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股拼盈利:锂矿猛吸金!上汽还能领先几年?|数说一季报「下」

2022年05月30日 17:1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当很多人都在喊“缺芯少电”,就一定有人在“躺着赚钱”。

前不久,《汽车K线》曾在《汽车股论营收:谁在得意谁在急?| 数说一季报「上」》一文中提到,由57家汽车业上市公司组成的汽车股,一季度累计实现超7000亿元的营收,以及超10%的同比增速。

论营收,一季度在整体上给2022年的汽车业开了个好头。同时也能明显发现,除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外,其他各大板块都显得黯然失色,甚至连部分乘用车上市公司也只能在营收排行榜的末端挣扎徘徊。

拼盈利,在大家都喊着“缺芯少电”、新能源行业价格飙涨的一季度,真的会有人在“躺着赚钱”吗?

在资本市场热度飙升的锂业新贵,未来真的会超越上汽集团,成为中国净利润水平最高的汽车业上市公司?

1)57家公司净利润突破300亿,上汽集团“地位不保”?

2022年一季度,57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16.37亿元,同比上涨28.75%。与营收表现相比,净利润同样呈现出整体向好的态势。与此同时,各大版块、各家公司两极分化的表现也更为明显。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一季度多了3家公司由盈转亏,最终能够实现盈利的还剩40家。同时,这57家公司净利润平均同比变化幅度,也由一年前的314.91%,骤降至-32.13%(2020年一季度主要因新冠疫情爆发);同比增速超100%的公司数量由去年的8家增至10家,其中的新能源与智能化公司也由2家猛增至8家。

更准确地说,在新能源行业整体涨价的一季度,赣锋锂业、天齐锂业这对“锂业双雄”所代表的锂矿公司们,从净利润的角度,向乘用车整车企业发起了一场史诗级冲击。其猛烈程度甚至让人不免担心,或许会在不远的未来,锂业公司“组团”将上汽集团挤出净利润排行榜前三。

虽然上汽集团暂时仍以55.16亿元的净利润蝉联排行榜冠军,但其19.44%的同比跌幅,已经很难称得上是“稳居”了。特别是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一季度分别以640.41%和1142.65%的同比增速,各自实现净利润35.25亿元、33.28亿元,分别由一年前的榜单第16、52名,一跃而上至第3与第4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逼近上汽集团

此外,长安汽车从去年的第10名跃升至第2,不过其43.36亿元的净利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阿维塔一季度扩股增资而来的21.28亿元“收益”。但值得肯定的是,哪怕刨除这部分的助攻,长安汽车也仅仅是在目前的排名基础上下滑3个名次,与去年的第10名相比仍然有不小的进步。

不过,“锂业”双雄的强势表现,以及长安汽车把“BUFF叠满”,直接导致广汽集团的排名由之前的第2滑落至第5。

其实,就广汽集团本身的表现来说十分稳健,27.17%的同比增速,以及30.09亿元的净利润,放在一年前的确能撑得起仅次于上汽集团的排名。但怎奈上述三家公司各自“身怀绝技”,被丢下的广汽集团只能叹息。

2)亏损超过17亿,小鹏汽车排名垫底

如果说榜单前5名大家都在拼命“刷火箭”,那么排名垫底的公司更像是在互相比惨。

还记得当初北汽蓝谷发布财报后,人们在看到其扩大至9.57亿元的亏损时不免一声长叹。然而,谁能想到,5月23日发布一季度经营业绩的小鹏汽车,愣是凭借17.01亿元的单季度亏损表现,抢到了净利润排名垫底的入场券。

这种纯粹通过“同行衬托”带来的位次变化比比皆是,特别是在排名倒数的10家公司中格外明显。

江淮汽车由盈转亏,从一年前的排名第29跌落至倒数第4;同样由盈转亏的还有均胜电子,从第27跌落至第51名;此外,玲珑轮胎、庞大汽车分别从去年的第15名和17名,均以接近120%的同比跌幅,名次掉落至第47、48。

正是“得益于”上述公司的衬托,众泰、宇通客车、海马汽车这些原本排名倒数10名的公司们纷纷向上攀升,特别是海马汽车,虽然仍未摆脱亏损的现状,但已经脱离了倒数10名的尴尬处境。

顺带一提,与小鹏汽车相比,理想汽车明显“技高一筹”,一季度将亏损缩小至0.11亿元,名次也从去年的倒数第4提升至榜单倒数第17。更重要的是,小鹏汽车净利润仍然存在116.23%的同比负增长,而理想汽车已经实现了96.98%的提升。

3)到底是谁在“躺着赚钱”?

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的上市公司真有人们想的那么快乐吗?不,它们的快乐一般人可能想象不到。

《汽车K线》曾在分析2021年业绩时指出,在更能体现经营效率的净利润率方面,乘用车整车板块和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之间大相径庭的表现,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这种差距又被进一步放大了。

从表面上看,57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平均达到了4.42%,虽然不高,但已经远比一年前的3.8%有一定提升。不过和营收、净利润中出现的裂化现象一样,眼看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各家公司“躺着赚钱”,其他板块可谓是苦不堪言。

由21家公司组成的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平均净利润率31.12%,共有10家实现上升,整体表现独领风骚,还有不少公司“金光闪耀”,这一点我们放在最后再说。

相比之下,乘用车整车板块净利润率平均仅为3.06%,虽然整体表现并不算好,但与一年前(2.79%)相比的确有着明显的改善。

不过,其余三大板块的表现就截然相反了。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平均净利润率由去年的2.78%降至1.69%,零部件板块由5.83%下降至5.23%,商用车板块仍然面临着相对最为严峻的挑战,其平均净利润率由3.05%下降至1.15%。

这种整体上的两极分化趋势,在具体公司上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净利润率排名TOP 10当中,有6家出自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在净利润率超10%的14家公司当中,更是有9家出自上述板块。

《汽车K线》曾在分析2021全年表现时指出,赣锋锂业以46.84%的净利润率表现绝顶,到了2022年一季度,其净利润率更是达到了65.7%,紧随其后的天齐锂业同样达到了63.31%的水平。

此外,排名第3、4的雅化集团、恩捷股份,净利润率也分别达到了38.42%和35.34%。作为乘用车整车板块中唯二进入TOP 10的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也只能以13.12%、12.93%的净利润水平分列第9和第10名。

换个角度也能得到同样的结论。按照与去年同期净利润率的提升程度来排序,刨除亏损的公司,排名前5的分别是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雅化集团、四维图新、长安汽车,都是新能源与智能化标签下的老面孔,而就像前文所说,就连长安汽车也不得不依赖阿维塔增资扩股,来完成助攻。

回到开头的问题,说这些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的公司是“躺着赚钱”肯定有些不妥,特别是看看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为代表的锂业公司,与长安汽车相比,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明显更为接近。也就是说,哪怕是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这些锂业公司同样“狠”能赚钱。

随着一季报分析暂告段落,也就意味着各家上市公司在第二季度的角逐已经进入到下半场了。由于半年报发布时会有更多港股上市公司加入,所以还请持续期待《汽车K线》接下来针对半年报分析的更多精彩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