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入美,道阻且长

2022年05月30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多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一直盼望能够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在电动汽车崛起之后,进入发达国家已经不再是难事,欧洲许多国家都已经有了中国电动汽车品牌的身影,但是美国却始终无法突破。

至今,也没有一家中国乘用车品牌能够成功登陆美国市场(当然了贾老板的FF不算,毕竟人家是美国品牌)。

现在,希望寄托在了蔚来汽车身上。去年开始,只要蔚来发布一些美国招聘信息,就会被解读为进入美国市场的大动作。

最近,又有媒体看到了蔚来在美国的招聘内容,岗位包括海外制造园区规划专家,车身工艺专家(海外项目)、海外规划和基础设施专家、海外物流项目经理等。

于是得出了一个结论,蔚来这是打算在美国建厂,而且先期会采用CKD(全散件组装)/SKD(半散件组装)的形式。

而就去年圣诞节期间,蔚来汽车副总裁还在领英上发布了多个美国职位,包括用户基础设施建设和准备负责人,被解读为蔚来准备在美国卖车。

和许多中国汽车品牌一样,蔚来在美国也有分公司,只不过以研发设计为主。蔚来在美国加州圣何塞有一个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还成立了软件开发团队。

今年年初,蔚来给美国团队的办公地点扩大了一倍面积,种种信号似乎都表明,蔚来这是要在美国大干特干一番。

其实蔚来进军美国是早晚的事,在2021年NIO Day上,蔚来公布过海外战略时间表,提到过2025年计划在2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其中就包括美国。

只是这个时机的选择,很重要。

在此之前,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都有过登陆北美的计划,但是最终都没能成功。

进入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梦想,毕竟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而且相比欧洲用户,美国用户和中国用户的口味更加相似,对车企来说有优势。

最早在2005年,奇瑞汽车就曾尝试过进入美国市场,但是铩羽而归。2018年北美车展上,广汽集团宣布2019年进军北美市场,但是到了2019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不得不暂缓这一计划。

长城汽车WEY品牌也曾在2018年的两周年庆典上宣布,计划2021年正式进军北美市场,到了2019年,进军北美的时间又延期到了2023年。

领克汽车也曾表示,将于2021年在美国上市,后来也没有了进一步计划。

还有美国的经销商想把物美价廉的中国车带到美国市场,HAAH Automotive就先后与奇瑞星途和众泰签署过协议,但是还没等到把中国车引入美国的那一天,它自己先破产了。

所以摆在中国汽车品牌进入美国市场面前的第一大难题,就是中美之间的关系,让不确定性增加。

相比之下,越南新造车Vinfast这个无论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都不如中国新造车的品牌,都已经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建厂卖车了,而中国品牌却举步维艰。

所以也有中国品牌准备曲线救国,吉利雷诺合资在韩国造车,目的之一也是希望通过美韩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来将领克的车卖到美国去。

对蔚来来说,即便真的能够在美国获批建厂造车,也会面临与外国品牌之间的不公平待遇问题。

比亚迪在美国已经生产了很多年电动大巴了,使用超过70%的美国产原材料,为当地提供了上千个工作岗位,贡献不可为不大,却依然被排除在美国的新能源补贴名单之外。

当然,美国用户肯定是十分欢迎蔚来汽车的到来的,在美国汽车媒体发布有关蔚来新车消息的新闻下,总能看到美国网友的评论,大家对车很感兴趣,当然更感兴趣的还是蔚来的换电模式以及电池租用服务(BaaS)。

不过,对蔚来来说,不管是BaaS还是换电服务,都是资金密集型的战略,在美国复制这个模式难度很大,这也是蔚来需要去解决的难题之一。

目前在美国的豪华车市场,特斯拉已经成功抢走了传统品牌的饭碗,那么蔚来如果进入,是不是有足够的竞争力呢?

把目前蔚来的在售车型和美国能买到的主要几款豪华品牌电动车做对比(以目前国内的售价直接换算成美元),蔚来的价格并不便宜,肯定不会再走中国品牌靠性价比闯天下的老路。

所以蔚来的换电、BaaS和服务这些特色也必须到位,才能赢得美国用户的青睐。

当然了,能够进入中国和欧洲以外的市场,对蔚来来说十分重要,这是它能够实现盈利的关键。特斯拉也是从走出美国,在中国建厂之后才迎来了春天。

不过短时间内,蔚来进入美国市场还是有太多待解的难题,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dison Yu也认为,蔚来汽车进入美国市场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2025年之前实现的可能性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