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怕奔驰宝马奥迪转型,就怕凯迪拉克起中文名

2022年05月28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爱德华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懂车的人都知道一句话——“不怕奔驰路虎,就怕大众带字母”。这是因为大众旗下的车,此前只要是尾部带有字母的,一定都是比较贵的车,比如辉腾。

但其实,业内还有另一个“命名玄学”,那就是凯迪拉克给车起中文名。

早年间,凯迪拉克的凯雷德、赛威,曾经作为凯迪拉克的代表,在各个细分市场是“大杀特杀”,塑造了一代人对于美系车的全部信仰,也成为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Dream Car。

而在凯迪拉克重新划分旗下车型之后,一般都采用了字母加数字的组合,比如XT5和CT6、相比于凯雷德这类命名少了很多霸气,多了一些命名上的秩序感。

现在,当新能源的浪潮席卷而来,凯迪拉克终于捡起了自己的中文名——其纯电中大型SUV凯迪拉克LYRIQ的中文名,被定为“锐歌”。

这能充分的体现出,凯迪拉克对于这款车有着十足的重视和期许,或许凯迪拉克也希望这款车能够重现凯雷德当年的辉煌。如果说凯雷德当年创下的战绩,是开创了美系大SUV的征途,那么锐歌则想的用科技和豪华,让美系豪华品牌纯电SUV开启新历史。

▍锐歌登场,怎么弥补BBA没做到的地方?

长久以来,豪华品牌在中国做电动车似乎有些找不到要领。

奔驰的EQ系列,到现在虽然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但在销量上也迟迟没有打开局面;宝马的电动化则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最近才匆忙交出一辆“电动版3系”;奥迪同样犯了比较保守的错误,在电动化领域没有抢得先机。

如果回过头来评论BBA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就,那么可以说关注BBA的人不少,认可BBA的或许也大有人在,但是很少有人会把BBA生产的车辆,当做自己购买电动车的第一选择。

人们还是会倾向于那些自主品牌或是造车新势力,大家普遍认为这才是一个新时代汽车该有的样子,无论是外观还是配置。

凯迪拉克作为目前以传统燃油车起家的豪华品牌,在纯电动领域开创了更激进,更有科技感的造车路线,而且可以说,凯迪拉克是目前这些豪华品牌中,最“勇敢”的一个存在。

早在凯迪拉克建立之初,就把勇敢和创新烙印在了自己品牌的DNA。如果我们看BBA品牌,可以发现他们的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在外观上的差异度是很小的,尤其是宝马依然沿用了自己的“双肾格栅”。如果不是细看,根本无法区分出宝马三系和宝马i3之间有什么区别。

同样,奔驰奥迪也有此类情况。

作为国际知名车企,BBA的品牌设计是有历史包袱的,现实情况决定了这些拥有百年历史的跨国车企,不可能和一些造车新势力一样,做到“船小好调头”。

因为大厂有自己的产品设计语言和固定的用户群体,塑造一个产品设计语言,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淀。我们可以看到,奔驰宝马50年前的车,和现在的车看上去仍有相似之处。

外观设计已经形成了一种品牌文化,根植在品牌的骨子里。

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改动设计语言的难度极高。但是如果变更设计语言,换做更贴合新能源时代的设计语言,会更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更有利于打破消费者对品牌的固有认知。

两者相权,同样历史悠久的凯迪拉克,选择了放下历史包袱。

我们会发现,锐歌这辆车和凯迪拉克过去的所有车型都不一样,一眼看上去给人的感觉就是,虽然挂着凯迪拉克的标,眉眼之处有些凯迪拉克的影子,但是你完全可以断定这是一款新车。

封闭式的前脸采用凯迪拉克标志性的盾牌风格,这是保留了原始设计语言的部分。而黑晶光耀格栅内部还融合了会发光的凯迪拉克LOGO以及58条光带,这就给了锐歌很强的辨识度和仪式感。

同时,配置也融入了凯迪拉克对未来的一些理解。

奥迪对未来的理解在于屏幕的交互方式,而宝马对于未来的理解则是一些手势操控技术,奔驰选择了在副驾前放上一块屏幕来拓展生态空间。凯迪拉克则是选择进一步强化车内的算力,让这款车看上去和坐进去,都和过去完全不同。

内饰上,33.8英寸的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十分抢眼,其分辨率为8960×1320像素,像素密度达到271PPI,并集成了仪表盘、信息娱乐、导航、灯光控制、空调等功能。

