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子终归第一?预算30-40万买BBA纯电,你喜欢哪款?

2022年05月26日 14:44: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国内汽车市场这两年新能源领域这么火,估计超出之前很多人的预期,原本以为会是渐进式前行,没想到来了个井喷式爆发,很显然,这与此前的种种努力,尤其是政策倾向等息息相关,趁着这波风口,中国品牌再次雄起,如果说当年SUV井喷让中国品牌有了抢合资饭碗的实力,那么这次新能源爆发又让中国品牌将手伸到豪华品牌阵营。头部中国车企纷纷转型,造车新势力从无到有,并快速站稳脚跟,整体又实现了新一波起飞。

这种情形,老牌国际品牌自然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不可能认输,凭借自身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造车实力,想方设法也要赶将上来,比如说传统豪华品牌“三驾马车”——宝马奔驰奥迪(简称:BBA),也都在加快电气化的转型之路,并且还在此前发布了中长期的电气化规划,同样是“铁了心”要将电气化进行到底了。

不过,我们今天不聊那些看得见摸不着的规划,而是站在一个消费者的立场,从购车的角度看一看,如果预算30-40万,有哪些BBA的纯电动车可以选。毕竟,选择它们,在很多人看来足够有面子,加上BBA当前的纯电动车也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相反的,时常还有较大力度的优惠,一定程度上算是一种“性价比”之选了。

奔驰EQA/EQB

指导售价:32.18-36.58万元/35.18-43.78万元

宝马推出纯电i系列,奥迪着力打造纯电e-tron家族,奔驰也闲不住了,于是在2016擎起EQ这面大旗,也是在当年,奔驰Generation EQ概念车亮相,其对应的量产车是EQC,尽管披上了“电动化”的外衣,EQC依旧是GLC“油改电”而来,而且刚上市接近60万的售价被人调侃在缴智商税,不过,其月销两位数的成绩,也让奔驰意识到中国消费者并不是那么好糊弄。

所以,在后来推出的奔驰EQA/EQB在定价上就显得比EQC老实多了,只不过,EQA/EQB和EQC差不多,也是“油改电”而来,当然了,奔驰官方并不是这种说法,其宣称两款车是基于戴姆勒电气化MEA平台打造的,但是从两车的表现来看,除了驱动方式不同,整体上还是欠缺一些纯电动车的气质。为何这么说呢?我们还是从奔驰旗下的造车平台开始说起,目的是明确一下奔驰目前究竟有哪些平台?新能源车究竟是不是专用平台?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奔驰主要有4个平台:一是MFA平台,前驱模块,代表车型包括A级、B级、CLA、GLA和GLB;二是MRA平台,后驱模块,主要为轿车,代表车型包括C级、E级、S级;三是MHA平台,后驱模块,主要为SUV,代表车型GLC、GLE、GLS(G级除外,其为独立平台);四是MSA平台,用于打造各种跑车。

在电动车领域,目前主要是MEA平台,MEA平台全称Modular Electric Architecture,EQC 、EQA、EQB全部出自该平台,而进口版本的奔驰EQS则是诞生于全新的EVA电驱平台,这才是一款真正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电动车,EVA平台我们今天暂且不提,只论MEA平台,其实这个平台也是一点点进化来的。EQC充其量属于MEA1.0,因为这款车是由MRA“油改电”而来,EQA/EQB可以称为MEA1.5,两款车与MFA息息相关。EQC 和EQA、EQB是奔驰电动化摸索期的产品,未来奔驰C级E级对应的纯电动轿车应该属于MEA2.0产品。

言归正传,其实早在2017年,奔驰就亮相了一款EQA概念车,只不过,那时的EQA概念车是一款两厢轿车,并不是SUV;而实际上奔驰GLA在奔驰的产品谱系里也是划为轿车系列的,只是因为底盘高一些,又是两厢跨界,并且赶上了国内SUV井喷这趟高速列车,获得了相当不错的销量和知名度。至于GLB,倒是真正的SUV,其造型、空间等,是为了和GLA打配合来的。以上可以称得上是EQA、EQB的“底细”了。

