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寻找新突破口,蔚来正式自研动力电池

2022年05月30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24日,【汽车维基】从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获悉:蔚来汽车计划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新建研发项目,包括从事锂离子电芯和电池包研发的31个研发实验室,以及1条锂离子电芯试制线和1条电池包pack线。

这并不是蔚来首次对外要自产电池的消息,但却是一次真正付出实际行动去进行独立专业项目研发的大工程。而这项举措也是为了将电池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避免随后在市场中高价购买来的划算。

此次事件一出,笔者也认为蔚来这次好像不仅是要离开“宁德时代”那么简单。由于其品牌车型的特殊性,旗下所有车辆的底盘都较为相同,为的就是换电时的高度统一,如果蔚来电池可以对其他品牌开启售卖并统一成“蔚来规格”,那么它在行业中的地位将会稳固,即便不靠卖车赚钱,也能在新的赛道内对其他品牌形成威胁。

电池是命脉

在很早以前,蔚来汽车就深知动力电池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命脉,所以在新车出售时便布局市场换电技术以及推出电池租赁计划。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电芯的正极主要有两种材料: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虽然低,但较安全,充放次数优于三元锂,价格更为便宜,不过在低温环境下,SOC会雪崩式下降。但三元锂电池却害怕高温,在夏季用车时持续的快充会对电池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对电池的寿命有一定影响。

介于两者之间,蔚来在早期便推出了75度(kW·h)三元铁锂混装电池包。这是全球首个量产并装车的三元锂+磷酸铁锂的混合电池。它将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混合配制在一起,既能拥有三元锂电池的高能量密度、较好的低温性能,同时又可兼顾磷酸铁锂电池的高安全、低成本等众多优点,更是拥有了低温下更加精准的SOC估算能力。

在蔚来推出此电池时,也有动力电池行业的从业人员对安全性产生了质疑,也认为这种结合体并不适用于量产,但蔚来也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还是有能力做到的。

除了它量产以外,其实更需要我们学习的是蔚来作为一个动力电池行业的后来者,将两种完全不同的电池集成在一个电池包的这种创新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当然,这一切的一切都要在安全标准之下,如果动力电池在试验时就有超过2%的不安全性,那么它的量产就是含有一定的危险性的。

是投资也是省钱

根据此次蔚来提交的环评报告来看,蔚来将租赁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曹安公路4499弄99号3幢1-2层、4幢、5幢,租赁总建筑面积22090.02平方米。

而安亭镇其实也是蔚来上海第一、第二试验中心的所在地,蔚来在上海的试验中心包含了整车、整车电子架构集成、三电、电源管理及充换电设施、售后服务、备件管理及分拨等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全体系的测试及研发业务。

可以说除了生产组装以外,蔚来的大部分业务都是在上海来进行的,并且这次将电池的主要研发项目也落户在安亭也是为了能够更好、更快的开展研发工作,将电池业务尽快落地。

由于蔚来在此前两年的销量都保持在头部排名中,高销量新车销量也带来了更多电池订单,所以蔚来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也是顺风顺水,并且由于蔚来汽车还拥有换电技术的存在,所以市场中的电池存量并不是与新车销量形成1:1的比例的,而是电池存量还要远高于新车销量。

截止发稿,蔚来已经公布第938座换电站的投入使用,如果按照每个换电站10块动力电池的储备来计算的话,现在也需要9380块电池来保证市场供应。根据蔚来的计划2022年要建成1300座换电站,高存量的电池服务如果全部给宁德时代的话,这也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如果蔚来自身拥有电池制造能力,便可以自产自用,减少电池整体采购的成本达到省钱的目的,所以如今的电池研发对蔚来来说是一项面对蔚来的投资,也是在为以后的自己省钱。

用电池夺势

其实蔚来不仅可以将电池自产自用,还可以自产自销用来盈利,比亚迪其实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在中国的动力电池行业竞争中,宁德时代属于绝对的强势企业,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的电池装机量上,宁德时代拥有着超高的52.1%的装机量,而位居次席的便是比亚迪拥有25.8%第三名是中航锂电5.9%,其他品牌分得了16.2%的装机量。

比亚迪的高占比是因为其自身的销量较高,同时也在协助其他车企提供着自家的刀片电池。也就是说,如果蔚来能够在完成自研、自产电池后,可以脱离宁德时代,在减少宁德时代在市场占比的同时,用自身销量和对外销售的方式来进行“蔚来电池”的市场推广,也会为接下来的蔚来市场提供帮助。

如今蔚来汽车的底盘和电池几乎是互通互用的,这是蔚来汽车对于自身品牌和换电站的保护,如果制造太多造型各异的电池将会对换电站的电池存量形成压力。

所以一旦“蔚来电池”能够成功量产,同时能够对其他品牌进行销售,并统一做成与蔚来车型相同的“蔚来规格”,那么蔚来的前景将会被无限放大。如果能够将与电池紧密相连的换电站也对其他品牌进行服务,那么蔚来也会成为行业首屈一指的品牌,也会成为做大做强的典范,也会被这个时代认可。

笔者的设想或许是十分大胆的,毕竟现阶段应该没有车企愿意与蔚来汽车共享底盘,但在几年前充电桩圈地布局市场后,很难想象未来几年换电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方式,毕竟蔚来最近几年的持续亏损是为了企业在以后的市场盈利,如果只专注于需要持续搭载新技术的新车销售,恐怕蔚来最后不会看到的盈利出现,但如果在新车和动力电池双赛道发展,那么未来依旧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