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问界”急扩渠道,年内欲建千家体验店

2022年05月27日 18:21:10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问界M5正在借华为力加速渠道扩张,根据规划,年内AITO将累计实现1000家体验中心以及约300家用户中心的入驻。

销售渠道扩张

近日,AITO品牌问界正在大举扩充销售渠道。有消息显示,目前,宜宾、许昌、遵义、桂林等多地的AITO授权用户中心相继发出了相关招标公告;招标范围主要改造内容为展厅、车间改造和车间及展厅新建夹层基础。

根据AITO品牌官网显示,问界M5的销售渠道包括华为智能生活馆、华为授权体验店、AITO用户中心、AITO授权用户中心。主要交付问题还是要靠用户中心来进行,而华为主要起到展示作用。

有华为知情人士媒体表示,AITO采取了线上下定、线下体验交付的新零售方式,销售渠道由华为全面负责。

数据显示,目前500余家体验中心、150家用户中心的AITO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点已铺设完毕。根据规划,2022年AITO将累计实现1000家体验中心以及约300家用户中心的入驻。

销售渠道的扩张对于华为来讲并非难事,毕竟华为已经拥有依托消费者业务构建起来的庞大销售渠道网络。但是华为面临的是如何让销售手机的人员能够精准销售汽车。

有媒体表示,尽管目前华为的线下体验店已展出新车,但是在场的销售人员对于卖车的积极性并不高,而且对于车辆的参数配置并不十分熟悉,与常规卖车环境和服务相差很远。

重庆、深圳销量贡献大

2021年12月初,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发布的全新高端品牌AITO,并亮相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按照官方的说法,AITO是华为深度赋能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与赛力斯SF5相比,AITO 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均由华为深度参与,而赛力斯也赋予华为极大的自主权。并且问界M5是首款搭载Harmony OS智能座舱的汽车,目前是华为门店展出的唯一车型。

从3月初问界M5启动全国交付后,当月终端销量2875辆,首月交付量已经超过极氪001、岚图FREE等新车刚交付时的表现。4月问界M5交付的首个完整月,其交付2952辆,在其他车企受疫情销量腰斩时,问界M5销量增长还算客观。

根据数据显示,问界M5自启动交付后在全国203个城市均有终端销量数据,今年前4月,问界M5累计终端销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重庆、深圳、杭州、成都、广州、郑州、武汉、西安、苏州、上海,这十座城市终端销量占其全国销量的39.6%。

这样看来重庆、深圳是问界M5交付的前两大地区。而这两大地区分别是华为的中国总部以及小康集团总部所在地,目前生产问界M5的金康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也在重庆。

华为声量促销量

从扩充销售渠道的速度和规模来看,华为对于问界M5可谓是十分看重。而问界M5的销量增长有一部分确实依靠华为的声量。

日前问界M5车主将“赛力斯”车标抠掉,换上“HUAWEI”标志的事情在网络上疯传,且还网传不少车主还没有提车就买好了华为车标。

不过小康股份董事长张正萍对此并不以为意。其在2021年股东大会上淡定回应说,“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如果产品不行,不管贴谁的标都不会有人买。问界M5的关注度这么高,对于小康和华为双方的合作来说,是一个激励和肯定。”

确实,华为带给小康光环但是华为看上小康并深度合作,可见小康也有优势。毕竟,目前和华为合作的车企中,没有像小康这样深入合作的了。

日前,华为另一家合作车企北汽极狐发布了新版极狐阿尔法S HI版,新车搭载华为自动驾驶系统,并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夸耀“极狐阿尔法S做的这个自动驾驶系统,这个能力应该是当今世界上最强的。”

然而业内分析师表示,北汽的内在复杂的组织机构让华为不得不考虑与其合作的深入性,从内部来看,相比于小康,北汽并不适合做一个华为造车的深度合作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