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5年,新能源汽车电池原材料或出现严重短缺?

2022年05月29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数据和分析公司 GlobalData公布了一项数据,到 2030 年,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的销售额将超过 1680 亿美元,但从 2025 年开始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全球短缺。电池行业有望成为未来十年最重要的行业之一,但指出主要原材料的提取将无法满足。除非资本市场改变投资方向并大力投资新矿,否则将无法跟上激增的需求。

根据 Global Data 的最新报告“电池 - 主题研究”,2020 年电池销售额达到 550 亿美元。预计到 2030 年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将达到 14%,这主要归功于锂离子电池的销售。

GlobalData 情报团队的分析师 Daniel Clark 说: “有两个原因。首先,未来十年的一个新挑战是锂、镍、钴和石墨等自然资源和原材料的开采能否满足电池激增的需求。但是电池工厂的产能却在一直扩充中,但所需要的原材料将来自哪里?

其次,尽管当今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在关注俄罗斯与西方世界在能源方面的地缘政治拉锯战,但锂离子电池供应链也正在展开一场新的清洁能源地缘政治战。西方政府意识到与中国相比的潜在弱点,并大力鼓励企业建立本地化的锂离子电池供应链。锂资源的开发,需要对新的硬岩矿山进行大量投资才能满足激增的需求。

GlobalData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采矿、炼油和电池生产方面占据着非常强大的地位,在供应链的各个阶段几乎都是垄断者。

对此,Global Data 的顾问分析师 Michael Ohm 表示: “这将通过大规模补贴、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放宽监管以及中国对全球电池材料供应链的控制等诸多优势来实现。五年前,宁德时代拥有超过 30% 的全球市场份额。 2018年,宁德时代和松下占据了整个市场的16%左右。此外,宁德时代的实力也在不断壮大,LG Chem 和三星 SDI 等现有实力雄厚的企业也在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厂商,尤其是特斯拉大众宝马和通用汽车,只能将宁德时代作为其全球供应链的战略核心。”

GlobalData 的报告还指出,政府对原材料开采和精炼的激励措施以及电池回收计划对于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Global Data 首席分析师 Lil Reed 博士表示: “现在许多公司都认识到电池回收的需求和经济机会。循环电池经济的商业化还需要时间。但大型电池制造商最终可能会找到垂直整合回收能力的方法。到 2030 年,创建循环电池经济将成为电池行业的核心趋势,有助于从根本上减少地缘政治依赖,实现采矿业的生态脱碳,并确保该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