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8155芯片也能多屏联动,海豹的智能座舱比汉EV升级了啥?

2022年05月27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两周比亚迪可谓是火出了圈,自家高端品牌腾势D9的热度还未消,紧接着扬言干翻特斯拉Model 3的海豹就来了,作为比亚迪的新车型,两位在智能化方面究竟做得如何呢?之前我们超前解析过了比亚迪海豹的智能驾驶部分,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两台车在智能座舱方面,有何建树?

腾势Link是DiLink是一家人?

我们先来看腾势D9:D9的整体内饰风格,都让我们感觉分外熟悉,从悬浮式的车机大屏,到中控台上的档把造型、按键布局,都是满满的比亚迪风格,与比亚迪众多车型一样,水晶档把周围使用了不少带有汉字的标识,周围的功能按键包括了电动侧滑门、电动后备厢尾门、车道保持、并线辅助、驾驶模式、空调快捷键、多媒体系统音量等。

作为和奔驰合资的品牌,能不能给我们一点点奔驰车型上的内饰风格设计元素呢?和传统的MPV车型比较朴素的座舱相比,D9整体座舱设计科技感很高,众多的屏幕一定是带来这种直观体验的原因之一。第一排座椅后方各有一款供后排娱乐使用的头枕屏,第二排两个座椅上也各自带有一个扶手屏,加上驾驶位液晶仪表、中控车机大屏,以及顶配车型上会出现的 HUD,D9上最多给配了7块屏幕。

而将这7屏互联在一起的,是腾势Link车机系统。一看到这个名字,熟悉比亚迪的小伙伴们就更熟悉了,与比亚迪的DiLink几乎是一模一样,但腾势对D9车型的UI做了单独定制设计,还是要对自家普通车型和高端车型进行一些区分的。这套 15.6 英寸的中控大屏搭载腾势Link超智能交互,界面布局干净、清爽,没有多种颜色混杂,界面上部、下部和右部,都有菜单的快捷功能按键区,系统内包含多种应用 App。腾势 SHARE 多屏共享、10 种情景模式、定制专属座舱、定制游戏车模式、OTA 升级等。10.25 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与整个中控台连成一体,比普通的比亚迪车型的座舱效果要更好。

腾势Link基于安卓系统打造,搭载安卓12系统,支持5G 互联,对于安卓手机生态可以做到100% 兼容,这也就使得几乎所有的安卓软件都可以下载到车机中,这一点可以在极大程度上,丰富车机的功能性,但是车机底层和屏幕尺寸能否更好的适配软件,就成为了一个新的问题,不管是苹果iOS还是安卓系统,屏幕尺寸一大,原先的一些软件就会出现不适配的问题,软件能否在车机上像在手机或PAD上一样好用,成为了开发者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这一点统筹的工作量可不小,目前一些折叠屏手机对于这个问题解决起来还比较吃力,其实像PAD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些软件会有PAD版,还有一些更直接的就不支持下载,具体表现还要看实车。

腾势D9的中控屏和液晶仪表支持双屏联动显示,速度可以做到毫秒级的低延时,传输效率很高,双屏联动这一点在一些自主品牌车型上很早以前就能看到,但是卡顿感、画面切换的生硬感很强,而低时延性就是目前大家所追求的,这一点对于车机芯片的性能要求很高,对于吃芯片性能的还有一点,就是车机的智能语音系统:系统可实现精准音区定位,对于车内主副驾、左后、右后四个方位都能各自识别,对于基础指令可做到迅速识别执行,中控屏显示界面中的功能,还可以通过语音实现安全便捷。腾势Link极简的交互风格,零层级地图显示,简化人机交互逻辑,另外全系还标配了丹拿品牌 14 个扬声器音响,目前我们联想出的那种效果应该不错,具体还要看实车。

第二排全系标配两个独立的豪华航空座椅,每个座椅扶手上,都有独立的控制区域,由一块液晶屏组成,可以控制电动座椅的调节与按摩,同时还能控制多媒体系统。第二排每个座椅前还有独立的多媒体系统,也可以控制空调系统,播放娱乐节目,同时还有独立的摄像头可进行电话会议。

支持多屏联动的不只有8155?

能够统筹起来这么多屏幕,做到低时延性,智能语音系统又能实现精确分区,车机能实现50 万跑分,能做到以上这些的,会是什么车机芯片呢?虽然腾势没有正式说出来,其实可以基本确定就是高通骁龙8155了(但也不一定,下文解读),8155的性能我们在领克09智能座舱体验的文章中展现过,最为目前时下综合性能最强之一的8155,比亚迪给自家高端品牌车型用上,也是情理之中,目前8155芯片在主流MPV市场中还比较少见,开篇就提到,目前热门销量大的MPV大多座舱氛围很朴素,智能化程度不高,比如加价到没人买的塞纳...啊没事,屏少不容易坏、稳定、保值!

在座舱之外,腾势 D9 采用了UWB数字钥匙值得一提,UWB 指的是超带宽通信,车辆能更准确地感知钥匙所在的距离和位置,从而实现更好的无钥匙进入体验和更高的安全性。这个UWB钥匙也属于第三代数字钥匙,与我们上次解析的10秒开走特斯拉中,特斯拉的BLE蓝牙低功率协议钥匙属于同一代产品,但UWB相比之下安全性更高一些,总的来说,都不如拧钥匙开门安全!

总体来说,腾势D9的智能座舱系统在目前主流MPV市场中,属于第一梯队的水平,功能方面没什么调的,就是在设计方面,和比亚迪找不出什么太大区别,如果能在保留家族大体设计的同时,再多营造出一些豪华感会更好,毕竟咱是和奔驰合资的,不能只在介绍里出现奔驰啊。

海豹座舱,能干翻Model 3?

再来看看要干翻特斯拉Model 3的海豹:其实在智能座舱方面,你只要比Model 3多一块屏幕就已经超过它了,毛坯房风格内饰的Model 3在海豹面前可以算是被碾压。海豹虽然换装了比亚迪的最新平台,但是智能座舱方面并没有什么提升,整体内饰布局风格和比亚迪目前的王朝家族几乎没什么区别,使用的的车机系统是DiLink4.0 5G平台版本,也就是比亚迪汉车型上使用的车机系统,整体的UI设计做了一些细节上的微调。

海豹搭载的是高通骁龙690芯片,作为高通骁龙第一款5G芯片,其定位为基础的入门产品,我们通过对比来看,骁龙690芯片要比目前主流的骁龙820芯片强很多,可以这么说,8155比820强多少,690就强多少,因为骁龙690和骁龙8155芯片性能跑分几乎无异,5G+多屏交互骁龙690也能支持,只是在CPU的一些细节数据和图像处理方面稍弱于8155芯片,所以这枚骁龙690芯片看上去弱,但实际表现起来也不错,所以上文我猜测腾势也不一定用的就是8155,也有可能统一采用骁龙690芯片。

其他的功能性方面,发布会上也没有提到,具体功能应该与比亚迪汉上目前的功能近似,我们更希望能在比亚迪的新平台上,除了看到电池技术的进步,也能看到新车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的进步,因为海豹目前的智能化水平和汉实在是难以区隔,希望接下来BYD OS可以加速上车,当然造手机也尽快哈!

总体看下来,腾势D9和比亚迪海豹目前的智能座舱可以说是师出同门,D9让MPV车型的整体智能化程度得到了提升,海豹在座舱方面可以干翻Model 3.但无论是D9还是海豹,和比亚迪自己比,座舱方面还没有什么大的突破,希望车型完全上市以后,能尽快对于座舱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尤其是海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