所以,对于EQA、EQB这两款纯电动车,优缺点其实非常明显。两车都采用了奔驰经典的设计手法,很有辨识度;机械素质表现优秀,奔驰的三叉星徽车标也能支撑起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不过,当电动化取代燃油车的序幕拉开,品牌角逐从马力变成算力,以往的性能廉价化,豪华品牌曾经的优势,正在被新品牌、新势力、新技术所取代,导致两车目前的处境比较尴尬。对于一个百年汽车品牌来讲,奔驰不是缺乏能力而是缺乏诚意,在全新的新能源跑道,奔驰何去何从,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宝马i3

指导售价:34.99万元

如今选择宝马的纯电动车有个好处就是“油电同价”,从此前宝马iX3到如今的宝马i3都是如此,甚至如果考虑上终端优惠力度,或比油车还便宜。宝马i3上市时间不长,优惠还没有放出来,但是看到宝马iX3之前优惠6、7万,很多网友都认为宝马i3也有不低的下浮空间。言归正传,我们说回i3,其实听到这个名字很多人还是会想起近10年前那个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相当前卫、充满环保理念的呆萌两厢小车,但可惜如今的宝马i3已经“物是人非”。

要说起来,宝马差不多是最早开始电动化的车企之一,2011年发布新能源子品牌i系列,2013年纯电i3和i8亮相,2014年i3上市,当年就卖出了3万辆,在当时来讲,绝对是爆款产品。宝马在10年前推出这样动力系统、造型堪比科幻片的未来汽车产品,不禁让人对宝马电气化的前景十分向往。可惜10过去了,宝马在电气化战略上来了个180°大掉头。

如今的宝马i3更像是受制于时代发展的权宜之计,是一款并不能代表宝马纯电实力但又不得不推出的一款产品,是符合宝马2020-2025年间短期规划(即:“采用灵活、节约成本且能兼容新能源和燃油车的柔性生产线,打造燃油、电动共线生产,以满足市场变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产能。”说人话就是“油改电”)妥协的产品。目的似乎是为了抢先奔驰奥迪一步,在纯电轿车市场进行布局。

作为基于宝马CLAR平台快速开发的产品,宝马i3的确是节省了大量研发时间、生产线改造费用等,但油改电也会带来一些弊端,比如电池、电机、线束等存在极大限制,导致电池容量低、续航短,甚至整车重量分布不均,影响车辆操控性和安全性。同时空间并没有改善,最明显的,3系燃油车的传动轴凸起(后排地板中央凸起)就被i3“完美”继承了。还有宝马i3电池容量为70kWh,CLTC续航里程为526km,这个续航水平,放在35万这个价位就显得比较一般了,横向看同价位的小鹏P7、极氪001、特斯拉Model 3P等,普遍电池容量在80-100kWh,续航普遍达到600km以上甚至700km。

当然,宝马i3也有一些值得肯定的地方,比如外观虽然没怎么改动,但内饰却是全新的风格,换装了悬浮式双连屏,搭载iDrive8系统,科技感不错,而且用料也比特斯拉之类更豪华。尤其后轴还装备了自适应空气悬架,并加装了燃油3系上没有的后防倾杆,提升驾控性能。加上6.2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0.58h的快充时间等,账面数据还不错。用宝马自己的话说,宝马i3有着媲美宝马330Li的性能,但价格却最要比330Li还要便宜一些。可以说,宝马i3放在宝马的价格体系里并不贵,但放在整个纯电动车市场,宝马i3还是有些放不下身段。

在豪华纯电动车竞争并不充分、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发展,且宝马品牌依旧强势的当下,宝马i3尽管并不完美,但可能也会获得一定的市场销量,毕竟30多万的预算,不喜欢特斯拉的消费者也不少,中国品牌虽然开始对豪华品牌有一定的冲击,但还没有到大规模分食蛋糕的地步,宝马i3也算是处在了一个变革进行中的窗口,说到这里,可能有心的人就在期待2025年之后的下一代i3了……

