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凌云S口水战引发思考:支持国产义不容辞,但请别道德绑架

2022年05月31日 11:2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某问老师手撕车评大V,双方唇齿舌剑,车圈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无形之中,也带火了凌云S这款车,以及星途这个出生才4年的年轻品牌。就像“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句话说的一样,平时默默无闻,一直想要出人头地的星途,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火了。

我翻阅了双方评论下的留言,基本上是双方粉丝互骂。

其中有些吃瓜群众支持某问老师,说让他一个打十个。其实是看不惯一些车评人,看某问老师手撕这些车评人,自己心里很爽,情绪得到了发泄。

不过,双方说的话都有一定道理,就看你站在谁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了。

目前最公正的办法,就是找一个独立、客观有公信力的三方评测机构,然后确保测试的凌云S是消费者能够买到的量产商品车,没有动任何手脚(也就是特调),让某问老师和这些车评大V同台测一测,看一下在相同的赛道、温度、风力和车型情况下,最终的成绩怎么样。

当然,双方会不会发展到亲自见面把事情说清楚那一步,咱们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

言归正传,透过这起凌云S口水战,倒也揭露了很多现实,同时引发了公众两个层面的思考。

第一个层面是心理落差。

这也是很多吃瓜群众质疑的一个重点。因为星途官方打出的海报是6s零百加速挑战成绩,85.9km/h麋鹿测试(3888-2标准)挑战成绩,以及四个字“极限操控,超越想象”。

虽然零百加速这玩意儿受到的限制因素有很多,但大家买到手的车,跑出的零百加速成绩只有7.6秒,好一点的是7.2秒,和官方宣传的差距有点大。如果奇瑞宣传的是6.8秒,我估计也不会闹得这么满城风雨。

举个例子,你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儿,对方给你发来一张自拍照,看上去美若天仙。但线下俩人约会见面,发现实际容颜和照片差距太大,美颜的太明显。此时此刻,请问你的心里落差有多少?

同样的道理,买凌云S这款车的人基本上都是冲着操控去的,但后期发现实际开起来并没有广告说的那么好,你说他们能不跳脚吗?换做是你,我估计会有相同的反应。

第二个层面是道德绑架。

我一直坚信,现阶段买车的年轻人,早已不像当初的70/80后迷恋合资以及豪华品牌。说直白一点,LOGO在他们眼里真的没那么大的份量。

我一位发小,拿着30多万的预算买了理想ONE,我问他为啥不买第四代汉兰达,全系混动百公里5个油,关键还保值耐用。他给的答案是理想ONE开着也不错,舒适度很好,并且整车的智能化程度高,全方位满足他的需求。

我还有一个老家同学,花32.98万买了台汉EV顶配,我问他为何不买运动型同样不错的3系,他的答案也很简单,对比完两款车发现汉EV的产品力是对标5系去的,再加上比亚迪在纯电领域的实力,他很放心。

对了,还有小区地下出库的星瑞、星越L、坦克300、长安UNI-V等等,有机会我都和对方闲聊,同等价位完全可以买到一台不错的合资车,为啥最后提了国产。

他们给出的理由,当时让我的内心有点震撼。“我们选择国产车并不是因为它国产的身份,而是因为他们做得足够优秀,完全把同级别的合资给比下去了,我们买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对于每一个国人来说,我们支持我们的国货义不容辞。很简单,如果没有这些国产车,桑塔纳、捷达卖给你的价格还是二三十万,雪佛兰标致雪铁龙现代起亚这些合资车的价格也不会像现在这么便宜,更不用提大众丰田本田日产了,一直是高高在上。

但这不意味着,国产车就可以用道德绑架这个帽子来束缚国人,因为我是国产车,我的毛病和缺点就要被选择性忽视。相反,这对于自主品牌的成长百害而无一利,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