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陪我爸喝一顿酒,我终于知道他看车的眼光有多“毒”

2022年05月30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今年 35 岁,是个汽车自媒体编辑。

和近几年刚踏入职场的 00 后年轻人不同,我的成长过程里是没有一台伴我成长的家用车的。记忆深处的童年,还是我爸佝偻着身子,一次次把脚踏车骑上回家必经的那座大桥的疲惫身影。

我爸这辈子没拿过任何一本驾照。大约 30 年前在摩托车考试中摔伤手臂后,他就再也没有试过任何驾照的考试,虽然汽车驾照越来越普及,但他爱喝一口的毛病,最后也没让我妈松口让他去考个驾照。

所以在我眼里,他算是个不懂车的老人家。哪怕小时候坐在他的脚踏车上,我听过他讲了不少关于车的事,但当我自己成为一个汽车自媒体编辑后,这种回忆倒是变成了我如今调侃他的素材,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其实他好像更比我懂车。

改变,发生在我和他对同一件事情的共同回忆。

“专一”的消费者选专注的车

大约是 2007 年的夏天,公司决定给我爸配台车。不会开车的他对这事其实是无所谓的态度,但那时我刚考完驾照,对选车这事很有热情。虽然不是自己的车,但能去 4S 店里逛上一圈,其实也很有仪式感。于是那之后的几天,我和我爸顶着 37 度的高温逛遍全城,最后选择了一辆当时我并不理解的车——日产天籁

当时我的确不能理解我爸为什么会选这台车

当然,他还是会按照自己的习惯叫她“尼桑天籁”。在当时,25 万的预算意味着他有足够的选择余地,甚至因为是公司买车,追加预算也是完全可以的。所以在很多年后,我终于问出了当时一直萦绕在我心中的疑问:“预算也不是不允许,为什么不考虑追加 10 万预算接上个奥迪 A6 呢?好歹是一台豪华品牌的中大型行政座驾!”

他放下手里的酒杯,转头点起一支烟,还不忘记看了看我妈锐利的眼神:“就抽一根。”然后,他若有所思的回忆着那辆后来他坐了超过 5 年的车:“A6 对我来说还是高调了一点。而且那辆车的后排,坐起来是真的很舒服。”

因为一个优点选择一台车,算不算冲动消费?

一瞬间,我对他选车的思路变得立体了起来。要知道在 2007 年,日产天籁“移动大沙发”的营销点应该还没有像今天这么响亮。但即便那样,他还是在短短的试乘过程中就体会到了,哪怕他可能对 B 级车是如何打造一个舒适静谧的乘坐环境一无所知。

“我不知道这车开起来怎么样,但副驾和后排的空间感,座椅的触感和包裹感,还有整体能让人放松下来的安静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这车有时候你妈也会坐,她晕车那么厉害,后排舒服一点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似乎从来没有去体会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就好比我爸这样,当你把需求真真切切的摆在眼前的时候,你就发现有的车看起来平平无奇,但其实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虽然回想不起细节,但是那份豪华感依然能在2021款天籁上被保留下来

15 年后的今天,日产天籁已经从 TEANA 变成了 ALTIMA,“移动大沙发”的名头也已经被更多的人所熟悉。大家开始了解到2021款天籁所搭载的 Multi-Layer 人体工学座椅和 BOSE 的 9 扬声器高品质音响,配上双层隔音玻璃和双重吸隔音材料,外加 ANC 主动降噪系统和 ATR 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就为了实现所谓的“剧院级静谧空间”。

但这些东西对 15 年前的我爸来说,应该都是天书,不管当时日产天籁的销售资料上写了点什么,他应该都是不会关注的。他相信的只是自己的体验,而且是关乎自己核心需求的直接体验。在这个问题上,很显然他选择了一台非常适合自己的车。

“移动大沙发”一口气做了十几年

“专一”的消费者最终会选择一台专注于某方面不断提升和优化的车,而日产天籁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选择。在长达 24 年的产品生涯里(以 1998 年第三代风度进入中国市场为起点),日产天籁把这个优点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不管是脊椎三点支撑式结构、垫三点支撑式结构,还是侧翼 3D 支撑设计或是座椅三层缓冲材质,说到底就是他们针对消费者的舒适诉求而始终努力着。

奇怪的是,被我认定不懂车的老父亲,居然 15 年前就已经知道了。

15 年过去,总得有点不一样

说到车,我爸其实很愿意打开话匣子的。哪怕只是说说自己坐过什么车,有时也让我羡慕。比如代号 W220 的奔驰 S600,V12 的引擎现在已经绝迹,而他当年还坐着这台蝴蝶奔跟朋友郊游。至于初代的沃尔沃 XC90 或是本世纪初的路虎揽胜,都是我觉得错过了就体验不到的特殊存在。

代号 W220 的蝴蝶奔如今想坐一下都不容易

但他似乎还是会对自己没有驾照有些介怀,哪怕我总调侃他“只有坐车的命”。

前几年,我成为了一个汽车自媒体编辑,他问起关于车的问题也就更多了。最近半年,他对一件事情莫名地提起了兴趣:“辅助驾驶”。

事实上,和一个没有驾照的人解释“辅助驾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也没办法和他说清楚 AEB 和自适应巡航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和区别。他也似乎低估了科技发展的速度,直到他问我:“所以那辆尼桑,现在也有这种功能了?”

