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日产樱花看宏光MINI:微型电动车的进化方向,一定是电动K-car

2022年05月28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微型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其实日本市场已经给出了我们答案,K-car可以认为是政策导向的产物,也可以认为是市场定向选择的结果,以小型、便利、轻资产为核心的小尺寸K-car带来的实用性远远超过了中大型车辆。

这是在日本市场流行的根本原因。

由于电动车的快速推演与推进,预计今年将会有500万量级新电动车市场出现,这意味着在这个新的市场中,也将会演化出来一种全新的出行场景。

小尺寸、低定价、不拼续航的“微电”将会成为城市、乡镇的主要参与者。

催生出这种“微电”产物的起始点,应该是以双积分为核心导向的初期市场,企业为了平衡双积分压力,不得已生产出来“微电”,以宏光MINI为代表的新时代小车开始风靡国内。

就说宏光MINI的巅峰,一年几十万销量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原来入门市场消费潜力这么大。

虽然双积分压力告一段落,但目前大量的企业调研之后纷纷进场,“微电”后时代,拼的则是核心产品力,看谁能够挖出更多的市场需求。

但好巧不巧,随着锂电池成本的激增,“微电”不廉价的产品特性,开始淡化消费欲望,但仍然有大量消费者有核心诉求,毕竟小尺寸车辆驾驶过于便利,同时不占用家庭额外资源,这使得需求一度上涨。

这也就意味着,“高定价微电”登场之后,被市场考量的产品力还有很多。

比如说空间,“微电”未来的方向一定要K-car化,满足不同人、不同出行诉求的需求,而广义上的K-car化一定不是简简单单的大空间。

设计更灵活、空间更敞亮、采光更好、储物空间更意想不到、人机工程学更优秀,最大程度挖掘“微电”潜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广义K-car。

也就是说,目前宏光MINI带来的只是“微电”初期阶段,其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日产最近发布了全新的樱花,在我看来以日产樱花为转折点,中国的“微电”市场必然会开始K-car化,吸纳海外优秀理念是推动中国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点。

日产樱花有几个特点,非常值得关注:

1、小型化,全新的日产樱花尺寸不足3米4,依然是“微电”标准,但轴距却达到了惊人的2495mm,这意味着后排空间得到了保证,事实上也是如此,樱花使用了五门四座设计。

2、空间化,后排的设计第一考量的就是空间,目前来看樱花后排空间表现甚至要和当年的雨燕打成平手,同时提供了100L左右的储物空间,这意味着20km的短途能够支持4人良好出行,解决一部分痛点。

3、续航不短,其装备20kWh的锂电池,WLTC保证了180km的续航成绩,为目前“微电”主流表现,不长,但足够用。

4、魔幻的储物空间,其在各种意想不到的地方设计了储物空间,工作台、空调区、扶手区、门板等等地方,随处可见的储物可挂钩都能让人随手放置物品。

5、科技化,低成本下的小屏幕可以植入更多的功能,娱乐、多媒体、互联网等等,增强短途乐趣。

当然,海外市场的樱花定价不低,根本是日本市场发展规律导致的,但国内可以借鉴樱花的设计理念,最大程度上让我们5万级的“微电”更具有K-car竞争力。

毕竟,用户需要的是低价格下更精致的产品,而精致不是在用料、做工上精致,骨子里设计上的精致,将用户诉求纳入工程设计,才叫真正意义上的精致。

所以说,日产樱花发布之后,中国的“微电”大概率以其为蓝本,创造出品质更优秀的“微电”来提升竞争力,至少让高价值看的更有价值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