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EV、阿维塔11、蔚来ES7都来了,放弃BBA?

2022年05月30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一大波国内新能源车型扎堆上市,足可用“雨后春笋”来形容。比亚迪唐、阿维塔11、蔚来ES7不管是设计、尺寸、做工、还是性能与技术,全部走高端路线,跟传统的国产燃油SUV有着明显的不同。当然,价格也会进入到豪华区间。那么,BBA的“信仰”还有必要坚持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2021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迎来了全面爆发,整体零售销量达到298.9万辆,新能源渗透率已高达14.8%,相比于2020年的5.7%增长了将近2倍,其中12月新能源渗透率更是达到了22.6%。可以说,谁能在这场新能源赛跑中占据优势,谁才有可能成为未来汽车行业的领导者。

比亚迪汉终结BBA垄断

根据数据显示,比亚迪汉2021全年销量达117323辆,平均月销量接近一万辆,在中大型轿车领域恐怕也只有BBA能够比肩了。而从最能反映实际C端消费情况的上险量数据来看,其12月上险量高达11884辆,力压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等车型,一举夺得中大型轿车上销量冠军。汉的这一成绩,可以说真正打破了历史,终结了BBA在中大型轿车市场的长期垄断。今年4月,在疫情的情况下,比亚迪汉共售出6572辆新车,同比下降7.21%,占比亚迪当月总销量的9.02%。

2020年之前,即使最大胆的预测也无法想象中国品牌将在两年内战胜BBA,站上长期被外资品牌把持的轿车市场顶流的宝座。随着近两年国产新能源的崛起,中国已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领跑者。而且随着各自主品牌的车型问世,势必会对BBA带来冲击。

BBA不再是购车首选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70余年发展历程,走向高端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追求。奇瑞先后发布过瑞麒威麟、星途等高端车型,长城也希望通过WEY品牌进军高端市场,吉利则选择了推出领克等品牌,其他自主品牌也都在冲击高端品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但这些尝试却都没有取得成功。BBA及合资车组成的城墙看起来牢不可破,甚至高端车就等于BBA的印象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

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却悄然发生了转变。近两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推出的一款款高端车型,同样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一说起高端车型,BBA不再是人们的购车首选,国产的新能源高端也跻身进入了首选榜单。那么,今天就给大家盘点几款国产新能源高端车型。

蔚来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成员,这几年发展势头相当迅猛,在国内上市车企中的市值已超吉利长安长城等车企,其市值仅次于比亚迪。由此可以看出,蔚来未来所面对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蔚来ES7作为蔚来汽车新款旗舰产品,虽然起售价预计会在45万左右,但仍然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想必也是因为其自身产品的优秀表现。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蔚来ES7将通过高性能、豪华感以及全新技术的平台,为大五座SUV在细分市场带来增量。

而背靠长安、宁德时代、华为三大顶流“技术合伙人”,去年正式定名的阿维塔科技可谓口含金钥匙出生。近日,全新车型阿维塔11的新车官方图正式发布,同时也已经正式开启预售。新车的亮点:搭载华为DriveONE双电机、极具未来感的外观设计、30%-80%充电时间仅需15分钟。阿维塔11的售价会在35万到45万元之间,同时可能还会有一个联名限量版本的车型,售价在60万元左右。这个价格足以表现出阿维塔挑战高端市场的决心。

比亚迪汉对BBA的冲击已经产生了马太效应,比亚迪又顺势推出了2022款比亚迪唐EV,据了解新车将于6月1日正式上市。此前新车已经开启预售,共发布3款车型,预售价区间为28.28万-34.28万元。相比老款唐EV,此次2022款车型在价格方面有明显上涨,不过新车同样也对续航里程和配置进行了升级。唐是比亚迪最早推出的旗舰车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依旧势头强劲,相信2022款唐也将成为爆品。

在高端燃油SUV方面传统豪华品牌BBA还是非常强势的,地位难以撼动。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未来的主战场必定是在新能源领域,而我国自主品牌也有弯道超车之势。现阶段,不难看出现在电动化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显,但相对于国内车企的积极转型,豪华品牌给人的感觉总是慢了半拍。

传统豪华主要还是在燃油车型,这些国际品牌已经有了百年的品牌积淀,想要在燃油车型对其超越,绝非易事。而在新能源市场表现看,国际品牌表现目前并不是特别理想,在中国市场的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型也没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虽然BBA都有已经有了远期的电动化规划,但目前来看这些品牌在电动化产品投放上显得并不积极,多数产品依然还是以“油改电”的套路在推进着。而这就为其他竞争对手留下了机会,国内市场的比亚迪、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实力不容小觑。在新一轮的竞争中,BBA想要保住头部豪华高端品牌的地位,现在是一点都不可懈怠。

点评

中国作为最早发力新能源市场的参与者,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也已不再是跟随者,而成为了新能源技术的引领者,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未来将会是新能源的时代,未来的竞争也将逐渐向新能源领域倾斜,而随着新旧势力的不断加码,这注定将成为一场品牌、产品、服务、营销等体系性的战争。幸运的是,中国品牌已经出现了如比亚迪、蔚来这样的引领者。相信未来这些造车新势力会继续保持奋斗者的姿态,继续用技术和品质锻造品牌,持续引领中国品牌向上突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