2021 款的天籁当然也有 L2 级辅助驾驶功能

可能在他眼里,那台日产天籁是一台很典型的老派 B 级车,再加上日系车在这方面的宣传相比特斯拉和新势力都要低调不少。但其实,如今的 2021 款天籁在这方面也已经很完善了:比如 L2 级别的 ProPILOT 超智驾技术,比如稳定的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都是日产 20 年驾驶辅助系统技术的积累。

我只能告诉他,你那台老车当然是做不到的,毕竟那只是一辆 2007 款的御 230JK 豪华版车型,硬件配置上算得上“远古时代”。如今的这些功能,是基于大量的硬件和软件共同完成的。单是硬件,就有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 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 电子驻车这么多。“下次我搞一台车回来,带你看看现在的车上到底装了多少摄像头和雷达。”

要实现这些功能,2021款天籁也需要硬件“武装”

其实对他来说,真正遗憾的应该是没有机会体验如今流行的车联网系统。比如天籁 2021 款标配的是一套名为 Nissan Connect 超智联的系统,6 个功能模块实现 59 项功能,响应和体验都很不错。

不过,不会开车的他大概还是没有办法体会到 DA 屏、3D 平视显示屏和 HUD 三屏联动带来的独特感觉。按照我的理解,在他的认知里,HUD 的感觉或许会很像飞机座舱。

如今的天籁在座舱方面也很有科技感

我没敢和他说这事儿。毕竟酒过三巡,说起飞机他怕是又要和我说自己 20 来岁的时候借着工作的名义去体验农村撒农药小飞机的故事了。虽然那飞机也就飞到了百来米,但我一面羡慕有过这样经历,一面还是要郑重其事地提醒他:“这样太不安全了”——要知道当年,他也因为这事儿被自己的领导狠狠批评了一顿。

男人就是对所有交通工具和机械设备都有着莫名的热情,这不奇怪。你找一台挖掘机,我们爷俩大概能一起看上 3 个小时。

别人嘴里说,那车挺好开的

“其实那台车挺好开的。”

我爸和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绝对有理由怀疑他喝多了,因为他根本不会开车。

那台车其实是公司的车,有专人负责开,每天接送,偶尔家里也能用一下。对他来说,这台车是熟悉不过,但毕竟没有驾照,他这辈子也没坐进过驾驶位。所以他对驾驶方面的所有认知,都是“听别人说”的。

日产的车型在能耗方面始终是有保障的

是的。但哪怕是他记得人家说这车挺好开的,我也没办法通过他的转述来重组一个有关那台 2007 款天籁的任何驾驶感受,毕竟让不会开车的他,来转述别人有关换挡是否平顺或是转向是否精准,可能比让他学英文还要困难。

所以唯一能拿出来说的大概也只有“挺省油”,毕竟每个月的加油钱他得签字。

这点在 15 年之后的今天,日产天籁依旧表现得不错。2021 款的天籁综合工况百公里的油耗是 6.6L,在 B 级车中的确是非常出色的。

而那台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 超变擎,拥有179kW 的最大功率和 371 牛·米的最大扭矩,实测零百加速仅需 6.42 秒,配上上面提到的油耗成绩,也都是相当强悍的表现了。

日产天籁在 CCPC 上表现也同样出色

说到这些的时候,他拿起了手里的酒杯:“我管那些干嘛,我又不开车,我只管坐得舒服。”行吧,老爷子发话了,看来是时候找几辆车回家让他也试乘一下了,毕竟在“坐得舒服”这件事情上,他的确比我有发言权多了。

“现在学车也来不及咯。我只管坐车,你负责开。”看我爸的样子,今天这一顿也是没少喝。我妈一边撸起袖子一边收拾着桌子上的碗碟,一边还不忘了扭过头来责备我:“你们爷俩自己在家也能喝这么多……”

我倒是没回嘴。看着我爸今天有点意气风发的样子,可能是真的有些怀念当年坐在天籁“移动大沙发”上的日子吧。我转身就联系起了日产的试驾车。毕竟,还有什么比找一台能让老爷子想起当年的车来得更好呢?

更何况,除了我爸一直喜欢的“移动大沙发”,辅助驾驶、智能车机,甚至当年他坐我车时,不敢随意尝试的深踩油门,现在也是该让懂车的人好好感受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