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抄袭还是巧合?国外雷同汽车广告大赏

2022年05月29日 06: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2022年“小满”这一天,刘德华为奥迪出演的视频广告《人生小满》火遍了全网,然而当晚就曝出这条广告涉嫌抄袭的消息。从全网刷屏到下架道歉,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剧情大起大落,比电视剧还“精彩”。

汽车之家

对于这件事,很多网友都觉得刘德华和奥迪是被广告公司坑了。其实不论奥迪是否事先知情,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的责任是绝对躲不掉的。而“抄袭”这两个字,对任何品牌来说无疑都是伤害。

汽车之家

在车市持续受疫情影响的今天,奥迪广告抄袭事件可以算得上是车圈的年度大瓜了。不过在吃瓜的同时,我又不禁在想,这种事如何避免呢?如果你是个老板,花钱做广告的时候该如何监管和审核广告公司呢?

实际上国外还真有类似的业务,比如法国就有一家名叫JOE LA POMPE的组织,他们自称“广告巧合猎人”,专门为广告主、杂志和创意工作者提供帮助,检测他们买到或想到的创意是否跟别人雷同。

汽车之家

大概是为了展示业务能力吧,JOE LA POMPE在自家网站上展示了很多“雷同”的国外广告视频,其中还包括很多汽车广告。由于很多视频都相差多年,并且不是同一个国家,时空交集不大,没有直接证据说就一定是抄袭的,所以这个系列视频的名字叫做“抄袭还是巧合?” 今天找来几个有代表性的,现在就请您来做个裁判,鉴定一下这些广告到底是抄袭还是巧合吧?

1、警察拦车:丰田 vs 雷诺

画面左侧是丰田的广告,从标注来看是1998年在挪威发表的,在广告中一位中年大叔开车时被警察拦下。下车后警察要求他摸鼻子,并抬起手沿着车道线往前走(这是一种国外检查酒驾的方法),当大叔回头时警察示意他继续往前走。确认大叔没有看自己后,两名警察来到大叔的黄色丰田车面前一通合影……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右侧法国的雷诺广告里,警察由两名变成了三名,其中一位警员一直在盘问车主,并且不让他回头看车,而这时后者的车正在被另外两位警察当作道具拍摄。

虽然两则广告细节上有一些不同,但主题都是警察借故跟车主的车合影,从侧面表示这台车多么吸引人,连每天在路上阅车无数的交警都忍不住来合影。您觉得是抄袭还是巧合?

2、安全感:奔驰 vs 福特

首先是2000年奔驰在德国的广告,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小女孩被雷声吓得睡不着觉,第一反应当然是去找爸爸妈妈,然而推开房门却发现爸妈房间的装修风格像个灵堂……受了双重打击的小女孩拉着被子下楼,穿过豪宅的客厅,打开车库门,钻进了自家梅赛德斯-奔驰的后座,车门关上的一瞬间,吓人的雷声完全听不见了,女孩安心睡下。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英国福特2002年这则广告里,同样是被雷声惊醒的小女孩,但这次她没有去父母的房间(片中暗表可能是因为爸爸的鼾声比雷声还吵),而是直接下楼去了车库,走到自家车后座边吃手指变睡着了。

这两个创意的环境背景以及人物设定全都很相似,主题自然都是车内无比的安全感。您觉得是抄袭还是巧合呢?

3 、加速度:马自达 vs 它自己

这是1999年新西兰的一则马自达广告,影片开场一个男人正在开车,忽然耳边响起了恼人的苍蝇声,男人并没有如正常人那样打开窗户把苍蝇轰出去,而是微微一笑,然后一脚油门,车子猛然加速,紧接着苍蝇结结实实地撞到了后风挡上。大概它到死也不知道,这是一台加装了New Bounty Turbo的马自达皮卡。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11年后的2010年,俄罗斯马自达也只做了一则类似的广告,开场和前面的广告一样,都是一个男人开车时被一只讨厌的苍蝇扰乱了悠闲。于是这位俄罗斯司机挥手开窗,想把苍蝇赶出去,但始终没有成功。这次他没有加速,而是一脚急刹,正在乱飞的苍蝇随即撞在了挡风玻璃上,而后字幕出现:在车里,随时系好安全带。

这两则广告都是利用车辆的加速度来拍死可恶的苍蝇,只不过一个是正加速度,另一个是负加速度,至于是否涉嫌抄袭,毕竟都是同一个品牌,咱们外人就不多评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