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2022:向上+出海

2022年05月27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我觉得4月份我们做的非常一般,原计划是保1.2万、争1.5万交付,但是后来只做了不到9000台车。”

在日前的媒体采访中,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这样评价哪吒汽车4月份的销量表现。

对于哪吒4月份的销量成绩,张勇显然是谦虚了。

从黑马到千里马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哪吒汽车在4月份的交付量为8813台,同比增长120%,超过了理想和蔚来,再次挤入造车新势力的前三名。毫无疑问,哪吒汽车在4月份的表现非常亮眼。

不过,张勇对这样的成绩抱有些遗憾。因为哪吒汽车本来可以做的更好。

张勇表示:“我们大量的订单是积压的,现在交付周期被拉到2-3个月了,因为提前规划了一个比较大的量,最后只是实现了也就是70%多,不到80%”。

可以看到,和目前大多数车企一样,受到疫情的影响,导致哪吒的交付周期不得不延长。对此,张勇则表示,“疫情确实对我们有影响,但是我们的供应链还是比较扎实的。

但不管怎么说,如今的哪吒汽车,让我们看到强大的爆发力。然而,回到两年前,张勇在一场论坛中说:“哪吒从来没像蔚小理一样迎来过高光时刻。如何度过寒冬是他们最重要的命题。”

如今,短短两年过去,哪吒汽车却迎来了逆天改命,从造车新势力的二线品牌中杀出重围,挤入一线阵营,并且不止一次入围造车新势力前三名。哪吒汽车也真正的从“黑马”变成了“千里马”。

更为重要的是,在哪吒深耕的A0级车市场,哪吒V车系个人用户占比达92%,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此外,在更高端的B级纯电动车市场,作为山海平台的首款车型,哪吒S也将于6月份开启预售。近日,新车也放出了更多信息。其尺寸达到4980/1980/1450mm,轴距为2980mm。接近五米的车长,接近三米的轴距,令人十分期待新车的空间表现。

此外,在座椅配置上,哪吒S前排座椅具备通风加热、腿托按摩、音乐头枕等多项功能,全系后排座椅靠背也可实现8°电动调节。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S还将搭载21扬声器声场系统,行业首次采用主副驾头枕音响,功放最大输出1216W。要知道,蔚来ET7吹爆的音响系统其最大输出功率是1000W。

随着新车到来,哪吒汽车进一步扩展一二线市场。

总之,对于现在的哪吒汽车而言,没有人会不认可其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地位,而“蔚小理”的铁三角也随着哪吒的爆发被打破。

然而,对于销量超过理想跻身造车新势力三强一事,张勇依旧很谦虚。

他说,“我不认为今年哪吒汽车在销量上超过蔚来,超过谁谁,就做的有多么好,我觉得哪吒还是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现在只能说明我们慢慢的能够站住脚、能够活下来,要说能够做的多好,我觉得还早着呢。”

“一个月做到5万、10万台,才能够说自己做的还算可以。”在张勇看来,短暂地超越没有任何意义,对于这一点,哪吒汽车的内部有很清醒的认知。

可以看出,张勇和他的哪吒汽车在憋着一股劲,因为诚如张勇所说的,哪吒可以做的更好。而在接下,张勇和他的团队已经有了详细的规划和步骤。

夯实“为人民造车”和“科技平权”的使命感

当被媒体问道:哪吒汽车的使命感是什么?

张勇表示:“哪吒汽车品牌的初心或者说使命就是为人民造车,为老百姓造车。”

事实上,张勇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哪吒汽车不做富人的玩具”。而去年,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高调宣布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并与哪吒汽车喊下那句经典——“为人民造车”。

从哪吒汽车产品布局也可以看出来,哪吒汽车在坚持大众化定位上,从未动摇过。目前,哪吒旗下上市车型,起售价格均保持在10万以内,旗下顶配车型哪吒U的官方指导价也不足18万。

张勇表示,哪吒汽车的市场定位基本上也在10万-30万之间,刚好是在目前的主流市场。张勇认为,这个主流市场,未来能够做到整体市场的60%甚至以上。并且,张勇预测,包括外资品牌都会往下走,而未来的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大。

那么,如何站稳这一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主流市场,张勇带来的答案是——“科技平权”。

“我们目标就是把100万级的用户体验然后下延到10万、30万的产品当中去,为用户带来越级的产品体验。”

