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余承东:汽车智能化过程中我们希望分工协作核心领域不能被卡脖子

2022年05月30日 09:54:01
分享到:

5月28日,2022(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召开。当天下午,Stack-up全栈能动2022:未来汽车创新与融合先锋对话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表示:华为不会吃独食,如果我们有这种理念就不会被美国制裁,如果早年搞半导体制造,也不会有今天这么糟糕的局面。汽车智能化过程中,我们希望大家一起分工协作,共同发展,但前提是核心领域不能被卡脖子,我们的解决方案不能有明显短板。在其演讲中,余承东介绍了华为在汽车新四化道路上的发展、华为车BU在汽车解决方案商业模式上的探索、个人对智能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以及华为AITO M5、M7的情况。

余承东介绍,华为从十年前已经参与汽车新四化里的第一化网联化,车的3G、4G到5G的上网。全球马路上跑的车里包括奥迪大众丰田等等高端车、豪华车里4G、5G联网的模块是华为提供的。当时华为还做了另外一个业务,就是智能座舱的业务。走向商用以后,华为把这个业务停掉了。原因是车厂的思路是甲方思维,每个车都要定制,这种定制很消耗资源。再后来华为成立了IASBU,即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BU,重点做智能电动,包括电机、电控、电源管理,但是没有做电池。最重要的也是华为研发投入最大的两块是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共投入了六七千的研发人员。核心重点是在智能化领域,华为提供了Stack up全栈解决方案,包括芯片、硬件、传感器、激光雷达、摄像头等等,再加上车载计算机整套的软件,还有云。在深圳,华为建立了AI集群训练的服务器网络,在全国很多城市部署AI的集群训练云端网络。

华为的发展方向是希望新的技术、新的自动化能力,改善用户体验,减少交通事故。硬件角度方面,华为的麒麟芯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座椅的光显背投等技术能改善用户体验;软件方面,华为ToC业务的经验、人机交互等方面积累的能力,都能让消费者更简单容易更好的使用,不断的OTA版本升级,不断更新体验。

提到华为车BU在汽车解决方案商业模式探索上,余承东介绍,过去华为是卖零部件的简单模式。后来探索了华为inside模式,提供全栈模式给车厂,但整个车的设计、把握和OTA的版本升级、车的体验设计是由车厂完成,发现很多车厂还是传统的思维,很难转变过来。于是,华为做了一种新模式叫自选模式,即在HI的基础上,由华为终端消费者业务团队帮助客户做外观、内饰设计,工业设计的优化,用户体验的设计,提升用户体验。小康赛力斯SF5是华为自选模式的第一个案例,它的软件、体验做了小升级,因为没办法大改变,所以在它的基础上产生了AITO M5。今天华为做自选车的模式,就是以我为主定义车。在HI模式基础上做自选,就是要把竞争力提升,帮助客户商业成功,帮助车厂商业成功,帮助车大卖,只有如此华为的零部件才能大卖。如果按照车企以前简单的模式做产品解决方案,做的车卖不掉会被认为用华为部件所以卖的很差。因此,华为下决心用自选的模式做,打造有极致客户体验的产品,让车厂商业成功,让更多的车厂使用华为这种综合的真正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站在用户体验角度看,打造极致的、伟大的产品,实现真正的商业成功。

余承东进一步解释,为什么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从零部件模式走向HI模式再走向更高阶自选模式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为要不断用户迭代,不断升级,不断发展车,需要跟厂商不断的卷入、不断迭代发展,因此需要采用新的模式发展。

余承东预判,今天的汽车领域会像十多年前的手机行业一样,真正能活下来的是少数巨头。这个时代发生了改变,没有大的投入将来很难在竞争力上领先、活下来。纯燃油车这个时代肯定会迅速结束,今天大家买车还买一个燃油车的话,就跟当时智能手机刚来临的时候,大家还觉得不够好,还在买功能手机一样。今天智能电动网联车的来临就像智能手机时代一样,是大势所趋,是历史的必然。

余承东还透露,M5也会有纯电版,预计9月份发布,10月份交付。最后提问环节,主持人问余承东买M7的理由时,余承东表示,M7要超越百万豪车体验的标准带给大家,具体6月底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