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芭蕾猫,打动不了你?但一定能打动你老婆!

2022年05月26日 17:3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最近20万级的纯电动车市场实在太火了,奔驰合资后的smart首款车型精灵#1、零跑全新中大型轿车C01、以及比亚迪首款主打操控、直面Model 3的海豹,都在一个月之内开启预售。而在5.20的同一天,欧拉的全新车型芭蕾猫,也公布了预售价格和配置信息。

在这些车型中,芭蕾猫定价不是最高的,但却是被最多人吐槽卖贵了的。因为它既没有smart背后奔驰的豪华品牌加成、也没有零跑C01的尺寸级别,更没有比亚迪海豹的机械规格和操控性能,最高的续航甚至也只有500公里。这样一台车敢卖20万以上,凭什么?

在发布会上,欧拉官方花了不短的时间,来解释芭蕾猫19.3-22.3万定价的原因,核心的主旨很简单——这是第一台为女性打造的专属高品质座驾。

说实话,和很多男同胞们一样,我看到芭蕾猫的售价和高仿甲壳虫的外观时,一开始满是不屑,但为了和大家聊这款车,我还是耐着性子把1个半小时的发布会看完了。看着看着,我不知不觉地开始理解了欧拉的想法,以及芭蕾猫可能会打动女性客户的具体的亮点。

虽然我自己是绝无半点可能考虑这款车,但如果以后看到有小姐姐们开着这款车,我也不会直接下一个简单粗暴的评判。因为换成女性的视角,这款车可能是真值得了20万的。至于原因?我们细细来聊。

芭蕾猫是台怎样的车?

尺寸&空间:Q萌但不小巧

芭蕾猫的原型是甲壳虫,更确切地说,是初代甲壳虫。

舍弃掉传统发动机、变速箱之后,它可以更好地模仿初代甲壳虫后置后驱布局带来的独特造型。相比二代和三代甲壳虫,芭蕾猫更具备初代甲壳虫的复古气质。

不过芭蕾猫模仿的只是甲壳虫的造型,在尺寸上却全方位“膨胀”,实际上,芭蕾猫在两厢、甚至SUV车型面前,体量也是比较突出的。

同级车型中,欧拉好猫和大众ID.3的尺寸最为接近,定位小型SUV的smart精灵#1,除了车身略高之外,整体尺寸也和好猫、ID.3接近,而芭蕾猫则比这些车型都要大一圈。甚至是在车身高度上,定位轿车的芭蕾猫,反而比大众的ID.4 CROZZ还高了4mm,只是在车身长度上短了不少。

从侧面造型来看,芭蕾猫的前、后悬都很短,但由于整体乘客舱比较靠后,车内的乘坐、储物空间就很难兼顾,欧拉选择了保持较宽敞的乘坐空间,而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后备箱的储物能力。

芭蕾猫后排的乘坐空间并不算十分宽敞,而且受限于车顶下溜的造型,后排的头部空间稍显局促。对于一台轴距2750mm的纯电车型来说,空间的表现只是中规中矩。不过考虑到女性专属的定位,对于日常和闺蜜出行、或带娃买菜,芭蕾猫的乘坐空间绝对是够用的。

smart精灵#1

而和其它几款车型相比,芭蕾猫的空间相比好猫、ID.3略有优势,但是在尺寸小很多的smart精灵#1、或价格相近的大众ID.4 CROZZ面前,空间就有明显差距了。

至于后备箱,就是芭蕾猫在实用性上的一个突出短板了。进深很短,再加上大角度溜背的线条,让后排头枕几乎已经挨到了尾门窗,而后备箱的垂直空间,也受到了很大的局限。

好在芭蕾猫支持后排座椅的比例放倒,并能形成比较好的平面,偶尔需要搬运较多的行李或大件物品,也可以灵活处理一下。

整体来看,芭蕾猫外表Q萌,但尺寸并不小巧,乘坐空间对于目标客户来说足够充裕,但储物能力有限,整体实用性一般。实用性上可以满足年轻车主或家庭里专属女主人的第二辆车,相比之下,比好猫、ID.3、smart精灵#1大得多的尺寸,在城区驾驶时压力会比较大,这反而可能成为一个让女车主担心的问题。