张勇拿2022款哪吒V举例,即便是7万级车型,其依旧搭载了同级罕有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而不仅如此,哪吒V还配备了一块13英寸(V Pro为14.6英寸)的大屏,车机系统内嵌导航、抖音、米家等品类丰富的App,

张勇表示,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就是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够享受到高科技的、高价值的产品性能和用车体验。

此前,张勇就自诩哪吒汽车是汽车界的小米,“始终致力于将大众产品智能化、高端产品大众化。”先靠极致性价比的产品积攒用户和口碑,然后在持续向上。

而哪吒S便是哪吒汽车向上的第一步。

向上,拓展中高端市场

有人说,哪吒S作为一款中高级车型,是否与“哪吒汽车不做富人的玩具”的品牌理念相违背?

答案当然不是!

首先,哪吒S的定价在20万-30万之间,定位于B级车。虽然哪吒S比目前哪吒的任何一台车都要贵,但是依旧符合哪吒汽车10万-30万之间的市场定位。而且,如今B级纯电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哪吒不可能会放过这一市场。

其次,哪吒S虽然价格更高,那是依旧符合哪吒汽车“科技平权”的造车理念。作为山海平台的首款车型,在这款新车上,哪吒几乎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科技技术储备。下面我们一一来看。

1、高智能化:华为给硬件,哪吒做软件

对于追求“科技平权”的哪吒,智能化自然被视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智能化也是山海平台的重中之重。

首先,在“山海平台”中,智能驾驶是主要亮点之一。

作为该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哪吒S将搭载哪吒最新的全栈自研智能驾驶系统TA PILOT 4.0。该应用华为MDC 610计算平台,可实现200TOPs高算力。硬件方面,搭载2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高精定位单元以及高精地图等感知单元。

根据张勇的介绍,哪吒S将实现基于华为MDC的200TOPS的算力芯片,可以实现比较高阶的领航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上、城市道路上,能够实现一些领航辅助驾驶,包括泊车、远程召唤,还算比较高尖的自动驾驶功能,属于一线非常靠前的主流水平。

另外,就与华为的合作,张勇表示,“我们和华为inside不一样,华为inside是交钥匙。在我们这里,华为是一个一级供应商,他提供硬件,我们做软件集成,软件自研开发,做系统集成,做融合、做规控这些。”

简单来说,在智能驾驶上,哪吒S选择了与华为进行硬件层面合作,而哪吒将采用行业首例搭载华为MDC平台+主机厂软件自研模式的智能驾驶量产方案。

总之,哪吒的合作分界线很明确:华为提供硬件支持,软件层面由哪吒智能驾驶团队自研。在核心的软件算法上不会受制于人。

另外,据张勇透漏,除了华为MDC这套方案之外,哪吒其实还有一套方案,是更高阶的智能辅助驾驶,但现在还不便于宣布,将会在新车预售旗舰发布,是基于下一代平台,第三套方案已经开始启动研发了。

据了解,哪吒下一代基于1000TOPs的TA PILOT 5.0目前也在研发中。

在智能座舱方面,从哪吒S上来看,新车已经曝光了其座舱设计。包括四屏交互、悬浮式多功能方向盘等亮点外。

不过,我们都知道,想要实现多屏交互功能,那么硬件上自然不能差。据了解,哪吒S就会使用目前市面上最好的车机芯片:高通8155,而且哪吒还在为下一代车机芯片做布局,未来“山海平台”的量产车会搭载下一代高通旗舰车机芯片8295。

2、高安全性:

在车身结构安全方面,山海平台的表现同样出色。

据了解,哪吒S就已经是获得了“五星”安全级别。而在电池安全上,主动被动双管齐下,对电芯、模组、整包三层级进行层层抑制,配合云端预测监控,从而保障车辆行驶使用中的安全性。

