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bZ4X的倔强表达:续航耐久承诺的丰田逻辑是什么?

2022年05月26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买的原因很简单,新势力品牌声量大,有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新配置,确实很诱人。但犹豫的原因也很简单,毕竟造车的经验还是少,车辆的基本性能和安全能不能保证?这些漂亮的新技术到底好不好用?

眼下,新能源市场正上演着激烈的“话语权抢夺战”,新势力品牌利用与消费者之间的认知偏差,用新概念、新技术占领认知高地,但从实际销量来看,除了特斯拉,电动车排名前十并没有新势力品牌,而且产品定位主打的也都是实用和性价比。因此,大多数的电动车消费者的刚需还是一台可靠的、安全的、高品质的电动车,而非那些炫酷的、超前的科技配置。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期待一汽丰田bZ4X的原因。

一汽丰田的车一直以品质和可靠性著称,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混动车都打下了相当扎实的基础。而在电动系列bZ上,一汽丰田将这样的产品理念一以贯之,坚持在安全、品质、可靠性方面去解决用户的痛点,造一台消费者买着放心的电动车。

电池安全双管齐下

不得不说,电池安全依旧是电动车消费者的最大痛点,想要全面提升电池安全就需要从电池包安全和车身安全两方面双管齐下,降低电池起火概率的同时,降低碰撞起火后对乘客的伤害。

在主动安全方面,一汽丰田bZ4X搭载了一套电池安全监测系统,可以对电池的电压、电流、温度进行多重监测,当检测出异常发热征兆时可以防止发热。

此外,一汽丰田bZ4X的电池包采用了“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相隔离”的结构,通过这一特殊设计,降低了水冷管路及接头发生泄漏时冷却液接触带电器件的风险,还使用高阻值型冷却液,防止出现由于电池包冷却液泄漏造成短路引发的火灾。

除了电池包和电芯安全外,一汽丰田bZ4X在车身结构上也为电池安全做了很多功课和创新,专门设计了独特的车身结构,主要框架部位采用热冲压材料和高强度钢板,提升电池包、驱动总成、前后悬架等关键部位的刚性。

为了保护电池,一汽丰田bZ4X专门在车舱前侧设置了坚固的框架,将电池包整体放置在地板下方。采用了能够多路分散碰撞时冲击负荷的构造,可以在发生正面碰撞、侧面碰撞时都能稳定地保护车舱及电池包的安全。

作为一家每年卖出超千万辆车、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的车企,丰田无论是在电池安全的技术还是口碑上,都拥有比其它人更足的底气和更丰富的经验。

电动车残值不再是死穴

除了电池安全外,电池的耐久性和可靠性也是困扰大多数电动车消费者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车辆的保值率的续航的含金量,而这向来都是丰田的强项和立足之本,因此也成为一汽丰田丰田bZ4X必须要攻克的技术难关。

电池衰减一直是一个行业问题,三年后电动车残值所剩无几的主要原因就是电池衰减过快,而残值过低最终也转嫁到用户的购车用车成本当中。

在一家名为Geotab的海外公司公布的报告中显示,通过对全球近6000辆纯电动车的使用数据进行收集,他们得出了纯电动车平均每年会衰减2.3%的结论,虽然大家认为这样的结果过于乐观,但即便如此10年下来电池的衰减依旧会超过20%。

相比之下,一汽丰田bZ4X以10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90%为目标进行研发,很显然,这个水平是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此外,一汽丰田bZ4X全系搭载了热泵式空调,这也是电动车有效降低能耗的一项配置。相比自行发热的电热丝空调,热泵空调是将其它部件散发的热量搬运到空调系统,其耗电量远低于电热丝空调。

同样一款电动车搭载热捧空调会比搭载电热丝空调的百公里续航长15-30公里,在各种冬季续航测试中,使用热泵空调的车型在续航上也普遍优于使用电热丝空调的车型。

虽然对续航有着较大的帮助,但热泵空调的成本会明显高于电热丝空调,两者之间的成本差距至少在1000元以上。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使用热泵空调的电动车大多都是2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

一汽丰田bZ4X身上我们不难看出,丰田对于电动车的设计更多地是从“用户真正需要什么”出发,而不是什么更能吸引眼球,他们将用户的基础需求做到了最高水准。或许bZ4X看起来没有众多用新鲜配置堆砌而成的电动车那么耀眼,但当用户真正用钱包投票的时候,一款可靠的、安全的、保值的电动车,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而这样的产品,也是真正能打消市场对电动车疑虑、将电动车普及给更多人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