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消费新政”:新增4万张沪牌、置换电车补贴1万元

2022年05月30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从4月底以来,包括山东省、广东省、湖北省、江西省、深圳市等多省市均先后发布促进汽车消费的新政策,日前,上海市也拉开了重振汽车市场的序幕。

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方案中指出,年内将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并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在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4月全国新车市场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作为国产零部件体系供应商集中地的上海自然也不能幸免。此前,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向市内100余家流通企业调研,推算出上海4月份的新车销量为0,因此,出台提振汽车消费市场新政势在必行。

关于新增4万张沪牌及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有业内人士分析,该政策可以释放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缓解购车压力。

在牌照额度增发方面,2021年,上海共计投放了约13.5万个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月均投放量约1.12万个,今年1-5月,上海个人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投放约5.6万张,月均投放量同为1.12万个。

按照比例,新增的4万个牌照额度占2021年全年投放量的29.6%,占据今年前五个月投放量的71.4%,按照上述月均1.12万个的牌照投放量推算,本次新增的4万个牌照相当于在今年内多投放了四个月的牌照额度。

根据上海沪牌拍卖数据显示,今年5月,个人额度投放10500辆,个人在用车有效额度委托拍卖4辆,合计拍卖总数10504辆,参加拍卖人数170552人,中标率仅为6.2%,此次新增的4万个牌照额度无疑能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中签的概率,提高汽车市场的活跃度。

尽管眼下新能源大潮来势汹汹,但燃油车仍然是消费者购车时的主力车选,不然翻看今年4月销量数据就明了,4月乘用车销量96.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8.0万辆,销量占比为29%。随着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的新政推出,某种程度上能直接拉动传统燃油车的销量。

当然,在“一片哀嚎”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高热度与燃油车低迷的发展态势也呈现出明显反差。4月,除特斯拉销量同比下滑外(主受上海疫情影响),比亚迪、小鹏等在内的新能源车企均保持着较高的增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报告指出,4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汽车总销量的四分之一,当月市场渗透率达到25.3%,近一年累计市场渗透率达到16.7%,新能源汽车对汽车行业整体的贡献不断增强。

对于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达到47%(2022年一季度数据)的上海而言,给予每辆纯电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既能让消费者者直接受益,同时也利好整个上海汽车行业。

早在2020年疫情过后,上海市也曾推出过一轮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其中,燃油车以旧换新可申请4000元的财政补贴,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可享受5000元充电补助。相较之下,本次上海市针对纯电汽车的补贴力度更大、幅度也更明显,尤其眼下新能源汽车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方面影响正接连涨价,这波“政策放血”无疑能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