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概念到现实,电动汽车底盘系统“滑板化”

2022年05月30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今年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教授指出,电动汽车底盘技术竞争持续升级,主要体现在底盘系统“滑板化”,有望给汽车设计与制造带来一场革命。而Rivian、悠跑科技等公司推出滑板底盘后的市场反应,印证了欧阳明高的观点。

从概念走到台前

早在2002年,通用汽车就提出了滑板底盘的概念,并就此发布了采用氢动力和线控底盘技术的Hy-wire概念车。

20年后,号称“特斯拉杀手”的美国电动车企业Rivian自去年11月上市后,凭借滑板底盘这一核心技术,量产了皮卡R1T和SUV R1S两款新车,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美元。Rivian创始人R.J希望,未来无论是公司自己的市场化产品,还是为亚马逊、福特汽车定制的整车,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发。在Rivian带动下,滑板底盘概念迅速火爆。目前,美国的Rivian和Canoo、英国的Arrival、以色列的REE等公司纷纷押注滑板底盘技术。

国内相关企业也不甘落后,悠跑科技、PIX等公司相继布局滑板底盘技术。在首届“UP DAY悠跑体验日”上,成立于2021年4月的悠跑科技重磅首发UP超级底盘和3款UP SPACE超级舱体概念车,打响了滑板底盘在国内市场的第一枪。据介绍,UP超级底盘基于滑板底盘进行了升级,以满足快速变化的个性化体验为研发目标,将传统的汽车开发从“整车一体式”升级为“上下分体式”。

2月7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新设全资子公司拓普滑板底盘(宁波)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预计滑板底盘项目两年后正式投产。拓普集团称,公司拥有悬架系统、线控刹车、线控转向等丰富产品线及底盘调校能力,以及与Rivian在滑板底盘的合作经验,具备整合滑板底盘及线控底盘的各项必备要素。

2月18日,阿尔特汽车技术公司发布公告称,拟设立深圳壁虎科技公司,重点基于滑板底盘技术和产品,为城市物流、商务、家庭、共享出行等领域提供相关的服务。

三大特征

所谓滑板底盘,是将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刹车等与行驶相关的零部件,全都集成在像滑板一样的底盘上。

欧阳明高认为,滑板底盘由五大核心技术组成:CTC电池系统、新型电驱动系统、线控转向制动、滑板底盘工艺、智能化技术。

滑板底盘技术从边缘走向热门,得益于一系列新技术的共同推动。目前来看,电池系统做得越来越扁平,电机比功率越来越高,驱动“三合一”产品用得越来越多,线控技术的突破、EEA电子电气架构的应用,以及5G通信、人工AI、智能芯片等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令滑板底盘技术具备了商业化落地的基础。

从各方介绍来看,滑板底盘技术主要有以下三大特征和优势:

一是实现车身与底盘分离。一套底盘,可以适配多种形式的上车体。车身可以根据需求更换,让车体和座舱的设计更具想象力和丰富性。滑板底盘既能上下分离解耦,又能上下共同承载。滑板底盘与上车体通过刚性连接,达到共同受力、共同承载的效果,操控性相比传统非承载式车身有所提升。

二是提高效率,降低造车门槛。车身与底盘一体的新车研发周期长,难度高,滑板底盘将上下车体分离解耦开发,可以在更短时间内开发更多车型。悠跑科技发布的数据显示,使用滑板底盘,整车开发周期可缩短50%,研发成本最多可降低60%。更重要的是,它将大大降低造车门槛:以前需要400亿元才能造的车,现在用40亿元就可以完成。

三是符合软件定义汽车的大趋势。传统汽车主要通过机械式系统实现车辆驱动,而滑板底盘线控技术通过软件可方便地控制车辆的转向、加速和制动。在实现集成一体化设计的同时,滑板底盘还具备整合传感器、计算平台及各类服务应用等智能化软硬件的能力,可实现独立驾驶和软硬件的持续迭代。

物流车或先推行

阿尔特在公告中表示,滑板式底盘具有高集成度、高通用率、高拓展性等优势,是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的重要发展方向,在降低产品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丰富智能生态、提升车辆空间利用等方面具有竞争力。

滑板底盘切中了新势力造车的痛点。因为时间和资金的压力,从头开始造车将会耗费非常多的精力,所以滑板底盘的出现将会为其提供便利,让原本没有造车基础的新造车企业轻装上阵,尽可能把精力更好地集中在上车身的设计中,以及用户交互、自动驾驶及品牌营销上,快速响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此前,拓普集团表示,鉴于近些年崛起的造车新势力更愿意投入智能驾驶和品牌营销,公司审时度势,推行Tier 0.5合作模式,为主机厂提供“2+3”平台化研发、制造和服务,受到新兴车企的广泛认可。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公司已经与国内外主流新能源车企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关系。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底盘一直是每家车企各自的核心技术,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标签。比如,宝马主打操控,奔驰更强调舒适。滑板底盘相比传统底盘拥有更多核心技术,如果把这些全部外包给第三方,车企也很难打造出差异化的产品。因此,传统车企一般不会轻易外包给第三方,多年积累的产品开发模式也很难轻易改变。

从目前滑板底盘的市场情况来看,像Arrival、Canoo、REE,以及悠跑、PIX等产品主要集中应用在物流、出行领域。对于物流车来说,最大的要求就是降低成本。尽量多的车型通用一个平台在能够让成本降得更低,因为这些平台对底盘的性能有明确的定义,更关注功能、成本、耐用性等,对差异化关注度不高,有利于底盘的通用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