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汽车如何走出困境?

2022年05月27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岚图汽车陷入困境了吗?是的,我是这么认为的。

岚图汽车第一款SUV车型岚图FREE销量低迷,增程式版本与理想ONE的差距越来越大,甚至还被后来者——AITO问界M5超越,而纯电版本的销售一直没有起色。5月7日上市的第二款MPV车型岚图梦想家所处的细分市场太小而且强敌环伺,上汽通用即将推出全新的GL8 CENTURY车型(预计会有新能源版本),腾势D9也开启了预售,据说订单不少。面对这种局面,岚图汽车如果不是陷入困境,至少也显示出陷入困境的迹象。

岚图梦想家:MPV市场小、新能源MPV即将扎堆

刚刚上市的梦想家MPV对岚图汽车很关键,尤其是在提高品牌高度方面,但梦想家的处境不容乐观。

首先,MPV市场过于小众。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轿车销量为304.5万辆,SUV销量为311.4万辆,MPV销量仅有24.3万辆,不及轿车和SUV的十分之一。疫情前的2019年MPV销量为138.4万辆,占当年汽车总销量2576.9万辆的比例为5.4%。

其次,梦想家的对手很强。无论是别克GL8,还是丰田塞纳等MPV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别克GL8纵横国内MPV市场20余年,其名字本身就已经是MPV的代名词,而且别克即将推出全新的GL8 CENTURY车型。丰田塞纳则通过平行进口的塞纳积累了用户口碑。

当然,岚图梦想家在动力性能、配置、智能化等方面比传统燃油版本MPV有优势,但作为主打商务市场的MPV,相比竞品来说其品牌力不足,撬动高端商务MPV市场难度不小。

第三,新能源MPV市场有扎推迹象,很多车企都开始瞄准这个市场,蓝海有变红的趋势。

上汽旗下的荣威iMAX8 EV和大通MIFA 9,比亚迪旗下的腾势D9已经开始预售。尤其是腾势D9将成为岚图梦想家的强劲对手。

腾势D9预售价为33.5万-46万元,也有纯电和插电混动两个版本。从过去两年比亚迪插混车型的表现看,市场对其DM-i技术的认可度非常高。腾势品牌过去几年虽然销量不高,但产品品质和可靠性得到了部分用户的认可。再加上其外方股东戴姆勒的光环,市场对于其高端品牌的定位是认可的。而王朝系列中汉、唐车型的成功,也让比亚迪汽车逐渐打开了中高端市场大门。

除了上汽腾势外,蔚来、理想、极氪、长城也规划了新能源MPV车型,梦想家未来要面对的竞争还会更激烈。

岚图FREE:销量未达预期

作为此前市场上唯一一款同时拥有增程和纯电两种动力的新能源SUV,岚图FREE曾被岚图汽车寄予很高期望,但这款车的销量一直未达预期。

从去年8月开始交付至今年4月底,岚图FREE中上险量为11235辆,平均每月为1248辆。单月最高销量为去年12月的3128辆。今年1-4月,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其上险量总计为4912辆,其中增程版为3942辆,占总销量80%,纯电版仅970辆。

相比之下,理想ONE今年一季度表现稳定,上险量接近岚图FREE的10倍。虽然4月份因供应链问题导致交付下降,但是岚图FREE的5倍。

同时, AITO问界M5也快速崛起,连续三个月上险量超过FREE,并且差距还在逐渐扩大。如果说岚图FREE短期内无法追上理想ONE还可以理解,那被问界M5快速超越就是意料之外了。

问界M5是赛力斯携手华为推出的全新品牌AITO的首款产品。赛力斯其实与岚图还有些“渊源”,其母公司小康股份之前就属于“东风系”。赛力斯最早的SF5和岚图FREE用的基本上是一套动力系统。不过那时候同为新品牌,赛力斯SF5还无法和“东风嫡系”的岚图FREE叫板,但与华为深度合作后,问界M5的产品力和品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问界M5搭载华为鸿蒙系统

岚图FREE联屏

华为赋能之后,问界M5的智能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的体验都极大提升。尤其是搭载了鸿蒙系统的智能座舱,在车机操纵的丝滑度和语音交互的反应速度和识别率上有了质的飞跃,而这也是岚图FREE相对拉胯的地方。虽然岚图FREE的升降屏看起来很有科技感,但实际体验层面,触控感受、人机交互的识别率都远不及问界M5。作为主打智能化标签的新品牌,岚图FREE在智能体验上的劣势也成为其不被消费者重视的关键因素。

AITO问界M5

品牌方面,作为首款华为深度参与的车型,问界M5也自带光环。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频频带货,以及华为各门店的展示,让问界M5深深的刻上了“华为造”的标签,而华为的市场号召力和认可度显然不是岚图能比的。

而纯电版岚图FREE今年前4个月里总交付量不足千辆除了智能化体验的不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纯电SUV市场竞品更多,能打的车型也太多。

岚图汽车如何扭转局面?

东风集团倾力打造的岚图汽车为什么会陷入困境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作为传统国企打造的新品牌,其运营和商业模式仍然受到国企固有思维的影响,存在一定的路径依赖;品牌方面则缺少让人印象深刻的品牌标签,品牌建设的投入也不足;产品方面中规中矩,没有明显短板,但也没有明显长板。此外,销售渠道覆盖范围也比较小。

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产品层面,需要尽快补齐在智能化方面的短板,并将其打造成为最长的长板。产品的打磨需要更加精细。在智能座舱和智能辅助驾驶方面,岚图FREE具备相关的功能,但体验并非最好,还需要不断迭代、完善。

品牌层面,一方面要通过完善产品的智能化体验,让岚图品牌的高性能智能电动车的标签更加凸显。另外一方面,需要在品牌调性、用户生态和生活方式营造方面持续不断地投入更多资金,才能支撑其高端品牌的定位,让高端用户觉得买岚图、开岚图有面子,配得上自己。

销售渠道层面,还需要不断扩大销售网点的覆盖,不论是通过直营,还是分销的方式。由于进入了华为的销售渠道,问界M5的销售区域覆盖范围明显大于岚图FREE,这也是它的销量更高的因素之一。交强险上险数据显示,2月份,问界M5和岚图FREE销售区域分别为116和56个城市,3月份分别为169和67个城市,4月份分别为152和74个城市。基于此,我们认为岚图应该扩大销售和服务网点的覆盖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