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4S店门口都“长草”了

2022年05月28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对任何一个品牌而言,比负面消息更可怕的是没有消息。目前,斯柯达就面临着这样的尴尬——网上搜索斯柯达,车型和品牌的消息寥若星辰,甚至是连负面报道都难觅其宗。

网络与现实是相通的。近日,车文驿编辑终端探店,路过斯柯达4S店,门可罗雀,店门紧闭,偌大的店前小广场,只停着两台展车,而且车上满是灰尘,令人辛酸的荒凉感扑面而来。

走近,透过玻璃门看到两个销售人员在前台聚精会神地玩着手机,丝毫没有注意到门口的来人。门口旁边的停车区,竟然有草从地缝中长了出来。而这似乎也说明,本应该摆放试驾车和商品展示车的“黄金地段”已经好久没有车轮压过了。几株小草或许是当下斯柯达经销商艰难处境的生动折射。

如今萧条凄凉的现状,很难不让人想起之前这个店车水马龙的景象。这家4S店是斯柯达在该地区第二家4S店,十多年前开业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很是风光。

我同事就是在这家店提到了人生第一辆车晶锐。他当初选择晶锐的原因很简单,比相同定位的悬挂VW logo的POLO价格更低。而这也是斯柯达无法抹去或者说得以在中国市场存在的标签——车型和同级的大众品牌车型的平台、技术一致,但价格却相对更亲民。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比大众更有性价比的标签,成为斯柯达抢占市场杀手锏的同时,也暗藏着“负面效应”,那就是当市场竞争加剧,大众品牌同样需要以更高的性价比来抢占时,斯柯达自然就会被逼进“死胡同”。

2018年是斯柯达品牌的分水岭,当年斯柯达品牌在华销量超过34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就在人们认为斯柯达品牌即将进入崭新高度时,2019年的表现却急转直下,并由此开启了跌跌不休,甚至可以说是“一泻千里”的模式——2019年-2021年,斯柯达销量分别为28万辆、17万辆和7万辆最新数据显示, 1-4月。斯柯达在华销量只有1.7万辆。

斯柯达如此惨烈的原因并不复杂。汽车市场竞争白热化,大众品牌不惜一切代价“要销量的策略直接“锁喉”了斯柯达。终端优惠后,当速腾和明锐价格旗鼓相当时,消费者当然不会眷顾斯柯达品牌的明锐。

在市场中“屠杀”斯柯达的并非是虎视眈眈的友商,而是上汽大众。从朗逸到凌渡,再到如今的帕萨特,这些车型都已成为“中国特供车”,上汽大众对上述车型的研发、生产以及营销有着更高的主动权,并不断压缩成本降低售价以及产品向下来以拓展市场。

2019年是影响上汽大众发展的里程碑式的一年。2019年底,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中,A柱出现90°弯折,成为有史以来碰撞成绩测试最差的车型。而这个槽糕的碰撞测试背后,实质上就折射出上汽大众在车身设计以及用料方面的短板和不足。

上汽大众车型在技术、产品形象彻底坍塌,上汽大众立足市场谋求销量的方式只剩下“猛降价”。而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大众对定位低于大众品牌的斯柯达的“打击”越来越致命性。

上汽大众已经连续3年销量呈现负增长。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陷入到一个近乎诡异的地步,大众品牌大幅降价间接地导致斯柯达销量下滑,但斯柯达销量下滑的份额并没有“反哺”到大众品牌。也就是说,消费者并没有看到斯柯达下滑而选择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车型,而是认为斯柯达愈发萎靡而彻底放弃了“大众”。

上汽大众本想杀敌八百,但奈何自损一千。

一年前,明锐PRO的上市,被视为斯柯达品牌翻身的机会,彼时,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明锐之于斯柯达,就像桑塔纳之于大众,通过明锐PRO把斯柯达品牌带动起来,并希望明锐PRO能占到斯柯达30%-40%销量。

结果自然是显而易见的糟糕,被寄予厚望的明锐亦未能成为斯柯达品牌的“真命天子”。2021年全年及今年1-4月的销量数据显示,明锐占比斯柯达品牌销量为18%和20%。

回头再看,当初把明锐委以重任的贾鸣镝已经拍拍身上的灰尘转战“上汽奥迪”了。而后,此前曾负责上汽乘用车的俞经民开始操盘上汽大众的销售,这个热衷搞创意营销事件以及被称为车圈网红的“胖头鱼”,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亦没能为斯柯达开出更好的“药方”。

之于上汽大众而言,斯柯达是一块烫手山芋。

与铆足劲重塑一把斯柯达的冒险或者说投入产出有着巨大不确定性相比,“放弃治疗”斯柯达上汽大众的最好方案——当斯柯达销量无限接近于零的时候,上汽大众可以说是消费者放弃了斯柯达,而不是我们放弃了斯柯达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