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汽签约黑芝麻智能,国产大算力芯片量产上车在即

2022年05月26日 16:35: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说Ps(马力)是最能代表传统汽车的单位,那TOPS(算力)则是最能代表智能车时代的单位。

1TOPS代表处理器每秒钟可进行一万亿次操作,仅仅两三年的时间,主流车型TOPS前面的数字就从个位数进化到百位数,车载计算芯片已经进入“大算力”时代。

就在今天,江汽集团和黑芝麻达成了战略合作,江汽旗下的多款思皓品牌量产车型,将搭载黑芝麻智能的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

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单颗芯片算力可达116TOPS,通过四颗级联能达到接近500TOPS算力,能满足当下包括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在内多种高阶辅助驾驶功能的计算需求。

黑芝麻智能是国内首家集齐了功能安全专家认证、功能安全流程认证、产品认证和ASPICE认证的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华山二号A1000已完成了全部的车规级认证,今年便量产上车。

这条新闻背后的意义非常重大,江汽集团和黑芝麻智能的战略合作,是国产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平台在自主汽车品牌上的首次应用。

目前能支持高等级的辅助驾驶的计算平台屈指可数,英伟达Orin 是绝对的主力选手,随着黑芝麻智能A1000系列芯片量产上车,高阶辅助驾驶有了“中国芯”的新选择。

为什么需要大算力?

芯片算力的提升,来自我们对辅助驾驶功能进度的需求。目前来看,是否具备高阶辅助驾驶系 ,辅助驾驶能覆盖哪些场景,已经成为很多人买车的决定因素。

今年是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的元年,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小鹏P5、蔚来ET7、蔚来ET5等多款车型都宣布会在今年推送城市道路的领航辅助功能。

除了对功能覆盖范围的升级需求外,还有对安全性及用户体验提升的需求,智能驾驶系统得真的比人自己开车更安全,桩桶和各类静止障碍物得等精准识别并避让。

这些都需要更优秀的传感器,以及处理这些传感器的高算力计算芯片。理解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而理解问题最核心的需求就是看得更全面,思考地更系统。

摄像头升级到800万像素,激光雷达安排上,现在一款智能基本都是能实现前、后、侧前、侧后的360度全景感知,全方位的丰富信息输入,就是为了让智驾系统看得更全面。

看得越多,做决策时考虑的就越多,你得系统地推演各种影响因素对结果的作用。这反映到自动驾驶里就是大模型,也就是计算的参数量越来越大,计算的复杂度越来越高。

计算的数据量越来越大,计算复杂度也越来越高,这不就得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才Hold住么?

总结来说,两三年前那种依靠前视单目或三目,加上几个毫米波雷达的方案,配个5TOPS算力的芯片,就能实现基础的ACC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功能,例如最早的蔚来NP系统。

当加上侧前侧后的摄像头,再接入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的信息,想实现高速公路的领航辅助功能,算力需求就涨到了30TOPS左右,例如搭载小鹏NGP的P7。

再往后要做城市级领航辅助功能,大家纷纷都换上了大模型,把多个摄像头的2D画面拼接成BEV的俯瞰图做规划控制,算力就得100TOPS以上了。

不仅处理的任务更复杂,汽车的电子电气架构朝中央集成式演进,智驾系统还想要一个芯片同时打几份工,一个中央计算芯片,不仅得能搞定感知结果的处理到规划控制的全流程计算任务,还得兼顾泊车、行车等不同类型的任务,业内叫做行泊一体域控制器。

黑芝麻智能的华山A1000系列芯片,单颗芯片就能处理行泊一体的计算任务,很好地匹配当下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演进。

除了得满足当要干更复杂的活儿、干更多的活儿,一个合格的“大算力”芯片,还得能为未来的需求流出“算力冗余”。

现在技术迭代周期非常快,但一款车的生命周期最少也是5到8年,为了自己买到的车不落伍,硬件预埋成了大趋势,同样是买一款车,多点算力就是多点对未来的准备。

能让智能驾驶功能更先进,更安全,更可靠,同时又为技术进步通过OTA升级提供可能性,大算力芯片谁能不喜欢呢?

为什么需要中国“芯?

芯片说到底还是为功能服务的,谁能更好地满足功能需求,谁就能获得市场的青睐。在这一点上,我相信“中国芯”会越来越成为主流。

理由很简单,因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驾驶产品市场,中国的车企在智能驾驶的发展中走在了最前列。

自动驾驶芯片作为智能驾驶的重要一环,不仅需要提供满足计算需求的产品,还需要及时的响应,做好服务支持,这一点上,黑芝麻智能这样的中国的智能驾驶芯片公司,本土作战,有更大的优势。

黑芝麻智能除了提供芯片硬件之外,还推出了山海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和瀚海自动驾驶中间件平台。山海平台拥有50多种AI参考模型库转换用例,提供开放的开放的硬件环境之外,也能降低客户的算法开发门槛,帮助客户快速部署自己的算法。

江汽集团的李明总在发布会上也表示,“黑芝麻智能作为国内领先的大算力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公司,拥有芯片+汽车资深复合型团队、开放的生态及业务模式和自研核心技术等多项优势”。

为什么是黑芝麻智能?

芯片是算法的抽象表达,想要做好自动驾驶芯片,除了需要芯片的硬件设计能力外,还需要了解自动驾驶的软件研发。

这正是黑芝麻智能的优势所在。黑芝麻智能的核心团队来自博世、OV、英伟达、安霸、微软、高通、华为、中兴等业内顶尖公司,是一支跨领域的复合型团队。

芯片的正向研发很难,特别是从IP开始做芯片的设计。黑芝麻智能自研了两大IP,神经网络加速器NPU——DynamAI NN引擎,以及车规级图像处理核心ISP——NeuralIQ ISP。

NPU是AI计算的核心,例如摄像头拍到的画面,系统如何理解它,靠的就是NPU内进行的卷积神经网络运算。不仅仅是卷积神经网络,黑芝麻智能自研的NPU兼容性很好,也能兼顾现在流行的Transformer算法。

ISP则是视觉信号处理的核心,自动驾驶摄像头需要应付非常多复杂的场景,例如下雨后地面的反光,黑夜中对向车道的远光灯,出隧道后的明暗交替,摄像头和人眼一样都会在这些场景下短暂致盲,ISP能通过HDR处理、动态曝光等工具快速响应,确保输出高质量的图像。

简单来说,自动驾驶芯片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信息以及计算信息,这两块核心能力,黑芝麻智能都做得很好,也紧紧地握在了自己手中。

基于两大IP,黑芝麻智能不仅打造了华山二号A1000系列,还做出了7纳米工艺,单SoC算力达250TOPS的A2000系列,满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计算需求。

也正是如此,黑芝麻智能获得了小米的战略投资,成为估值近20亿美元的自动驾驶计算芯片芯片独角兽。

智能电动时代,不能被芯片卡了脖子

从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在思皓品牌量产车型上的应用,我们看到了一家中国芯片企业,凭借自身实力赢得了市场认可。后面我们还会看到更多搭载黑芝麻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的车型,中国自动驾驶芯片已经完成了突围。

大算力中央计算芯片和电芯是智能电动赛道最重要的核心硬件,实现这两块的自给自足,才能真正地实现汽车行业的弯道超车。

电芯领域宁德时代已经站上了龙头的位置,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C位,我们也期待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

只有这样,卡脖子这个词才能成为历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