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宁愿买1.5L三缸卡罗拉,也不支持国产车?

2022年05月26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前段时间乘联会公布了2022年4月的销量数据,其中丰田卡罗拉在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依旧交出了13669辆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1.5L版本大约占七成销量,而1.2T版本以及1.8L双擎版本只占少数。笔者不禁感概,事到如今还有人愿意花十几万元购买一台搭载1.5L三缸发动机的卡罗拉,而不去选择产品力更优秀的国产车?

回顾丰田卡罗拉的历史,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轿车,是因为丰田考虑了不同国家的用车需求,最后在卡罗拉身上做出了非常均衡的调整。即便它并非造型最前卫,配置最丰富,动力最强劲,却是同级空间、油耗、稳定性最可圈可点的家用车之一。特别是1.6L、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参数并不优秀但对于日常通勤绝对是游刃有余。

可为了满足日益苛刻的国六排放,卡罗拉直接选择最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接减少发动机排量,甚至不惜采用国人非常介意的1.5L三缸发动机和1.2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众所周知,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储备非常有限,导致卡罗拉中后段加速表现疲软。别是行驶在高速公路,需要应急超车时,总有种使不上劲的感觉。但凡卡罗拉这台1.5L三缸发动机调校激进一些,也没人会吐槽。

更头疼的是,卡罗拉的科技配置非常寒酸,内饰用料更是惨不忍睹。对于一款官方指导价十几万元的紧凑型轿车,主力车型方向盘甚至是塑料,座椅也是织布材质,放眼中控台区域和座舱及门板,能用硬塑料绝对不用塘塑,能用仿皮坚决不用真皮。

要说卡罗拉唯一肉眼可见的优势,我想就是基于TNGA构架打造,所传承的安全性基因。即使是“乞丐版”车型也标配了多安全气囊(含膝部气囊),另外车身稳定系统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等均是全系标配。

我们再来看同级别的国产车,长安逸动PLUS、吉利帝豪L,他们主力车型售价只需要几万元,却换来明显更强的产品力。无论是动力表现,还是科技配置表现,人机交互功能,甚至是实用性,都更加出色。

国产车都做得如此优秀了,为什么有的人依旧宁愿买1.5L三缸卡罗拉,也不支持国产车?

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比较保守,他们不愿意尝鲜,更不敢试错。在他们的认知中,合资品牌不仅技术更成熟,日常使用似乎也更有面子。至于国产品牌,貌似还停留在十几年前,我可不想三天两头奔赴修车厂,同时日常还被亲朋好友瞧不起。

有这样观念的人,其实也无可厚非,毕竟是花自己的钱。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现在的卡罗拉还是以前那个皮实耐用的卡罗拉吗?现在的汽车市场还是曾经那个选择不多的市场吗?从自主品牌车型销量突飞猛进可以看出,当下消费者的购物观念逐渐成熟,选择也更加理性,购车因素不再仅限于合资品牌而是肉眼可见的产品力。如果还有合资品牌就一定比自主品牌好的观念,那纯粹是孤芳自赏和自我安慰。

最后,笔者强烈建议,如果屏幕前的你正准备入手1.5L三缸卡罗拉之类的合资品牌车型,可以去实际试驾对比一下自主品牌车型,没准它们的表现会更加优秀。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和内容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在本文发布后30天内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否则将视为主动放弃其相关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