奥迪Q4 e-tron

先享版售价:33.70-38.25万元

预售价格:30.00-38.00万元

相比宝马奔驰喜欢“油改电”作法,对“平台”着魔的大众/奥迪则是花费了大力气和成本来打造纯电动平台,生怕别人说自己不够“纯”,当然了,我们也知道,大众一向和奥迪有共享造车平台的习惯,所以,在电气化时代也不例外,应用最广泛的MEB平台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基于MEB打造的奥迪Q4 e-tron就是典型,该车于5月20日已经上市先享版车型,并发布了其他四款车型的预售价格。

截至到目前,奥迪在国内投放的纯电动车全部为SUV车型 ,完成国产的有四款,分别是:一汽-大众奥迪e-tron、一汽-大众奥迪Q2L e-tron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以及上汽奥迪Q5 e-tron。上面我们细数了奔驰的造车平台,在此我也不妨细数一下奥迪的纯电动车平台。从首款的奥迪e-tron开始说起,尽管这款车电动化气质很浓,但实际上,该车是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这是一个以燃油车为主打的平台,下至奥迪A4L奥迪Q5L,上至兰博基尼Urus、宾利添越都是基于该平台打造,所以,严格来讲,奥迪e-tron也是一款“油改电”产品,但在奥迪纯电家族,这是一款“过渡产品”。

而兼容性更强的MEB平台,主要是为大众斯柯达等品牌打造,奥迪的产品将是MEB平台的“天花板”,所以,奥迪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以及奥迪Q5 e-tron同样是奥迪电动化的权宜之计,不过,毕竟应用纯电平台开发,奥迪Q4 e-tron从车身、空间设计到动力、续航里程等方面也都要比奥迪e-tron、奥迪Q2 e-tron(基于MQB平台“油改电”而来)更加成熟和完善。而相对亲民的售价,也将是奥迪为走量而设计。

所以,接下来,基于PPE平台打造的车型或许才是真正代表奥迪品牌豪华+纯电气质,从规划来看,PPE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在级别上是对应MLB Evo平台生产的燃油车。至于J1平台,则是由保时捷主导开发,在奥迪这里,未来将会诞生奥迪的顶级电动产品——e-tron GT,这款车没听过?但你一定听说过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 GT就是它的同胞姊妹车。

我们接着聊今天的主角奥迪Q4 e-tron,该车是基于成熟的MEB纯电平台打造,所以在电池、电控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并且在效能、安全性、智能化以及环保方面,都有众多技术支持。再加上成熟的工厂化体系,在品控方面也能有效保证。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4 e-tron在智能化方面也搭载了最新版本的E3智能电气架构,号称是“行业首个中央集成式域控制器智能电子电气架构”(特斯拉肯定不服),该架构可将传统汽车中上百个复杂的控制器功能高度集成在2个域控制器统一管理,辅以千兆车载以太网进行通讯,实现高效、智能、敏捷的车辆控制和生态体验,并且可拓展、可升级、可迭代。所以,奥迪Q4 e-tron在智能化方面比新势力品牌也不弱。

但是,也有网友吐槽,认为奥迪Q4 e-tron像是大众的ID.4系列换了个壳,再就是令人费解的后轮鼓刹系统也被传承了下来。而售价方面,奥迪Q4 e-tron又(必须)要比大众ID.4高不少。产品已经如此,奥迪要想真正打开中国市场,得在营销上下点真功夫了。

写在最后:在燃油车时代纵横捭阖的BBA,在电气化时代却好像停滞不前,时至今日,BBA似乎还没有一款电动车能在中国汽车市场引起较大轰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笔者认为,并不是消费者不给面子,实在是BBA的电动车还不够给力。不过就像开头所述,品牌影响力摆在那,终归还是有人会买单的。你呢?你是BBA的死忠粉么?还是说认为买BBA电车是交智商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