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的户口,捷豹路虎不要了!

2022年05月30日 22:1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曾几何时,日系车可靠,美系车大气,德系车养眼的标语口口相传。国籍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代表了一种荣誉。一台没有国籍的车,显然车生是不完整的。

然而,被印度商业大户塔塔“归化”的捷豹路虎,正考虑放弃英国本土户口。新户口并非落在印度,可能是地处欧洲中部的斯洛伐克。

或许从脱欧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英国会彻底失去令其引以为傲的汽车产业优势。

不做大哥好多年

捷豹路虎和英国之间,生出的不是一条花路,而是衷肠难诉。

英国脱欧已有两年光景,一度的贸易伙伴转眼变成陌生人,导致英国当地的制造业被迫接受新的贸易规则,英镑贬值,出口关税增加,边境口岸延误,甚至前所未有的监管审查。

与狂热的脱欧粉不同,汽车制造商因为这个“新时代的黎明破晓”而食不知味。《金融时报》早前报道,去年秋季的英国汽车产量同比大减40%,为1956年以来新低。而4月份乘用车产量继续下降11.3%,至6万辆。

产量下滑的原因有很多,零部件短缺,能源价格飙升,劳动力匮乏,更关键的一点就是英国脱欧。毫不夸张的说,这一决定让很多英国人失业了,也让更多生意人没钱赚了。

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汽车制造业有多辉煌,如今就有多落魄。虽然一些乐观人士认为,困难只是暂时的,用短期困局换未来的无限前景,英国这一博,也许能博出个通天大路。

但未来的事,谁知道呢。如果连本土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都要放弃当地市场,汽车产业会不会只剩下一地鸡毛?

异乡客

捷豹路虎考虑背井离乡,主要原因在于令全世界近乎疯狂的电动化目标,它也有。去年,捷豹路虎给了消费者或者说市场一个承诺,到2025年实现品牌纯电动化的目标,未来十年完全放弃燃油车业务。

虽然海誓山盟难免破碎,但捷豹路虎这次很认真。目前该品牌只有一款纯电车型I-PACE,接下来无疑会推出更多车型。

要想尽善尽美达成一个目标,前提得考虑到客观的环境因素。英国脱欧的后遗症和政府不那么慷慨大方的补贴,导致一些电池厂在投资上望而却步。英国市场,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缺少电池和封装工厂,电动汽车就组装不了。若依赖进口,少了点灵活性不说,产能保供也会是一个问题。更何况,英国产汽车组装完了出口到欧洲其他市场,还有高额的出口关税。

明确脱欧后,英国和欧盟虽然达成了关税协议,但具体到汽车产业零关税的细则还没有真正出炉。

用提价销售,或者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转嫁新增的关税额,显得太过草率。看起来,捷豹路虎似乎只有一条路可走。

远水解不了近渴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捷豹路虎正考虑向瑞典的 Northvolt或者中国的蜂巢能源购买动力电池,目的地是位于斯洛伐克的组装厂。

按照捷豹路虎发言人的官腔表述,该公司不会处置全球各地的工厂,但会围绕电池供应尝试各种可能。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其实明里暗里都在说明一件事:“英国我们不考虑了”。

在英国,只有一家大型电池制造工厂,是中国远景科技旗下远景动力在2012年建成投产的,年产能1.9 GWh。根据规划,远景科技将大规模扩建这座英国工厂,但至少要等到2024年;而计划中的一座新工厂年产能25 GWh(2030年),同样要费时多年。

捷豹路虎等不起,也耗不起。

英国最大贸易工会Unite汽车行业全国主管Des Quinn发出了这样的警告,“(英国)政府应当认清形势,正视目前的情况——如果没有新的动力电池厂和完整的EV供应链,英国从2028 年起将会出现大规模的失业和经济损失。”

专家的建议最后会不会成为“砖家”言论,暂且不论,这番言论产生的冲击波无疑是显著的。

英国是一个集聚了迈凯轮宾利阿斯顿·马丁路特斯等小规模豪华和跑车品牌的国度。阿斯顿·马丁前首席执行官Andy Palmer说,除非英国政府软硬兼施促进电池生产,否则国内汽车行业变成迎合劳斯莱斯宾利等豪华品牌的利基行业只是时间的问题。”

英国这厢,尽管已经在积极鼓励电池厂投资建厂。但汽车制造商和电池供应商若不是双向奔赴,只能闹的稀碎。捷豹路虎再急,也得等市场需求足够到让电池厂商满意。毕竟,有需求的地方从不缺生意。实在不行,就换条路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