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跨楼层自动泊车和威马免学习代客泊车,哪个更先进?

2022年05月30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提起辅助泊车,总有人说它是“脱裤子放屁”。

早期的遥控泊车,需要驾驶员下车后用钥匙遥控器,手动操控车辆泊入车位,像比亚迪G5。它操作繁琐,行驶速度慢,效率低;APA第一代自动泊车也鸡肋,需要驾驶员帮助车辆找车位,泊车过程需要手动配合换挡,系统对车位的要求也高,窄了识别不到。这两种早期的辅助泊车不仅鸡肋,选装价格也高,给消费者留下了负面印象。

经过这么多年的升级,没有一家车企的辅助泊车有意义吗?

近期热度较高的小鹏P5跨楼层自动泊车,和威马免学习代客泊车都命名为自动泊车,进展如何?

小鹏P5跨楼层记忆自动泊车

近期,小鹏P5首次成功调用了激光雷达,实现了跨楼层自动记忆泊车,被媒体称为“停车场里的私人代驾”,来看看它的原理和优缺点。

小鹏P5的记忆泊车功能,是驾驶员开车在停车场内,完成一次找车位然后停车入库的操作,车辆细致的记录下这个过程。下次在该停车场停车时,车辆可自动停进记录过的车位内。该功能去年率先在小鹏P7上搭载,但当时的记忆泊车不支持跨楼层功能。原因是跨楼层在坡道上时,需要依靠激光雷达高精度测距,精准感知路面的高度信息才能进行。现在小鹏P5上的激光雷达已经成功调用了,跨楼层记忆自动泊车功能也就实现了。

在停车场,自己储存的车位路线可以分享给其它车友,也可使用其它车主分享的路线,重点在于记忆一次路线。如果在小区里自己的固定车位,第一次进停车场记忆下路线,之后每次开到停车场的固定位置,就可以自动泊车了。记忆路线可以达到两公里,足够大多数停车场使用。

它的优点在于自动泊车的实现不需要对停车场提前做改建,适用范围广;缺点是需要一次学习记忆,且自动泊车过程需要驾驶员在车上,好在驾驶员在车上仅提供接管援助,随着后续可靠性提升,应该能通过OTA实现无人自动泊车。

威马免学习代客泊车的原理与优缺点

威马W6的公共停车场无人免学习代客泊车(PAVP),从名称就能看出它与小鹏P5跨楼层记忆自动泊车的主要区别。无人,威马W6的自动泊车过程无需驾驶员在车上,这说明它的安全冗余更高;免学习,无需手动记忆一次路线,也无需其它车友分享路线;另外,威马W6的公共停车场无人免学习代客泊车功能也能实现跨楼层自动泊车。

缺点是它对停车场有要求。威马要实现自动泊车功能,需要在目标停车场里喷涂一些视觉maker(悬在空中或喷涂在墙壁上,车道线以及车位框线),作用和蔚来二代站里面的二维码和各种定位点一样,进行取车点、落客点的选取。也就是说,它不像小鹏P5那样,每个停车场都能无人自动泊车。好在这种方案没有新增硬件,只是做了一点油漆工作。另一个局限是,威马自动泊车需要停车场有高精地图,而高精地图需要企业有甲级甲级地图测绘资质,威马需要从地图厂商购买(比如专门做高精地图的晶众地图)。

威马免学习代客泊车怎么实现的?

车辆来到支持PAVP的停车场,威马云端感知到位置信息,自动下载预设路线规划,同时自动下载该停车场高精地图。驾驶员打开威马App,选择“高精度地图泊车“功能,然后选择“智能泊车”,点击开始。威马云端收到用户请求,完成停车场信息检索、车位检索、车辆调度,然后派发泊车车位及泊车线路到车。车辆收到云端的调度信息和路线信息,高压上电,开始出发。

利用停车场内布置好的视觉maker,辅助车辆定位其在高精地图中的位置,多传感器融合感知环境,域控制器控制车辆动力系统、转向系统和控制系统,车辆自动驾驶到PVAP指定停车区,寻找车位,并自动泊入。

总得来说,对于常停固定车位的用户而言,小鹏的自动泊车更好用;对于常去陌生停车场,且威马已经改建好了目标停车场的用户而言,威马的自动泊车更便利,科技氛围更浓。

写在最后

这两种自动泊车还是“脱裤子放屁”吗?从原理和车企的演示效果来看,它们已经具备实用价值,且能带给用户新奇的体验。不过成功率如何不得而知,可靠性不高的话容易闹笑话,尤其是威马无人自动泊车,切不可出现人已上楼,停车失败需要接管的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