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离开还是新生?Jeep在华前景堪忧,重走高端之路是否有救

2022年05月26日 20:22: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上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受到疫情、油价以及芯片吃紧的多重影响,汽车销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滑,就在汽车市场进入低谷时刻后,广汽菲克却给人带来更加惨烈的销量数据,3月产销量各一台,4月产销量为0,Jeep准备跑路这个话题迅速在车圈传开,Jeep在华之路充满了荆棘与坎坷,前景堪忧让人感到担心。

虽然广汽菲克在3月曾经发布了公告,表示产量下降原因主要是受到了广汽菲克长沙工厂产线改造工作受疫情影响,目前仍在进行当中。同时,受芯片短缺、进口件海运周期拉长等因素叠加影响,为确保车辆品质和正常交付,工厂生产计划不得不作出相应调整。然而Jeep的销量真的是受到上述原因影响吗?

其实Jeep销量下滑已经持续多年,自从2018年大指挥官车系上市以后就无新车推出,旗下的车型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指挥官常年维持在2-3位数的销量,慢慢的与主流的合资SUV相比竞争力差距拉大,再加上油耗偏高且无新能源车型(指挥官PHEV可忽略),Jeep在华地位岌岌可危,销量下滑也在意料之中。

除此之外Jeep外方与中方矛盾日渐深厚,双方在Jeep品牌发展方向上各有意见,导致双方无法共同发力,外方认为Jeep应该走高端化路线,保持现有车型引进更多尺寸更大的进口车型,比如大切诺基L、瓦格尼、大瓦格尼等车型走豪华品牌路线,并且继续引进更多版本的大切诺基以及牧马人,此外还想继续在国内通过现有的广菲克渠道销售道奇克莱斯勒等同集团旗下的车型,然而中方却不这样想。

中方则希望Jeep能尽快对现有车型进行换代(现有车型其实在海外不吃香所有Jeep并无换代打算)并且推出相应的纯电车型、混动车型,尤其是基于现有车型推出混动版本,解决Jeep高油耗的问题,从而顺应中国市场需求,其次就是将牧马人等热销车型进行国产,借此降低价格提升销量,然而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导致Jeep目前停滞不前。

其实Jeep目前也有电气化的打算,旗下的牧马人4*e在国内销量其实还不错,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然而Jeep电气化速度较慢,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脚步不一致,如果想追上国内的新能源车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与人力,对于广菲克这样的合资公司而言是不现实的,只能依靠母公司。

至于Jeep是否会退出中国市场,目前来看不太可能,首先是销售网络中的4S店基本上处于盈利状态,因为Jeep旗下的进口车型,尤其是牧马人系列销量依旧不错,而且利润可观,再加上广菲克积极推动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等一系列车型换代的步伐,未来Jeep还是有翻身的可能。

总结:目前来看Jeep合资车型处于停摆状态,4S店依托进口车型依然能盈利,未来Jeep有两种发展路线,其一就是Jeep品牌在中国实现外资控股,走高端豪华路线,其二就是广菲克加大投入,保留现有车型进行换代,在推进新能源化进程,跟上市场脚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