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合资瘦身,东风集团继续“断舍离”?

2022年05月27日 09:5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除了加速合资板块资产的剥离,东风汽车集团还开启了对旗下东风汽车的拆分计划。

5月25日晚,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其于5月24日收到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的通知,东风有限正在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0日,是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汽车合资企业,双方各拥有50%股权。

东风有限旗下,包含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在内的七大子公司。

作为东风有限子公司之一的东风汽车,目前主要由东风有限控股,并被其持有60.1%的股份。

按照预计,此次东风有限爆出将对东风汽车进行股份转让,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的最大可能,或将是东风汽车脱离合资公司——东风有限,由东风汽车集团直接控股,同时由东风汽车集团直接管理。

按照东风有限的股权结构,东风汽车集团和日产汽车间接各自持有东风汽车30%的股权。由此进一步预测,日产汽车持有的东风汽车股份,或可能东风汽车集团接手。而东风汽车,将从东风汽车集团的孙公司变为子公司,与东风有限平级。

东风汽车或易手,合资板块继续瘦身?

对于东风汽车将剥离出东风有限的猜测,并非毫无根据。

有内部人士表示,“东风汽车要拆分的消息内部已经传了一段时间,东风有限办公楼里面也有一些人员的流动和调整。”

不仅如此,东风汽车集团此前多次传出在其他合资板块逐渐剥离的消息。

2021年9月8日,东风汽车集团表示,其按照每股16.65欧元的价格出售了3610万股Stellantis股份。今年1月21日,东风汽车集团再次发布公告,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香港)出售最多4000万股Stellantis普通股,总价值为7.32亿欧元。交易顺利完成后,东风集团仍持有Stella集团3.2%的股权。

今年2月,神龙汽车旗下两个品牌也传出“分家”的计划。按照“两室一厅”的规划,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将交由法方Stellantis集团主导并控股,东风雪铁龙则由中方东风公司主导并控股。而母公司神龙汽车,将仅负责生产制造。

引发更大讨论的,是东风汽车集团与东风悦达起亚的分道扬镳。2021年12月,东风集团宣布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以2.97亿元的转让价格挂牌转让了其在东风悦达起亚持有的25%股权。东风悦达起亚由三方合资变为悦达、起亚二方持股。

因此,关于东风汽车的股权变动,或仍然与合资瘦身、强化东风汽车集团自主板块有关。

三个“一百万”目标,先稳住商用车?

去年4月17日,在2021年上海车展前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东方风起”的品牌计划,宣布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在发布会中,东风汽车集团制定了三个“一百万”计划,即到2025年,自主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要进入行业TOP3。

往战略层面延展,变更东风汽车的控制权与东风集团强化自主的战略息息相关。

在自主方面,商用车一直以来都是东风汽车集团的优势板块。在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商业车品牌主要包括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东风柳汽、郑州日产东风华神。

五大商用车品牌中,除了东风股份和郑州日产是合资公司,其他均属于自主控股的板块。但同时,在合资旗下的东风汽车,商用车销量贡献也较为显著。

根据2021年东风集团对外公布的销量,商用车领域共销售69.85万辆,销量贡献最多的是东风汽车,共销售182488辆;排第二位的是东风商用车,共销售177430辆。

以总体销量来看,2021年虽然受到疫情、行业供应链等不利因素影响,东风汽车共销售汽车182723辆,同比增长6.56%,汽车销量连续5年保持增长。

财务方面,2021年东风汽车实现营收155.5亿元,同比增长13.23%。不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2亿元,同比下滑32.84%。

如果将东风汽车收归集团所有,将有利于东风汽车集团蓄力做大自主品牌,以及在集团直接管理下在2025年达成商用车100万辆的计划。同时,对于东风有限而言,拆分东风汽车也能达到瘦身增效的目的。

冲击A股上市,扭转自主乘用车的局势

除了对东风有限进行内部改革、强化自主,吸收东风汽车或许也与集团此前A股上市未果的计划有关。

2020年10月9日,东风汽车集团曾向深交所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并于同年12月11日通过了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的审核。但是,后续迟迟未取得中国证监会的同意。

直到2021年9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公告,向深交所撤回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同时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目前,东风集团旗下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东风汽车和东风科技,两者都属于合资公司东风有限的控股公司。业内人士称,此次若将东风汽车股权收回,或将有利于东风汽车集团整体全力冲击在A股上市。

而上市的目的,则是为了全力发展自主高端品牌。东风集团在发布变更A股股份发行公告时就表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在乘用车板块,东风汽车集团旗下虽然包含多个品牌,如风神、风行、风光等,但却并无突出且具备强大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也因此,东风汽车集团在近两年开始加大了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和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投入。

东风集团在2021年就表示,将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尤其是旗下的高端自主新能源品牌岚图,明确了从2021年开始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的计划,未来3~5年覆盖轿车、SUV、MPV等等个细分市场。

至此,整合合资板块、瘦身、冲击A股……似乎都往回指向了“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

在提升商用车领域优势的同时,东风汽车集团更加急于解决的问题,显然是如何聚集集团的主要资金与精力,扭转在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局势。毕竟,在“东方风起”三个百万辆计划中,还有一个自主乘用车百万和一个新能源汽车百万的目标,等待东风集团去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