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求变,不是旗舰不放大招?

2022年05月27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这是一个追求“个性外放”的审美时代,大多数人不再喜欢隐藏个性与偏好,而是愿意将它们旗帜鲜明地展现出来。在这种趋势下,小到个人,大到企业及其产品,更加外向、奔放,更淋漓尽致地释放特色者,更容易受到众人偏爱。

有着“地表最强造车公司”之称的丰田,自然不可能对这样的变化和脉动毫无洞察。作为销量长期蝉联全球第一的车企,丰田在“会造车、卖得好”的表面之下,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和良好满足,善于用更加人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打动用户,创造共鸣才是其深藏的“真把式”。

在产品上最容易理解这样的变化。尤其在一汽丰田旗下,从“TNGA旗舰轿车”亚洲龙到“丰田最美SUV”凌放HARRIER,它们的外观气场都明显跳脱出了以往丰田的“中正平和”,或“霸气外露”,或“飘逸灵动”,都似乎在说明丰田正在求变,并且颇有“不是旗舰不放大招”的狠劲。但丰田真的变了吗?想要理清这个问题,不妨看看最近“上新”的典型代表——丰田TNGA架构下的旗舰轿车亚洲龙。

全面进阶才是“入门即高配”的最好注脚

这次上市的全新亚洲龙提供3款动力总成,共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9.98万-27.98万元。作为主打“B+级轿车首选”的车型,全新亚洲龙在保持入门售价的同时,不仅针对外观进行更新,更是在细节的人性化配置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车联网以及混合动力电池包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将它“入门即高配”的属性“高亮”了出来。

人性化本就是丰田的优势之一。在数字化智能大潮下,为了符合消费者需求,新车内饰取消大部分物理按键、将空调面板升级为全触摸式,还增加了无线充电和前后Type-C接口、智能钥匙,这个“小组合拳”显得贴心细腻;而新车还将仪表盘和中控屏的尺寸同步升级放大,实现10.1英寸多媒体屏幕+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0英寸HUD抬头显示器三屏联动,并且它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支持导航、空调、门窗和多媒体控制,这一招就很符合当下的智能化潮流了。

如果说这些细节只是“辅助”性的,新车升级的核心和重头戏,则来自全新一代ToyotaSafety Sense 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这一套最新的TSS2.5,让新车的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得到进一步进阶:除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这些本来就有的功能以外,它还可以支持紧急避让、十字路口转弯避让辅助、弯道车速控制、交通标识识别、盲区监测和全景监控等一系列更加全面的功能。这些看起来十分专业的功能名称如果你不理解也没有关系,只要明白这个“大招”让新车的升级幅度十分巨大,让它“旗舰轿车”的身份得到夯实。

另外,新车还全系新增了ToyotaConnect丰田智行互联系统,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查看与控制。与此同时,在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动版车型上,全新亚洲龙首次将电池从镍氢电池组改为三元锂电池,不仅增加了电池密度和寿命,也使混动版车型续航和节油性能得到提升。

基因

新车上市,众人最关注的自然是进阶与升级。在了解内在产品力的全面提升之前,外观是用户有意愿了解一款车型的基础,即便是早已有口皆碑的丰田恐怕也不例外。

亚洲龙作为TNGA架构下的旗舰轿车,从一诞生,就自带“霸气”属性。新款亚洲龙不仅针对性地强化了这种气势,在前格栅融入更多设计感,还专门设计了两种不同样式风格的前脸外观。其中,2.5L双擎版和2.0L汽油动力版采用上下一体高亮模块式格栅,保持气场的同时突出了精细的质感;而2.5L汽油动力版采用点阵网式前格栅,更强调运动感。尾部则通过贯穿式尾灯、扰流板、双边两出排气造型与前脸呼应,进一步强化整体高级感。

但在基因的传承上,丰田还是那个丰田,旗舰的定位也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的“标榜”。亚洲龙基于丰田品牌当前最新的TNGA架构打造,从外观设计,到做工用料,都将做到与定位相匹配的精益求精,更何况它还有所有车企都在学习的TPS(丰田生产方式)本身的加持,可以说丰田的造车工艺和品控稳定性,一直都是值得称赞的。

事实上,除了延续高强度车身、前后铝合金防撞梁、全系标配10个SRS气囊等一系列硬件来保障被动安全;全新亚洲龙还采用了全新研发的整车零部件以降低重心,使车身外形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增强抓地力。而新车的双叉臂式后悬、AVS自适应可变悬架系统等高阶配备,同样为操控稳定性与行驶质感的提升加码。

得到延续的还有丰田高效的动力总成。新车继续采用2.0L、2.5L和2.5L混动三种动力总成,保持了丰田高热效率、高功率输出的特性,实现优异动力与超低油耗“鱼与熊掌兼得”。尤其是混动版车型,作为车长4990mm、轴距2870mm的B+级轿车,在丰田全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的加持下,它的WLTC最低综合工况油耗可以达到4.71L/100km——以丰田一贯的“实在”特性,这样的数值在日常行驶中普通用户都是可以做到的,而不仅仅是一个空中楼阁。

其实,丰田的“变化”和人性化升级不仅仅体现在一款车型上,同样体现在销售政策上。面对当下仍在进行的抗疫实况,一汽丰田还推出了全系车型针对医护人员的专属终身保养计划。

在渠道端,一汽丰田则以“关爱经销商伙伴、保障经营安全”为出发点,对经销商伙伴做出资金补贴、营销协助、考核调整/减免等专项支持,以减轻经销商经营压力。

当然,数据终归只是数据,产品实力与消费者的感知与认可,才是核心动力。对于全新亚洲龙这样一款TNGA架构下的旗舰轿车,从中正平和到霸气外露看似变了,但丰田依旧还是那个对于用户需求有着精准把握、产品实力和服务仍然深深打动用户的丰田。在这样的前提下,有着“丰田最美轿车”之称的全新亚洲龙外观更加霸气、配置更加人性化、整车更加智能化,混动系统更加强大,哪个“大招”更能戳中你?还是每戳一下,都让你觉得“真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