与此同时,山海平台还制定了平台冗余及安全功能开发体系,通过感知冗余、执行器冗余以及控制器冗余,来为整车功能的实现多添一层保障。

3、高效能:百公里电耗低至12kWh

山海平台开发之初,就考虑到高效能,具体的做法包括采用高度集成的整车底盘系统,在减少整个系统体积和重量的同时,也降低了能量传输损耗,提升效率和整车能耗水平。

据悉,山海平台采用了十合一电控模块,结构非常精巧,体积减小30%,电池及底盘系统减重20%以上、传输损失小于10%。

更厉害的是,其整车工况效率>92%。而高效电驱带来了百公里电耗低至12kWh的成绩,有效增加续航里程。

其次,哪吒S通过采用高集成水源式热泵的一体化热管理系统,减少管路,提升车辆的冬季续航。

据了解,哪吒S采用架构极简的集成式水源式热泵系统,是目前行业内集成度最高的热泵系统。

另外,哪吒S和特斯拉Model3一样,采用PTC+热泵的制热模式。但Model3采用的传统热泵-10度以下无法启动,天气越冷热泵空调的工作效率越低,制热效果越差。而汉EV、小鹏P7等采用PTC加热方式,在低温下,PTC制热能耗较高,对续航能力影响极大。

4、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车型

山海平台的另一大优势就是有很高的的延展性,这也让其能够同时支持增程式以及纯电动两种动力形式。前者不涉及续航焦虑的问题,而后者也能达到最高800km左右的纯电续航。

作为山海平台的首款车型,哪吒S不仅有纯电版,也有增程动力版本,丰富的动力选择,也会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可以看到,在山海平台的赋能下,哪吒S在智能化、安全性、能耗等用户非常在意的产品点上,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哪吒S是全新平台山海平台的首款落地车型,2019年立的项,2021、2022年应该说搞了三年时间,还是蛮长的。”对于哪吒S,张勇表示正在加速新车的发布和交付。“6月份预售,第四季度交付,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不难预料,哪吒S的到来,将更有力的支撑哪吒汽车向上发展。

出海:从东南亚到欧盟

近两年来,包括长城比亚迪、蔚来以及小鹏等中国的品牌和造车x新势力都在进行海外布局。而对于海外市场,哪吒汽车也有自己的出海路线选择。

第一步:先走东南亚的市场

张勇表示,“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我们觉得哪吒V和哪吒U,在东南亚市场有比较广阔的空间,因此我们第一步先去东南亚。”

据了解,泰国政府制定了到2030年电动汽车产量占全国汽车产量至少30%的目标;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从2022财年起给予电动汽车税务优惠;菲律宾政府已取消电动汽车所有部件进口关税;新加坡政府宣布到2030年把电动汽车充电点从原本设定的2.8万个增至6万个。

“东盟各国日益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在该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完善产业链,越来越多中国新能源车企进入东盟市场,将为当地提供更为多元、科技含量更高的汽车品牌选择。”泰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布立差表示。

由此可见,中国品牌进军东南亚市场无疑是明智之举。

而根据张勇的介绍,目前哪吒的泰国公司已经成立,泰国的直营店也正在建设之中,今年将能在泰国实现一些销售。并且,哪吒和泰国很大的能源和石油公司签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充电、车辆服务、本土化生产方面会实现合作。

除了泰国之外,张勇表示,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一些国家,哪吒在进行渠道开发和产品认证,还处于过程当中。

据了解,哪吒汽车已经发布了针对海外市场的右舵版哪吒V。

第二步,哪吒S进攻欧盟市场

“我们海外出口第一步是在东南亚市场,同步的,我们也将通过哪吒S,还有山海平台上的第二款产品进军欧洲市场,这是第二步”。根据张勇透露,哪吒汽车已经成立了欧洲事业部,目前正在做一些策划和前期的准备工作。

可以看到,哪吒汽车的出海战略非常的务实,并且有条不紊。

当然,布局全球化市场绝不止于简单的产品输出,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张勇表示:“我们不想只做一个贸易型的公司,还想打出一个品牌,让我们的用户更加认可我们这个品牌。我们要做好服务,做好价格透明、服务标准统一的品牌形象工作。”

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哪吒汽车选择直营的模式进场。在张勇看来,以直营店的方式进入市场,好处是能得到第一手的信息和资料。“我觉得最终还是要实现每一个国家的本土化,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还是渠道”。

张勇曾经说过,“2025年之前,一定要达到每年50万辆的销量门槛。如果做不到,可能就会被淘汰。如果做到了,就能拿到资格赛的门票。”

如今来到2022年,哪吒汽车已经站在了造车第一梯队的阵营,并且开启了向上和出海的路线。毫无疑问,哪吒已经提前拿到了入场券的资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