动力、续航持平好猫

和同价竞品差距明显

由于芭蕾猫目前只公布了入门版19.3万、顶配22.3万两个配置的预售价,中间两个配置没有具体价格信息,但考虑到它们的价格差,初步估计中间两个配置的价格差距将在1万左右,也就是分别为20.3万和21.3万左右。

定价14.1-17.1万的欧拉好猫,NEDC续航共有401公里和501公里两个版本,而预售19.3-22.3万的芭蕾猫,在续航方面却不增反降。电池容量和好猫的长、短续航基本相当,在水分更大的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依然只有401公里和500公里。也就是说,芭蕾猫的实际续航水平,很可能是比欧拉好猫还要短的。

另外虽然芭蕾猫的电机动力参数相比好猫有一定提升,但考虑到大幅增加的尺寸和重量,芭蕾猫的动力表现预计也只是和好猫持平。

和其它车型相比,smart精灵#1从预售19万的版本,就具备了535公里的CLTC续航。而芭蕾猫要到21.3万(预计)才能实现CLTC的500公里版本。至于动力参数,smart精灵#1也远高于芭蕾猫和好猫。所以,在续航和性能方面,同价位的smart精灵#1,明显要完胜芭蕾猫。

至于大众的ID.3和ID.4 CROZZ,起售版本续航也分别达到了450和425公里,电池容量也要比芭蕾猫更高,而ID.4 CROZZ长续航版本的续航更是高达600公里,起售价也仅仅只比芭蕾猫顶配预售价高了5千元。

很明显,芭蕾猫的价格,并没有体现在动力和续航上。

功能配置中规中矩

考虑到芭蕾猫主攻女性消费群体的特点,接下来的功能配置对比,我们就集中在好猫、smart精灵#1和ID.3这三款车型上。

首先和好猫相比,芭蕾猫在真皮方向盘、真皮座椅、主驾腰部支撑、车载音响、多层隔音玻璃等提升车内质感和舒适度方面,有明显的提升。同时也增加了HUD抬头显示器,可以说从19.3万的起售版,整体规格就比好猫要高一截。

而在同价位的smart精灵#1面前,芭蕾猫的配置也并不差,且真皮方向盘、真皮座椅、高规格的音响等方面的门槛,都比smart精灵#1要低很多。不过smart精灵#1在全景天窗、无框车门、多色氛围灯、以及覆盖前排两个座椅的加热功能等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两款车基本各有优劣。

smart精灵#1内饰

至于大众ID.3,售价比芭蕾猫低很多,但功能配置也差了一大截,即便是和更便宜的好猫相比,也存在很多短板。综合它的续航、动力表现,基本上是4款车型中性价比较低的一个。

通过以上这些对比,不知大家对芭蕾猫感觉如何。从我个人的角度讲,我觉得这款车可以说性价比非常低。20万元的定价,续航和动力只看齐15万元级别的车型,空间利用率也不高。即便是和有着豪华属性的smart精灵#1相比,在功能配置上都没能展现出优势。

不过,我本人、以及大多数的男性读者,都不是芭蕾猫的目标客户。这款车值不值得买,有资格回答的并不是我们,而是女性同胞们。实际上,不谈别人,就我自己的老婆,看到芭蕾猫后就颇为动心。

所以,要真正理解芭蕾猫的定价和定位,我们就得先收起自己对汽车的常规认识,尝试换一个角度,看看芭蕾猫为了打动女性客户,到底做了哪些努力。

女性专属

体现在哪些方面?

首先是设计上,抛开本身的设计美感不谈,很多男同胞看到芭蕾猫,多少都会介意它“抄袭”甲壳虫的身份。在2022年的现在,这一点已经足以成为劝退的理由。但是对平时并不太关注汽车的女性客户,造型是否借鉴或抄袭,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换句话说,敢在造型上如此高程度的“复刻”甲壳虫,本身就没有把男性客户可能的批判放在眼里。而在卸掉“抄袭”的负面影响后,芭蕾猫外观对女性的冲击力,就相当可观了。

