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车主“落井下石”?别高兴的太早,油价上涨对谁都不好!

2022年05月29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加了一箱95汽油,单价9块多。

长期的高油价会适当挤压生活质量,以单月1500km用车强度来算,每个月在油费上的支出,要比低油价时期一个月要多支出300-500元左右。

油耗不同、油价浮动标准不同会有所差异,但基本上在这个区间波动。

燃油车在新势力企业看来就是落后的代名词,自诩颠覆者的一部分新势力创始人甚至公开质疑燃油车消费者,称燃油车是落后的产物。

的确,从科技上来说,活塞式的内燃机不能和加速更快、更安静的电动车比,但燃油车并非那么一无是处。

电动车对燃油车的否认,在油价越高的时候越明显,高油价带来的高用车成本的确不能与电动车相比,但从目前电动车的技术形态、产业布局来分析,电动车也并非在经济性能上做到了最低。

许多人拿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来比喻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关系。

智能手机颠覆传统手机,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完全覆盖在传统手机之上,是传统手机的功能版、智能版、强化版,既把传统手机的通信功能做的更好,又带来更新鲜的玩意儿。

但电动车是这样吗?

电动车与燃油车的关系,更像是平行发展的两个产业,电动车并没有在覆盖燃油车的基础上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只是在另一条赛道上和燃油车打PK。

比如说基本续航问题上,电动车是不如燃油车的。比如说科技感以及全新的驾驶体验,电动车要比燃油车更好。

目前电动车用户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与自己毫无关系的高油价,毕竟百公里15kWh电量,其用车成本只与用电量挂钩,而目前家用用电几毛钱的定价注定了电动车的成本将会长期处于洼地。

但我的看法是,想要把电动车的经济性能优势压榨到极致,一定要规避商业充电桩。

特斯拉此前曝出过,商业充电桩充电成本较高的事实,商业充电桩电价有峰谷区分,峰值电价最贵两块多,最低几毛钱,只有凌晨0点到早上8点属于低电价区间,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峰值。

按照普通电动车15度电百公里来分析,百公里成本就是30多块钱电费。

长期在商业充电桩充电将会让电动车的用车经济性荡然无存,毕竟其还要考虑保险上浮、三电系统更换维修成本极高的潜在成本。

同时,电动车冬季续航崩溃的问题也值得分析。

在我看来,电动车与燃油车各有使用场景,燃油车面对高油价的确束手无策,生活质量也会被间接压缩,但燃油车的可靠性、各方面稳定性的确不能够被抹除。

而电动车最佳的使用场景是三点一线的城市用车生活,公司、游乐场、家庭往返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保证每天能够在家用车充电的确更加省电。

不同的产品有自己的位置,无需强分胜负,毕竟高油价对于整个环境来说都是压力,虽然电动车直接规避了油价的风险,但生活和能源总是环环相扣,谁也无法独善其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