此外,锐歌搭载的是高通8155芯片,这款芯片被应用在旗舰车型上,可以处理目前车机端用到的所有娱乐功能。

用一些普通的马力和功率来形容凯迪拉克的锐歌可能显得过于苍白,因为这些是属于旧时代的名词。在电动化时代,马力和功率这些硬性指标似乎可以被省略了,因为电动车从来不需要这些来标榜自己的科技感和运动感。所以,锐歌选择了突出科技感来作为卖点,这也是和市场趋势相符合。

在中国,凯迪拉克的这一次命名,彰显了其想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开启下一个新能源时代的野心。

其实凯迪拉克在中国从来不缺故事。很多中国人或许都记得那句“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在不少人心中凯迪拉克就是“美系豪华”的代名词,而凯迪拉克要做的就是讲好自己的故事——锐歌就是凯迪拉克要讲好自己故事的一款车。

当然,在当下疫情来临、供应链危机四伏之时,凯迪拉克如何用这款车来树立自己的标杆,如何用这款车来实现自己在中国的战略,这些也值得关注。

▍锐歌的作用不止“站稳40万”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上汽集团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刚刚过去的4月,上汽集团可以说是经历了一场“大溃败”——4月份,上汽集团整车产量为15.82万辆,同比下降62.02%;整车销量为16.66万辆,同比下降60.3%。

作为上汽集团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主要生产基地就坐落在上海,所以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上汽通用4月销量为2.4万辆,同比下滑70.5%。

4月既然如此,5月可想而知。

但是疫情之下,上汽通用仍然顶着压力,在不久前宣布锐歌的首台预生产车正式下线。这对凯迪拉克来说,无疑是一记强心针,因为首台预生产车下线,意味着锐歌在量产前已经开始对生产全链路进行最后阶段的调试和验证。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锐歌量产在即,三季度交付的目标有望按期实现。

在北美地区,凯迪拉克锐歌起售价为6.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差不多是42万。相比较来看,中国地区锐歌的预售价是43.97万元,凯迪拉克依然延续了“中国人民老朋友”的传统,把美国和中国的售价拉到了同一水平线。

燃油车时代,美国和中国的燃油车价格差距巨大。而在新能源时代,凯迪拉克真正做到了中美两地的一视同仁,所以对于美国来说,锐歌同样是一款高端车的形象。

中国44万左右的价格,锐歌预售30天订单量超过5000台,这样的销量表现堪称优秀。如果数燃油车,凯迪拉克目前在中国卖得相对较贵的XT6,这辆车在优惠后也站不上40万元的价位。

可以这么说,锐歌以一己之力,把凯迪拉克在疯狂打折上丢的面子都找了回来,成功站稳了40万价位。

作为凯迪拉克品牌旗下首款豪华纯电中大型SUV,锐歌也是豪华品牌首款在国内推出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纯电车型。对于上汽通用来说,锐歌也是一个很好的技术载体,上汽通用可以用锐歌来把奥特能平台打出名声。

这样的话,受益的是上汽通用所有车型。

对于上汽通用来说,虽然旗下品牌多,但是缺乏一个能把所有品牌串联起来的核心。五菱宝骏雪佛兰别克,再到更高端的凯迪拉克品牌,虽然都在上汽通用旗下,但他们却是各自为战的。

一提到雪佛兰,很多人不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和凯迪拉克有什么关系。而说到别克凯迪拉克,在消费者的认知里也仅仅是普通品牌和豪华品牌。具体说两者在造车上有什么血缘关系,很多人说不出来。

当今的汽车行业,平台化造车东风吹得正盛。

吉利推出了自己的浩瀚架构,把领克、极氪甚至路特斯都串联在了一起。长安也推出了方舟架构,不仅长安旗下的车型能用,长安深蓝的旗下车型也可以用。除此之外,还有长城的咖啡平台……

这些平台都可以提升消费者对于车辆性能的认知,并串联起品牌知名度。

现在,上汽通用也终于要走出了这一步,而串联起上汽通用旗下所有车型的,就是这个奥特能平台。

提高电动车续航能力有两个办法,要么提高电池容量,要么给电池系统减重。奥特能Ultium平台就采用了WBMS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将原本用来传递电池信息的各种线束除去,改用内部无线通讯来代替。

这可以在很大程度减轻电池包的重量,而且也非常利于内部结构的优化,更是降低了故障率。这也是为什么,在产品数据上,锐歌的续航里程能来到600km以上。

根据规划,到2025年,别克品牌也将会推出五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上汽通用即将迈入下一个时代,而凯迪拉克锐歌就是冲击BBA固有格局、打开新能源世界的先锋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