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首台电动F-150交付:新能源扩张下,纯电皮卡是伪命题吗?

2022年05月27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各种类车型都开始积极向新能源转型,从最开始的SUV、轿车,再到性能车、超跑甚至是皮卡也有了新能源动力。虽然目前纯电动皮卡在市场中的占比并不高,但在皮卡盛行的北美市场,已经有不少品牌和车型开始了对纯电动皮卡市场的争夺。作为北美市场最畅销的皮卡车型,福特F-150就顺应时代的推出了纯电版车型F-150 Lightning,而F-150 Lightning目前在美国密歇根州也完成了首台车型的交付。

除了F-150 Lightning外,美国还有不少纯电动皮卡也已经或即将开始抢占市场,例如我们熟悉的特斯拉Cybertruck、美国本土的造车新势力品牌Rivian推出的R1T、传统皮卡车型Ram也将推出纯电版车型。随着第一批纯电皮卡车型陆续来袭,纯电皮卡“热潮”能蔓延到全球吗?

皮卡“王者”的电动化

作为北美最畅销的皮卡车型,福特F-150系列皮卡的知名度和优异口碑已经不用赘述,但即便是在销量不愁的情况下F-150也抵挡不住新能源化的浪潮。早在2019年,福特就发布了关于F-150纯电版车型的视频。不过由于各种原因,F-150 Lightning在今年4月底才正式实现了量产,5月底实现了首台车型的交付。虽然成功实现了量产并交付,但福特当下还面对着相当大的“压力”。

一方面,因为F-150 Lightning目前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20万辆,但生产车辆的福特荣格皮卡工厂电动汽车中心当下的年产能仅为4万辆左右。所以福特也针对工厂开始了扩建,计划在2023年将年产能提升至15万辆。但即便是提升产能,面对F-150 Lightning超20万辆的订单,福特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另一方面,受到当下全球缺芯以及疫情反复的影响,车辆的生产和工厂的扩建可能随时都会被按下暂停键。

皮卡“浪潮”来袭

除了F-150 Lightning,面对还是海蓝的纯电皮卡市场还有不少车型开始先发制人。其中,与F-150同为畅销皮卡的道奇Ram也将推出纯电版车型,凭借燃油版车型出众的销量数据,未来纯电版Ram也或将收获市场的热烈追捧。此外,特斯拉造型科幻的纯电皮卡Cybertruck也将正式在明年量产,并于明年下半年开启交付。

同时,美国本土的新势力品牌Rivian也推出了纯电皮卡车型:R1T。作为新势力造车,R1T在设计上相比F-150 Lightning就更具现代感和科技感,包括在动力上,R1T四个车轮都单独配备了一个电机,4电机的配置下整车的综合最大马力为800匹,整体的动力参数也相当给力。而且R1T已经在去年9月就实现了量产下线,节奏上更快。从目前纯电皮卡市场来看,虽然当下消费者可以选择的车型并不多,但每款车型的产品力都相当出众,也是掀起一股不小的纯电皮卡“浪潮”。

纯电皮卡是“伪命题”吗?

福特F-150 Lightning收获超20万辆订单的市场表现来看,好像纯电皮卡和其他新能源车型一样,火爆是自然的。但从实际的产品角度来看,纯电皮卡可能并不适用于所有消费者人群。由于皮卡车型本身自重就非常大,再加上笨重的电池和电机则会导致车型的续航大幅缩减,而且作为工具车的皮卡经常会跋山涉水,电池面对撞击和液体的安全性也是一个问题。

而且在价格上,纯电皮卡目前的价格也相比燃油皮卡更贵。以R1T为例,其北美地区的起售价高达6.75万美元。此外,特斯拉Cybertruck在美国的起售价也为3.99万美元。而反观燃油版福特F-150,其2022款车型在美国市场的起售价仅3.0495万美元。

在《车壹圈》看来:虽然在福特F-150 Lightning、特斯拉Cybertruck等车型带领下,市场已经掀起了一股纯电皮卡的“热潮”,但这股“热潮”好像仅限于北美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皮卡市场,北美是各大皮卡车型的必争之地。而在拥有坚实的市场基础以及实际的用车需求下,纯电皮卡在北美市场火热也是情理之中,我们也能发现各款纯电皮卡车型的生产、交付地都是在美国。

而反观中国包括欧洲市场,由于地理环境、实际用车需求以及对车型喜好的不同,皮卡车型的热度相比轿车和SUV车型差距明显,虽然目前国内不少车企都在实现皮卡向乘用化的转型,但大多数国内消费者购买皮卡车型还是出于工具车目的,且购买预算并不高。所以纯电皮卡对于目前的中国市场而言的确是一个“伪命题”,国内消费者几乎没有购买和使用纯电皮卡的需求和场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