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大跳跃,试驾全新沃尔沃XC60 B5

2022年05月27日 00:5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相较传统的BBA豪车市场,沃尔沃近年来在华走了不一样的路线,那就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不断的自我革新发掘最大潜力,用技术硬刚。刚刚上市的2022款全新沃尔沃XC60 B5车型,便是不可忽视!要知道,XC60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00万,堪称最有资格代表北欧幸福生活的汽车产品。

近日,《汽车年轮》便对该车型进行了一次深度试驾,试驾车型为沃尔沃XC60 2022款 B5 四驱智雅豪华版。首先应该说,作为一款中型SUV,也是中期改款车型,新车带来的"干货"还是不少,让整台车的产品力有焕然一新的感觉。还是老规矩先说一下这个车的亮点提炼吧!

15秒沃尔沃XC60 2022款 B5亮点解析

1、外观上和之前的款式差不多,没有太大的变化。最具标志性的还是他的雷神之锤大灯,很有辨识度。

2、车身侧面相比于同级的SUV更修长,视觉效果上要比普通SUV更运动

3、车尾排气管被隐藏起来,配备空气悬挂的后备箱,可调节高低

4、车机大屏支持华为、阿里、腾讯等丰富应用生态

5、悬架没有变化,但配备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重量减轻,脱困能力提升;全系标配2.0T+48伏轻混

外观方面,新车与老款改变不大," 雷神之锤"前大灯和"维京战斧"后尾灯依然是外观上最大的卖点。新车的前后包围、进气格栅和LOGO都是全新设计,却又延续着沃尔沃一贯的温文尔雅,丝毫没有为了新而新的突兀和聒噪感。新车的前后包围经过重新设计,整体思路化繁为简,强调视觉的和谐度与整体感。

3D镜面的车标LOGO配合内嵌黑色饰条的进气格栅,看起来更简洁大方,又不失细节上的精妙;

侧面整体的感觉还是老样子,车窗由大变小形成一种上扬的姿态,使得整车有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车身尺寸为:4708/1902/1658,轴距为2865mm。

轮圈的样式相比老款发生了改变,双五辐式的设计看上去很协调,搭配尺寸为235/55 R19 的倍耐力P ZERO轮胎,该轮胎比较注重抓地力。

车尾将排气管隐藏起来,不仅是迎合了化繁为简的设计主题,更是在新款XC60全系“触电”搭载48V轻混动系统的技术升级背景下,表达沃尔沃品牌全面步入电动化时代的决心。

后备箱横向宽度以及纵向宽度都很好,将第二排座椅放倒后,空间进一步扩充,日常搬运一些货品完全没有问题。而且这辆车还配备了空气悬挂,后备箱还可以调节高低,您只需要点击后备箱右侧的按钮即可。

内饰方面,进入到车内,一股熟悉的风格扑面而来,沃尔沃的做工以及环保材料的运用确实很值得称赞,而且大家要知道,北欧风向来都是这么简洁。

贯穿整个中控台的木纹饰板看上去很高级,和新款沃尔沃XC60的简洁风也很搭,需要花很长时间去品味,这就是时间停止的感觉,回归自然的遐想。

全液晶仪终于标配12.3英寸,屏幕整体信息量也更多,包含全屏导航,日常使用起来很便捷。

中间竖着的大屏幕相信大家比较熟悉了,车辆大多数的功能通过这块屏幕都可以操作。相比老款来说,整体的操作顺序发生了改变。例如:老款车型上平铺在页面上的安全辅助配置,现在需要点击右下方的小标志才可以触发,初次上手还需要适应一下。

除了简洁友好的交互界面和细腻流畅的使用体验,新款XC60的车机也有相当丰富的内置应用,支持华为、阿里、腾讯等丰富应用生态,例如腾讯爱趣听、天猫精灵和华为智能助手等等,而且操作体验无限接近于手机app,可以说只要坐在XC60的车厢里,衣食住行全场景的需求都可以交给车机处理,因为在新款XC60的车机上,它们用起来甚至比手机app来得更好用。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专为这款车机开发的高德导航,操作方式与逻辑与手机app几乎完全相同,更可以用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进行控制。同时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有主副驾驶双区控制,能识别来自驾驶座或者副驾驶座的指令,双方可独立进行语音控制。同时还能轻松应对连续指令、插话打断或车厢内多人对话的情景,“听声辨位”的精确度非常高,在发出语音指令时不必担心车内其它乘客或音响播放节目的干扰,超出预期的好用。

悬架方面,沃尔沃XC60的底盘配置没有变化,但是新车配备第六代博格华纳四驱系统,相比第五代版本不仅重量减轻,而且还提升了算法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为后轴调用100%动力的硬件能力,虽然买这车都不会拿去越野,但是脱困能力是比旧款车型要好不少。

动力方面,2022款的沃尔沃XC60依旧是采用2.0T发动机,搭载2.0T+48V动力组合,目前纯燃油版车型分为B4与B5两种功率的发动机。今天试驾的B5车型,最大功率25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本次试驾的车型为例,虽然车型规格只是从T5到B5的一字之变,但基于BSG电机的48V轻混系统带来的感官变化却相当显著。

无论是冷启动还是自动启停,发动机不再有“干咳”的过程,一气呵成的启动将噪音、震动抑制至最低水平,同时发动机在停机状态时空调“憋气”能力也大幅延长,从各个角度看来舒适性都获得了明显提升。

要说这辆沃尔沃XC60动态感受方面是什么感觉,那就必须要先说一下48V混动的表现。在车辆怠速静止时,如果48V电池电量足够,能让发动机"静止"的时间变得更长,并且发动机介入时也能让震动对比传统的启停功能要少很多。另外在日常续航时,也让整个行驶过程变得更加平顺。另外48V轻混系统也有10kW的动力输出,算是对日常起步和加速带来额外的增益。日常刹车制动你通过仪表盘右侧观察会看到系统在为48V蓄电池充电。

除此之外,新款沃尔沃XC60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也会有很大的提升。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油门整体的调教还是和老款保持高度一致,灵敏度适中,很适合大部分消费者。当然油门到底之后,整体的加速感也是很快的,变速箱整体的反应程度也很不错,该降档的时候也比较利索,正常巡航的时候,变速箱会很积极的升至最高挡位。

但当你大脚油门想加油提速,变速箱会降档拉高发动机转速来获取更强的动力回馈。不过即便如此,这台车在高强度加速情况下,也依旧是保持一种平顺性,这要得益于8AT变速器的调校,再加上有48V轻混系统的加持,开起来是很舒适顺畅。

写在最后

新款沃尔沃XC60最大的变化就是车机系统以及全新的动力组合,从产品角度来说它的实力确实提升了不少,更加智能化是它此次的一次大转变,而这也是沃尔沃越来越中国化的根本变化,这也是适应智能化和新能源化的趋势使然。至于这辆新款XC60 B5未来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