除了本身复古、可爱的经典造型外,欧拉还在芭蕾猫外观的细节上下了很多功夫,例如马蹄形的大灯内部,设计了类似猫爪的元素,呼应欧拉的猫系定位。

前后包围、后视镜、车门把手以及车窗的边沿,采用了大面积的银色镀铬,配合复古的造型颇具精致感,也避免了类似手法在其它车型上可能的俗气。

芭蕾猫的快、慢充接口分别位于车头两侧A柱下方,这个位置对日常充电并不方便,但充电盖板上的猫爪元素、以及电动旋转开启、闭合的仪式感,对女性绝对是一个亮点。

位于车尾类似贵妇帽檐的设计,空气动力学上可能没多大意义,但是除了提升车尾观感之外,也很便于女车主在郊外放松时临时放置奶茶、咖啡、小包,甚至也有助于拍照时摆姿势。

至于车内,女性化元素更是无处不在,车内所有局部都是圆润、可爱的风格。整个中控台和车门饰板,基本都采用了摸起来细腻、柔软的材质,配合一些镀铬、烤漆材质的搭配,形成了非常温馨、甜蜜的座舱氛围。

芭蕾猫车内的视觉中心不是屏幕,而是下方号称“天鹅湖”的无线充电扶手台。采用了类似钻石闪耀效果的包围,内部还设计了可以随着音乐律动而变换色彩的氛围灯,女性进入车内,目光基本上马上就会被这个部位吸引。

以上是整体设计层面,体现了欧拉在心理层面对女性审美的讨好。而更容易打动客户的,则是它从女性生理、以及日常习惯的角度,在功能性方面也进行了丰富的设计。

比如颇具复古风的方向盘,为了照顾女性窄肩、手小的生理特点,采用了较小的盘幅尺寸,外径为370mm,相比普通方向盘减少了10mm。同时方向盘的握感也更加纤细、柔软,这在女性客户握住方向盘的一瞬间,就能体验到差异。

芭蕾猫的座椅设计相当可爱,但它的特别之处也并非只有造型,而是根据女性身材,对头枕、侧翼等部位都进行了调整,所以女性客户坐进车内,也很容易感受到舒适性的差异。

在驾驶层面,芭蕾猫的方向盘转向手感、以及加速、制动踏板的力度,也进行了专门调校,相比普通车型更加轻柔。

除此之外,甚至连车内各处的功能按键的阻力,也做了特别设计。

至于细节层面,类似更大尺寸的化妆镜,配合更自然的补光灯,可以让女车主更好地补妆。

中央扶手箱有一个夹层,分格设计专门用来盛放口红、粉饼之类的物件。

而在车机和驾驶辅助层面,芭蕾猫的重点则放在了减轻女性车主驾车压力、提高功能便捷性上。例如适合高速使用的ACC功能,车机会适时发出语音提醒,避免车主不熟悉操作方式,还提供了一步一步的指导。

驾驶时分Lady、暖男和乘风破浪等多种模式,Lady模式会把方向盘和踏板力度减轻、让能力回收更加平顺,同时联动ACC功能,将与前车的距离拉近;

乘风破浪模式则针对雨雪天起,双闪、雾灯、大灯、空调内外循环、除霜、除雾、雨刮等多项繁杂的操作,都被联动到一起,大大减轻了女车主手忙脚乱而产生的驾车风险。

暖男模式顾名思义,则可以一键打开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功能,并自行调节车内空调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座椅加热这项常规功能,欧拉也专门针对女性的生理特点,在加热的速度、温度上做了针对性设计。

说实话,看到上面这些特定的设计,我已经默默感到惭愧,如果芭蕾猫是一个男性,那么它对女性的关照,远远超出了我能想象的程度。看到这里,你还会觉得芭蕾猫这款车,卖得太贵了吗?

写在最后

在了解芭蕾猫的特点、尤其是针对女性在设计、功能上的小心思时,我脑中多次浮现出了一个词——订制。我们知道订制化服务总是更贵的,虽然芭蕾猫并不是一台个人订制产品,但它确实是市面上极少数专为女性客户订制的车型。

从常规的角度看,芭蕾猫的续航、动力、平台、实用性都配不上20万元的售价。但从女性的角度来看,芭蕾猫并不只是贵不贵的问题,而是目前为止,为女性体贴服务到这个程度的车型,只有这一个。

所以,对芭蕾猫怎么看这个问题,今天就不问各位男性读者朋友啦,大家可以把这篇文章转给家里的女性,看看她们作为目标客户,是怎样看这款车型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