的温度控制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其次,由于电池重量,使得电动车整体车重普遍比燃油车更重,如何在高质量条件下对悬挂系统进行设计和调整,从而保持一个较好的操控。如何在有些令人素然无味的电动时代,依然保持各自品牌以往的驾驶风格,对于AMG或M这些高性能品牌提出了新的要求。

可话又说回来,无论是在燃油车还是电动时代,高性能都是汽车工业顶尖技术的体现。无论是BBA三强中的AMG/M/RS,还是其他诸如大众的R、丰田的GR亦或是本田的Type R、日产的Nismo等等,各大车企在各自的高性能车型上,一定会使用自家的独门绝技。而高性能的车型系列在电动时代得以保留,也推动着新技术在不断更迭以及快速发展。

但需要注意的是,当电动机让性能的鸿沟得以不复存在,加速表现已然不再是高性能电动车首要的追求。

什么是高性能?在电动时代,对于高性能的定义也就有了更多的要求。脱离零百加速和操控,背后体现的品牌沉淀、技术水平的突破,或许才是高性能车的终极价值和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