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风光无限到垂死挣扎,二线合资品牌怎么了?

2022年05月26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大份额的合资品牌越来越少了,只剩下丰田大众本田等老资历品牌,以前合资品牌百花争艳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曾经在国内市场风光一时的现代汽车、雪铁龙等二线合资品牌逐渐在走下坡路,甚至有些合资品牌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这些合资品牌是什么时候开始衰败的,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啃老本无异于玩火

或许大家觉得大部分合资品牌走向衰败是因为近几年的疫情、芯片短缺、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大家熟悉的铃木汽车已经退出中国市场,在家乡看了很久的樱花,还有雷诺汽车同样已经退出中国市场,就连菲亚特都已经在退市边缘徘徊。

上述的合资品牌大部分都是在疫情发生之前就开始衰败,疫情爆发才给了它们一个体面的退市方式。而斯柯达雪佛兰现代汽车等品牌真正走向衰败的时间是在2019年,从这一年开始,这些合资品牌的销量出现了滑铁卢式下降。

数据显示,2019年斯柯达在华销量为28.2万辆,同比下滑17.3%,仅完成了2019年年终目标50万辆新车的过半而已,之后斯柯达在华的销量不断下滑。今年斯柯达还打算推出更加年轻化、运动化的柯迪亚克(参数丨图片),但是市场份额已经被压缩,就算去年推出明锐PRO也没有刺激销量,更别谈柯迪亚克了。

以前斯柯达还将车尾标“上海大众”换成“上汽斯柯达”,想着在中国市场闯出一片天,然后摆脱大众的束缚,成为独立品牌运作;如今接连受挫的斯柯达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意气风发,就连50万辆新车的年终目标也闭口不提,甚至在2020年夏天,还将名为“上汽斯柯达”的微信公众号改为了“上汽大众斯柯达”,这就意味着斯柯达已经到了垂死挣扎边缘,只差向命运妥协。

相比于斯柯达雪佛兰现状会稍微好一点。2019年,雪佛兰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41.35万辆,同比下滑了24.8%,但只有2014年巅峰销量71.7万辆新车的过半;到了2021年,雪佛兰的全年销量下滑到了26.9万辆,就连同为上汽通用旗下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同年的年销量都为23.3万辆,作为走平民路线的雪佛兰,这都快被走豪华路线的凯迪拉克追上,证明雪佛兰已经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除了斯柯达雪佛兰之外,还有现代汽车、标致汽车、三菱汽车以及起亚汽车等二线合资品牌都已经快到了边缘化的处境。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二线合资品牌沦落得一个比一个惨呢?

最根本的原因是产品问题,直接导致了品牌力下降,以及销量崩塌。例如雪佛兰近几年都没有推出新车,旗下在售车型不超过十款,其中销量最好的还是科鲁泽和迈锐宝XL这两款车型,已经处在了躺平状态;而三菱汽车自从翼神等车型停售之后,销量一年比一年少,目前在售车型仅有四款,并且这些车型的配置跟不上市场的步伐,谁能想到欧蓝德、奕歌和劲炫都没有搭载L2级自动驾驶功能,其中奕歌和劲炫都没有搭载智能车机系统,三菱汽车情况基本算是摆烂了。

双重冲击,四面楚歌

这些二线合资品牌除了自身产品问题之外,还有市场的挤压,前面有头部合资品牌,后面有紧追不舍的自主品牌,让这么多二线合资品牌有点喘不过气来,尤其是自主品牌近些年的崛起,并逐渐蚕食了二线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这对二线合资品牌来讲影响最大。

近几年来,自主品牌经过了一次大洗牌,一些急功近利的自主品牌已经被市场淘汰,剩下的自主品牌都是实力派。现在的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前些年的标签,不再模仿合资品牌,自己学会了创新,积极调查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并研究出消费者所需的产品,这让有些头部品牌已经有能力与一线合资品牌抗衡。

例如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等几个头部品牌,近些年的产品越做越好,不再局限于传统创作,更多的是创新,同时产品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且产品种类繁多,分布各个细分市场,再加上产品的性价比高,从而在市场上打下了基础,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

另外,自主品牌除了蚕食二线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之外,还将触手伸向了豪华汽车市场。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老大哥”红旗汽车是名副其实的豪华品牌,经过了几年努力已经在二线豪华阵地打稳根基,目前在向一线豪华阵营冲击。长城吉利长安也对二线豪华阵营发起了冲击,尤其是长城吉利旗下的坦克、魏派和领克,在推出之后,在市场上面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喜好,销量也节节攀升。

这也是一些老牌二线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受挫的原因之一,比如讴歌、jeep以及英菲尼迪等品牌,讴歌目前已经退出了中国市场,Jeep的销量跌入了谷底,英菲尼迪在退市边缘徘徊,这就是目前二线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现状,陷入了如今二线合资品牌一样的困境。

除了自主品牌的崛起之外,还有近几年的电动化冲击。国际巨头特斯拉自成一脉,掀起了电动化狂潮,国内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传统车企纷纷转型电动化,大家都想快速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此背景下,二线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更加难生存下去,前有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等,后有转型的自主品牌,尤其是比亚迪汽车的威胁最大,一款比亚迪秦PLUS没有怎么宣传,卖着卖着就成了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榜第一,并且比亚迪汽车还在前不久宣布停产传统燃油车,将重点转移到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不只是针对二线合资品牌,还针对一线合资品牌。

尽管二线合资品牌也跟着转型电动化,但由于没有重视新能源市场,让不少二线合资品牌吃了大苦头,例如上汽通用别克推出的纯电动车微蓝系列,销量一直不如人意,甚至有时候月销量都没有突破一千辆;还有广汽三菱推出的阿图柯AIRTREK,在市场上并没有掀起多少浪花,销量就更加不用说了。如果二线合资品牌只是一味地啃老本,不能跟上如今中国市场步伐的话,那么只能饮恨败北。

直播车市

时代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市场的变化瞬息万变,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趋于成熟,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化,不再满足于三大件,而是要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产品,不能跟上步伐的末尾玩家必定会被淘汰。

对于二线合资品牌而言,它们如今已经站在了生命的十字路口,除了应对多变的市场环境,还要面对头部合资品牌的挤压、自主品牌的蚕食以及电动化的冲击,可谓是四面楚歌。二线合资品牌只有认真做产品、融入创新元素、积极应对电动化,这样才能留住消费者。如果现在还举棋不定的话,那么未来有些二线合资品牌的路会更加寸步难行,甚至会有退出中国市场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