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公敌特斯拉遭遇“水逆”

2022年05月30日 10:17: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今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3月宣布已开发出一种新型电动汽车电池,并要挑战特斯拉后,迎来的并不是一系列积极的称赞,而是部分海外网友类似于“廉颇老矣”等一系列吐槽。

如果对比通用,只有19岁的特斯拉像极了中国老话里面的少年得志,虽然走来的每一步都很艰辛,但结果就是,特斯拉打败了诸多全球百年车企,让他们被迫提前进入电气化改革。

不过最近特斯拉和马斯克都遇到了“水逆”。

进入2022年以来,特斯拉高位急刹车,股价从最高点1243美元,回落至750美元附近,跌幅40%。难怪连传奇散户廖凯原也坐不住了,呼吁特斯拉赶紧回购150亿美元,稳住股价。

就在马斯克准备收购推特后,特斯拉股价一路向下,更是有推特股东起诉特斯拉以及马斯克,“这位世界首富故意让公众对拟议的440亿美元收购提出质疑,这是他通过操纵股市有效降低交易成本计划的一部分……”

还有更加狗血的,有些股东还指出,马斯克通过推迟披露其在3月14日之前购买了超过5%的推特股份,从而为自己节省了1.56亿美元……

事到如今,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但对于特斯拉的竞争车企而言,该是件好事。据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开始就马斯克延迟披露推特股份的行为展开了调查,而就在特斯拉正在经历“水逆”之时,或许都可以成为其他车企追赶特斯拉的时机。

不过特斯拉目前的领先显而易见,就拿中国市场来讲。

2021年,特斯拉Model Y中国市场销量为169,853 辆,Model 3为150,890辆,前者是去年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纯电动SUV车型,而后者是仅次于五菱宏光MINI EV( 395,451辆) 和比亚迪秦(187,227辆)的纯电车型。

虽然包括大众宝马、通用等一众传统车企早已发布自家电气化布局以及挺进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决心,但事与愿违。

就拿一直有着雄心壮志的大众汽车来说,据外媒报道,5月24日,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采访中表示,到2025年,大众集团将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

但迪斯也承认特斯拉目前在电动汽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可能已经是最数字化的汽车公司,特斯拉拥有一些优势。

不过迪斯补充道,“在销量方面,我们的目标仍是追赶,我们可能会在2025年赶超。对特斯拉来说,目前的提产可能会更有挑战性。特斯拉正在开设新工厂,我们正努力跟上他们的步伐。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创造一些增长的动力。”

数据显示,2021年大众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36.9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 73%;纯电动车销量更是达到26.3万辆,同比增长97%。

嘴上的叫嚣不止迪斯,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正在朝着全电动的未来迈进,因为我们认为气候变化是真实的,将在2020年至2025年期间每年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投资超过30亿美元。通用的目标是是想让所有人都拥有一辆电动汽车,而且通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但2021年最后一季度,通用汽车在美国仅交付了26辆电动车,相当于特斯拉去年第三季度一小时的销量。按当时的第三方数据统计,特斯拉Model 3平均每小时卖出24.5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自然不愿放弃这个好机会,在推特上阴阳怪气对通用品头论足,“尚有提升的空间。”

玛丽·博拉认为与特斯拉之间的较量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短跑,她发誓会赶上马斯克并最终超越他。

玛丽表示,通用汽车会依靠价格取胜,在她看来这是特斯拉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即使最便宜的Model 3售价也已经从低于4万美元增长至4.7万美元。“我们不一定只销售高端产品,”玛丽说,“我们将以3万美元的价格,带来人人都能买得起的电动汽车。”

这是传统车企的过分自信,还是他们自我安慰的一贯说辞。

毕竟不能否认,特斯拉当前还具备超高的产品力,但随着今年陆续释放的各路新车,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浪会不会让特斯拉有所恐慌吗?

从产品计划看,特斯拉的在售车型今年并不会有大改款,新产品主要聚焦在更低价的车型和皮克Cybertruck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国产新势力车型将会迎来爆发,比如比亚迪的海洋系列、蔚来的ET7/ET5、理想的L9、小鹏的G9,还有深蓝SL03等。

和欧美的大众、通用甚至福特雷诺之流不同,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可是一个比一个猛。

所以如今会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自研电池、打造专属的电动化平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凸显产品优势,这些也将是他们能够挑战特斯拉的最大本钱。

所以有人说,特斯拉过去两年的成功,在于将优秀的产品从美国拓展到全球,吃到了电动车渗透率提升的红利。但随着未来渗透率要进一步提升,红利越来越少,特斯拉还想领跑,怕是越来越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