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再以技术颠覆市场 比亚迪CTB技术重新定义电动车性能边界

2022年05月27日 11:30: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林森

在汽车电动化的新时代,以往由传统燃油车定义的诸多标准被一一打破,比如性能边界、智能边界、设计边界甚至销售边界。因此,想要成为电动时代的领导者,唯有技术创新,别无他法。

在当下的汽车市场,很显然,很多车企误解了“创新”的涵义。他们用某项高科技的配置做噱头,或者依靠“科技堆砌”标榜自己是颠覆者,试图以此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实现销量的突破,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

事实证明,那些在技术创新上持续投入、稳扎稳打的车企,最终会成为笑傲车市的赢家,因为他们坚信技术根基最不易被跟随、更不易被超越。

今年以来表现尤其出色的比亚迪,或许值得被好好研究。

CTB技术再次颠覆市场

在汽车行业,比亚迪是技术创新型企业,不像车企,更像是科技公司,每年都会有颠覆性的技术发布。

2020年3月,比亚迪“刀片电池”横空出世,在动力电池界掀起了一场技术革命。

“刀片电池”的颠覆性在于,既有三元锂的续航性,又有磷酸铁锂的安全性,造价也比三元锂低。比亚迪更是用最严苛的“针刺试验”向大众证明了刀片电池的高安全性——不冒烟、不起火、更不会爆炸。此后“刀片电池”声名鹊起,不仅成为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汽车的标配电池,也成为丰田宝马等众多主流车企争相合作的对象。

2021年9月,比亚迪“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e平台3.0发布,它基于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优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整车安全的开发逻辑,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黑科技”进一步架构化、模块化,兼容多种布置方式(前驱、后驱及四驱),具有高拓展性。

可以说,e平台3.0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更为值得一提的是, e平台3.0不仅仅属于比亚迪比亚迪将其向全行业开放共享,使全球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至少提速3年,这是坚持技术创新的比亚迪对全行业的贡献。

在刀片电池、e平台3.0的基础上,比亚迪更进一步,于今年5月发布了CTB(Cell to Body)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扩展电动车的性能边界,定义下一代动力电池系统技术路线。

这项技术的颠覆性创新体现在车身结构上。不同于目前的电动车车身与电池是分离的,不仅占空间,而且还要考虑振动、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而CTB技术则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这样做的好处是,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这种融合不仅简化了车身结构和生产工艺,还能打破电动汽车“性能开发跷跷板”,使其在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上全面进化。

具体来看,在电池安全上,CTB技术使“刀片电池”通过与托盘和上盖粘连,形成类蜂窝铝板的“三明治”坚固结构,长条形的刀片电池密布于电池包中,均匀受力,大幅提升电池包结构强度。实验证明,高强度电池包在经受重达50吨的卡车碾压后,无冒烟、不起火,电芯仍处于安全状态。

在整车安全上,CTB技术实现了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搭载CTB技术的纯电动车型,车身扭转刚度可以轻松超过40000N·m/°,媲美百万级的豪华车,让燃油车的上限成为了电动车的下限。

与此同时,由于“刀片电池”与高强度车身一体化集成,使整车的强度和刚度进一步提升,车辆在发生碰撞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正碰车内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车内结构安全提升45%,这也意味着,超五星表现是比亚迪汽车安全标准的及格线。

在操控性上,得益于e平台3.0的动力架构及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对整车架构的深度重塑,整车能够实现前后50:50的黄金轴荷配比,车辆造型也更低趴,风阻系数可低至0.21Cd。而在车身高扭转刚度加持下,车辆在各种工况下,形变量更小,车体响应更快,转弯时侧向支撑力更足,车身姿态更稳定,好开、好玩,可谓“天生的运动健将”。

在舒适性上,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车身地板与电池上盖集成一体,降低电池对于车辆垂直方向空间的占用,同样的车高尺寸下,垂向乘坐空间增加了10毫米,进一步释放提升车内空间潜力。同时,车身与电池的一体化还有效抑制了车身振动,提升了车辆的NVH水平,乘坐更舒适。

“鱼与熊掌兼得”的海豹

目前,首款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海豹,已经以21.28万-28.98万元的价格开启预售,加上已经上市的海豚,比亚迪的“海洋网”将再添实力猛将。

在拥有CTB技术的e平台3.0的加持下,比亚迪海豹拥有超越同级的出色的产品性能。

安全可靠的“刀片电池”和整车超五星的碰撞标准,自然是海豹的安全底线,仅这一点就已经超越了很多电动车。而CTB技术带给海豹的整车扭转刚度可达40500N·m/°,媲美百万级豪车,更远高于特斯拉Model 3的20600 N·m/°。

如此高的扭转刚度也带来了更畅快的车辆操控性能。在麋鹿测试中,海豹的通过车速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稳态回转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达到跑车级水平,打造运动车型新标杆。

而低趴的造型设计,整车低至0.219Cd的风阻系数,加之搭载了e平台3.0下的高效四驱架构,并全新标配AGS主动进气格栅,使得海豹后驱电机峰值功率达230kW,峰值扭矩达360N·m。四驱版双电机同时输出,百公里加速快至3.8秒,百公里能耗却低至12.7kWh,甚至比很多紧凑级两驱电动车还低,海豹长续航版本续航里程达到了惊人的700km,真正实现四驱的动力、两驱的能耗,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

海豹的推出,将在电动车市场重新定义性能与驾控的边界,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快、更稳、更好开、更安全的电动出行体验。

汽势观点:技术引领成就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

可以说,CTB技术让比亚迪e平台3.0得以再进化,它打破了电动车性能开发的“跷跷板”,使包括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在内的各项性能全面进化,打造让消费者“闭眼买,尽情开”的全新产品,同时也将启发整个行业对于汽车技术和形态变革的深刻思考,引领整个汽车产业的技术革新。

而从海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始终致力于在实现安全的基础上,让消费者的驾驶乐趣不被限制。海豹正是比亚迪对下一代电动车的实践探索和技术落地,相信随着海豹和更多CTB技术e平台3.0车型的上市,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将继续披荆斩棘,占据领先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