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人买电动车只爱本土品牌?

2022年05月26日 23: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路透社最新发表了一篇文章,探讨了为什么跨国车企没能够把它们在汽油车时代的统治地位,延续到电动车时代。

这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路透社列举了乘联会的数据,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的品牌中,除了排名第三的特斯拉之外,其余全是国产品牌。

比亚迪今年已经卖出了39万辆电动汽车,是特斯拉在中国销量的三倍多,唯一进入前15名的合资品牌就是一汽-大众

这种大反转的局面让外媒感到惊讶,因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跨国车企一直在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主导地位,常年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据60%-70%的份额,而到了今年4月,这个份额已经下滑到了43%。

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崛起,也带动了本土品牌打了翻身仗,跨国车企也意识到了危机。

日产汽车CEO内田诚甚至对路透社表示,中国本土品牌越来越强大,一些传统品牌三到五年内会在中国市场消失,“如果我们慢一点,就会落后。”

为什么外国品牌在电动车领域落后了,路透社给出的解释是,它们在智能化方面落后于本土电动车品牌。

他们采访了两位中国电动车车主,一位北京的29岁的陈女士是小鹏G3车主,她说自己买电动车的时候压根儿没考虑过外国品牌,主要就是从蔚来、小鹏和比亚迪之间做选择。

她说如果买汽油车,可能会考虑外国品牌,但是电动车里她认为除了特斯拉,很少有外国品牌的车搭载了先进的智能技术,不管是别克Velite 7还是大众的ID.系列,都不能让她在车内拥有类似使用智能手机的体验。

“外国品牌离我的生活方式太远了,从打开车窗到播放音乐,连接支付宝和淘宝等app,我的车载助手都能实现,还支持OTA更新软件。”

另一位上海的工程师李先生购买了比亚迪汉EV,他买车时也没考虑日系和德系品牌,“在我看来美国车里只有特斯拉能脱颖而出,其他品牌甚至没有竞争力。”

看完路透社的报道,我也去采访了身边的电动车车主,他们给出了有些不同的答案。

第一位是我的大学同学,一位辣妈,当决定买电动车之后,她最先考虑的就是特斯拉比亚迪,因为这两个品牌在她的字典里是和电动车划等号的。

试驾后她选择了更洋气的特斯拉,而且交了定金,但是其他特斯拉车主和她吐槽了车内空间太小不适合家庭出行之后,她把目光转向了大众ID.4。

体验了实车之后她果断把特斯拉的指标转让了,因为家人更喜欢ID.4 Crozz,儿子觉得空间确实大,老爸觉得开起来更舒服,找到了以前开油车的感觉,操作也简单。

另一位车主曾经是北汽EX200车主,也是我的朋友圈里最早买电动车的人,她换车的时候最先考虑的就是续航,然后是智能化、操控感受和保值率。

“原本第一考虑换小鹏P7,续航最长而且车机的功能丰富,后来体验了Model 3之后感觉操控更带劲,而且俩车实际续航差不多,蔚来ET5因为等待时间太长就不考虑了。”

比亚迪汉对她来说偏行政座驾,不适合女生,大众的ID.4和ID.6给她的感觉还是有点传统,不过倒是很有安全感,“如果我是喜欢机械的男生我可能会选它”。

可以发现,影响中国的电动车车主选车的因素,其实不光是智能化,续航、操控这些也都是他们所关心的。

不过有一点确实与燃油车时代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在面对电动车的时候,中国消费者确实不再盲目“崇洋”了,所有品牌都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甚至中国品牌因为下场早,更有认知上的优势。

一位行业内部人士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外国品牌的主要担忧就是,它们的新电动车在设计时更多考虑的是美国和欧洲市场,更加注重性能和耐用性。

如何在智能化方面让中国车主拥有更好的本土化体验,以及设计出更能吸引年轻用户、让人眼前一亮的电动汽车产品,是外国品牌需要思考的。

当然,改变已经在发生,我身边有一位刚刚盲订了凯迪拉克锐歌LYRIQ的车主,他给的理由就两个字——很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