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只涨不降,收入不确定性增加,汽车销量崩塌,老百姓不敢买车

2022年05月30日 08:26:02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表现的确令很多汽车从业者感到始料未及,尤其是4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仅为104.3万辆,同比下滑35.5%,环比下降34%,相当于2011年4月份的销量水平,更是让很多人惊呼“一夜回到11年前”。

而且进入5月份之后,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虽有回升,但是依旧不乐观,乘联会提供的销量预估显示,5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预计为132万辆左右,同比或将下降19%左右,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国内乘用车市场遇到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说到4月份、5月份的国内乘用车销量低迷,可能很多朋友会将疫情影响到了车企生产作为主要原因。诚然,在过去一两个月间,包括上海、吉林在内的一些汽车生产“重镇”遭遇到了影响,很多厂商停工停产,开起来好像是生产不足导致了供不应求,拉低了终端销量。

但是情况并非如此,事实上,根据乘联会等机构给出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汽车经销商的库存系数为 66.4%,依然处在警戒线以上,也就是说,很多汽车品牌的车型被压在经销商的库里,没有被卖出去。所以说新车供不应求,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在我们看来,现在国内汽车市场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老百姓不敢买车了,这个问题可以被划归为两个方面,一是买车的支出本身很大,可能会让很多人产生犹豫和观望的心态,另一个方面,养车成本大增,让很多人对拥有汽车显得望而却步。

首先,疫情的影响不仅仅是汽车的生产短时间停滞,更是对老百姓消费心态的打击,在疫情发生至今的三年里,疫情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奥密克戎传播之后,实际上对于很多老百姓的工作、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些老百姓收入减少,变得不稳定,有些甚至已经失去了自己的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收入的不确定性就是很多人需要去面对的问题了。

那么收入产生了不确定性,最稳妥的做法就是将有限的收入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上,类似购车、购房这样相对“奢侈”的消费就只能停一停,或者观望一下了,这或许是国内乘用车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的核心原因。

如果说收入的不确定性让很多人观望或者犹豫是否买车,那么油价的只涨不降和新能源汽车的全行业涨价就是断了很多买车的最后“念想”。

进入2022年,国内油价基本上一直处在不断上涨的态势下,偶然的小幅下降也没能改变大趋势,我们看到,如今国内92号汽油的价格不断逼近9元/L,95号汽油价格离10元/L也越来越近,这就让很多准备买燃油车的消费者难以接受,或者说想想都怕。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油价只涨不降,短时间根本看不到油价有任何大幅度下跌的迹象,这也是问题的关键,这么高的油价,养车、用车的成本也太大了。

油价只涨不降,我们购买新能源汽车不就行了,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且不说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条件不成熟,只能购买燃油车,比如长途需求较大、没法安装充电桩等等。就算是购买新能源汽车,门槛也是越来越高。

在过去的几个月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全行业涨价,几乎能够叫得上名号的新能源汽车,全都涨价了,涨价幅度从3000元—30000元不等,实际上对于很多预算相对较紧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很难承受的。关键的问题是,新能源汽车涨价,之前没涨价的时候那些短板依然是短板,并没有因为涨价而得到解决。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变成了,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汽车本质上算是奢侈消费了,由于对收入前景不确定性的担忧,很多老百姓也不敢贷款买车了,手里的积蓄也更希望被用于生活必需品和服务的消费。

而油价的只涨不跌以及高位运行、新能源汽车的涨价和一些短板短时间难以被补齐,让很多老百姓对买车和养车这两件事同时产生了忌惮心理,所以国内汽车销量呈现出了断崖式的下跌,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一阵子,油价可能也将变成很多人买车比较重要的参考因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