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汽车不仅社招还回聘!曾就职员工:欠薪百万不是梦!

2022年05月30日 10:57: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宝能汽车前员工群中出现了一则关于宝能汽车社招的文章,发布者为“新注册用户”,根据社招内容,宝能汽车将招聘计划物流部、质量部、制造工程部三大部们员工,涉及岗位达23个。

对于该社招信息,前观致汽车员工对《道哥说车》编辑调侃道,“BAO诚信高薪招聘,欠薪百万不是梦”,另有员工调侃:“BAO诚信高薪招聘助理工程师,年薪百万不是梦,入职第一个月开始欠薪”。与此同时,这则社招信息也引起了前观致汽车员工们的不断发言,但发言内容却比较雷同——“先预支一年工资”。

值得关注的是,据前观致汽车员工反映,宝能汽车此次也对前员工进行了回聘,不过对于其中条件,比如“近12个月工资账户银行流水清单”等,他们却直言:“就没点数吗?谁能拉得出来12个月流水”。另有前员工直接愤慨道:“哪来的自信还能返聘到老员工”。

显然,宝能汽车此番社招以及回聘,并不能让老员工们提起兴趣。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宝能汽车此番社招、回聘让老员工难以提起兴趣并非毫无理由,自2021年开始,宝能汽车的信任危机便已经出现了。宝能集团从2021年年初便开始进行“人员优化”,同年7月出现大规模裁员。其中,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至8400人左右,集团与直营店都是裁员“重灾区”,裁员比例超过了65%。

但相比被裁员工,留下来的员工日子或许更加不好过,欠薪、拖欠社保、拖欠公积金等一系列有损员工权益的操作不断被宝能汽车搬上台面。面对上述状况,宝能汽车并未及时给员工以解决,尽管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员工维权中,时至今日,账也没有完全结清。

此前,社交平台中流露出一份落款日期为2022年2月21日的宝能汽车板块员工《致姚董事长的一封信》。在该信件中,详细列出了汽车板块员工2021年7月至2022年1月员工薪资发放状况。从信件内容看,宝能汽车板块员工被拖欠薪资已经超过半年之久。与此同时,信件中还列举了员工几个基本诉求,包括补全所欠工资及公积金,解决欠薪问题等。

“内忧外患下仍然留在公司,和公司同甘苦的员工都是对宝能最忠诚,相信宝能会走出低谷,走出短期性的财务危机。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和信心无法取代生活所需的“财迷油盐”。信件中员工表示。

此外,根据前观致员工去年9月反馈,宝能汽车也曾拖欠员工社保长达8个月之久,而时至今日,尽管社保也正在补缴,但进度不可谓不慢。据5月前观致员工透露,其社保目前仍差6个月没有补缴。而关于此番社招以及回聘,前观致员工留下了“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评价。

社招+回聘 宝能终于认真造车了?

众所周知,宝能集团的造车路从2017年控股观致汽车开始,同年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回想起来,宝能对造车一事实际上投入不少,自2017年底战略控股观致汽车以来,宝能集团已经为观致汽车累计投入超过200亿元资金。

当然,从结果来看,宝能并没有把观致汽车做的风生水起,面临内部员工流失、外部供应商和经销商维权、销售失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观致汽车全年销量仅5200辆。不过,宝能还有第二条造车路,其在去年6月推出旗下全新品牌宝能汽车,英文名为“BAO”,该品牌定位为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宝能汽车集团计划依托“观致+BAO”双品牌组合,形成“一高一低”的产品梯队,打造宝能在汽车产业的影响力。

甚至今年春节之前,宝能汽车还开了一场新车品鉴会,一款是来自全新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BAO”的GX5(代号GX16),一款是来自观致汽车的观致6(代号C21)。宝能汽车方面却在本次发布会上透露,作为BAO品牌首款车型,GX16将在宝能汽车广州基地投产,力争今年7月下线,广州基地会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厂房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据官方信息,宝能汽车深圳工厂3月21日到岗率99.4%,已实现四大工艺车间及职能部门全面复工。而在去年也传出了观致汽车工厂人员支援宝能深圳工厂的消息,似乎宝能的造车之路仍在继续。结合此次社招及回聘,更能反映出宝能汽车或许正在如许家印的恒大汽车一般在“大干三个月”。

不过,对于充斥着信任危机的宝能来说,它的造车路在之后会顺畅吗?我们能否看到宝能汽车切入市场的那一刻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