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5 e-tron,架子不再

2022年05月30日 12:10:03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豪华品牌纯电动车的定价一直很飘,直到上汽奥迪Q5 e-tron出现后,一下子来了个紧急迫降。

虽然奥迪Q5 e-tron的名字中有一个“Q5”,但是它和定位中型SUV的奥迪Q5没有太大关系。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奥迪Q5 e-tron是一台中大型纯电SUV,提供三排6座/7座布局,而它的指导价却只有37.65万~47.95万元。作为参考,奥迪Q5的指导价区间为39.68万~48.70万元

在我们的印象中,BBA的中大型SUV不说百万级别,最起码也要60万朝上,落地直奔70万+去了。而奥迪Q5 e-tron的顶配都不到50万,再加上纯电动车没有购置税,顶配50万以内妥妥能落地。如果是低配版本,落地甚至都不到40万。

而在亲民售价的背后,奥迪Q5 e-tron的配置丝毫没有缩水,比如L2级驾驶辅助功能、电动记忆尾门、HUD抬头显示、手机远程控制、矩阵式LED大灯等高阶配置全系标配。

此外,除了一些常规权益,奥迪Q5 e-tron还有3年不限量免费公桩充电和2年免费交强险+商业险(三者险300万保额),这些福利最少价值2万元

奥迪Q5 e-tron的出现,可以说是彻底打乱了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价格体系。从这一点来看,Q5 e-tron很有勇气,上汽奥迪“初生牛犊不怕虎”。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豪华品牌都能有上汽奥迪的“好心态”,比如BBA近期推出的纯电产品,定价策略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其中最“头铁”的当属奔驰,就拿奔驰EQC来说,虽然它是一款“油改电”产品,但是它的定价相当自信。单从指导价来看,奔驰EQC相比GLC的差价足以覆盖一张绿牌的价值。而定位更低的奔驰EQB和EQA,相比GLB和GLA也要贵出大几万。

相比奔驰宝马的做法就要识趣很多。同为“油改电”的宝马iX3和i3车型,定价基本与同配置水平的X3和3系接近,做到了“油电同价”。但是即使这样,宝马iX3在终端依旧存在巨幅优惠,显然消费者还是不太买账。

奥迪Q5 e-tron则直接来了个“降维打击”,明明有着中大型SUV的身份,定价却比自家的中型SUV还要便宜,不仅配置厚道,而且三排6座/7座布局正好切中了部分消费者的刚需。

那么这次,奥迪Q5 e-tron会有戏吗?

在新能源浪潮下,“传统豪华品牌溢价能力走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上汽奥迪在给Q5 e-tron定价的时候,肯定纠结了很久。

如果我们将“定价30万以上”认为是高端车型的话,那么翻看今年1~4月国内的高端新能源SUV销量,不难发现传统豪华品牌已经日渐式微。

虽然宝马iX3勉强达到了月均1500台以上的成绩,但是这建立在宝马强大销售网络和iX3巨幅优惠的基础之上。据我所知,很多地方宝马iX3的落地价还不到宝马X3最低配的裸车价,很难不让人心动。

奔驰EQC即使有品牌和渠道加持,无奈自身产品问题实在太多,再加上定价高企,月均销量还不到500台。至于售价更高的奥迪e-tron和宝马iX,更是没有什么存在感。

在燃油车时代,发动机的排量和性能足以区分车型的档次,也能成为豪华品牌的技术壁垒和溢价手段。但是到了新能源时代,动力储备不再是问题,三电系统也有成熟的配套产业链,传统豪华品牌多年积累的内燃机技术瞬间没有了用武之地。

那么电车的豪华感,到底应该如何定义呢?

我觉得电车的豪华感,要分人群来看。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极简的操作模式、出色的动力性能和先进的智能驾驶,是豪华感的一种体现;对于增程式理想ONE的车主来说,35万能解决绿牌和6座刚需,内饰和配置都能说得过去,也能称得上是豪华;对于蔚来车主来说,就算售价高、续航虚,但是“跪舔”式的服务,是任何豪华品牌都给不了的。

电车的豪华能不能得到认同,与对应人群的需求息息相关。而传统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产品,自然也会有它所对应的消费人群,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现阶段仍然有很多传统豪华品牌的拥趸,他们愿意为了品牌去支付溢价,而且这部分人绝对不在少数。最起码在5年内,BBA依然拥有很强的品牌号召力,这是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

之前BBA的纯电产品大都不尽如人意,价格高、续航短、配置低、空间小、质量差,这里面除了“油改电”的因素之外,也与车企的重视程度和技术的研发进度有关。

但是从奥迪Q5 e-tron这款产品上,我们几乎找不到太多槽点。除了前面说到的价格低、配置高之外,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它,在续航、空间和品质方面也更加出色。比如之前有媒体实测过同平台的大众ID.6 X,它的续航达成率相当高。

现阶段,如果想花40万买一台三排6座/7座的纯电动SUV,还要在意品牌档次,除了紧凑型的奔驰EQB和比亚迪主导的腾势X,几乎没有别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奥迪Q5 e-tron就显得恰如其分,从细分市场的定位来看,它是成功的。

而且就内饰的科技感来说,Q5 e-tron也没有丢掉奥迪的拿手绝活。数字虚拟座舱能给人很强的科技体验,再配合奥迪的灯光秀,这种体验那些造车新势力很难给到。

如果我们考虑得再深入一点,在看不见的安全方面,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对MEB平台倾注了大量心血,造车工艺自然不用担心。再加上豪华品牌的管理流程、供应链标准,都会让我们对奥迪Q5 e-tron的品质更有信心,这些都是传统豪华品牌在“大象转身”时的软实力。

而在资金、渠道、售后等硬实力方面,传统豪华品牌也有足够的底气来迎接电气化时代。就拿上汽奥迪来说,虽然它仅仅成立了一年多,但是目前在上海已经有14家渠道商。而到2022年底,上汽奥迪将在全国实现120家城市展厅的布局,注意这仅仅是城市展厅的数量,背后还有数百家奥迪服务中心负责售后维修。

上汽奥迪尚且如此,奔驰宝马一汽奥迪的销售服务网络更不用多说。现阶段,大部分国内消费者还是习惯先看到实车、试驾之后再下订,在这方面,传统豪华品牌更能让人放心。

虽然上汽奥迪Q5 e-tron彻底打乱了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定价体系,可能会引来奔驰宝马甚至是一汽奥迪的短暂“忌恨”,但是这对于传统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摆脱“价格虚高”的刻板印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相信之后,纯电车型相比燃油车型的“价格倒挂”现象在传统豪华品牌中会越来越常见,毕竟消费者都不是傻子,而上汽奥迪Q5 e-tron开了个好头。

起售价不到40万的豪华品牌中大型SUV——上汽奥迪Q5 e-tron,放下架子,赢了人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