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夸赞特斯拉,赛前“毒奶”or提前认输?

2022年05月31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大众特斯拉的对垒是个长期话题。

前者是在过去取得过辉煌成就,进而成为一个时代象征的传统巨头;后者是在如今新兴崛起,有望成为下一个时代符号的新锐品牌,两者分别代表“燃油”和“电动”的不同阵营,在这个更替的时代中短兵相接,看点十足。

而正如各大体育赛事赛前双方运动员互相“毒奶”一样,大众特斯拉的竞争大幕拉开前夕同样免不了互相“毒奶”一番。

就在前不久,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英国《金融时报》举办的汽车未来峰会上便再次承认竞争对手特斯拉的表现强于预期。他表示:“我们与特斯拉之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不得不承认,特斯拉的准备十分充分,且扩张的速度非常快……。”

不过,迪斯在承认特斯拉强势的同时也表示:“大众不会就此放弃”。这同样好比体育赛事“毒奶”环节的另一层含义:“你很强,但不影响我痛扁你”。

迪斯马斯克“互捧”的背后

迪斯对马斯克或者说大众特斯拉可以说始终放在心头,亦放在眉头。

去年1月,迪斯入驻推特。他在自己发布的第一条动态中就喊话马斯克,写道:大众汽车旗下的电动车已在欧洲市场占据先机,并准备抢占特斯拉的市场份额。

同年,在迪斯写给大众员工的一封信时眉头一皱:“即使我不再谈论埃隆·马斯克,他也仍然在那里,正彻底改变着我们的行业,并迅速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在面对特斯拉Model 3成为欧洲最畅销的汽车甚至排在高尔夫之前时,迪斯这样对员工说道。

迪斯将大众特斯拉比较,频频公开称赞特斯拉的敏捷性和扩张速度,并以此向大众现有的结构施加压力。虽然此举受到了大众内部的质疑,但无疑也加快了大众反击的速度。

在迪斯五次三番点名特斯拉后,今年的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大众集团终于斥资20亿欧元表示在狼堡工厂旁边建立一座全新的工厂,生产基于SSP平台第一款大众品牌车型Trinity。

我们都知道,特斯拉已经在柏林开设了第一家欧洲超级工厂,在大众以及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等车企的大本营挑战传统车企,这种扩张对上述车企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而大众建立全新工厂则被外界认为是其能够和特斯拉勃兰登堡工厂竞争的一个重要举措。

针对此次面对迪斯的夸赞,马斯克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也选择了“回捧”。他表示:在电动汽车领域,大众是除特斯拉以外取得最大进展的公司。

当被问及哪家电动汽车初创公司给他印象最深时,马斯克的回答令人惊讶。他既没有说到Rivian、Lucid等初创公司,也没有提及中国的头部新势力,而是特意点名了大众

“我认为除了特斯拉之外,进步最大的公司实际上是大众。虽然大众不是一家初创公司,但从电动汽车的角度来看,它也可以被视为是新人。所以我认为大众在电动汽车方面做得最多。”马斯克这样说到。

诚然,每一家造车新势力和涉足电动转型的老牌企业都可以被视为初创公司,但马斯克提名大众而不是其他公司,这既是他对迪斯的回应,也是对大众电动化转型的肯定。

与此同时,“大众是除特斯拉外……”有意无意的将大众排在特斯拉之后,这种似夸非夸的态度也显示出了两家公司暗自较劲,预示了二者将在全球市场展开新一轮领袖权的争夺。

大众特斯拉争夺领袖权

虽然承认了特斯拉的表现强于预期,但基于大众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与现有进度,迪斯也认为大众有机会在2025年前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

在迪斯看来,大众旗下豪华车、高端车以及量产品牌能提供比特斯拉更广泛的产品组合便是优势所在。仅ID.家族目前就拥有ID.3、ID.4、ID.5、ID.6等多个车型,分别对应不同的细分市场,简言之:这是一种不追求单品获胜的群狼群殴战术。

除了迪斯所言的群狼战术,大众的“品牌信仰”成

根据公开消息,大众ID.3在欧洲上市前,工程师们发现其存在软件缺陷,使其难以完成OTA功能,且短期内找不到问题所在。这让大众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暴露了短板。

但从2021年的数据来看,欧洲用户并为因为大众出现过软件问题而对其产生质疑。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德国、英国、法国等欧洲14个国家一共销售了超过100万辆电动车。

在这中间,大众以15.5万辆的销量业绩成为市占率最高的品牌(14.1%),特斯拉卖出了大约14.9万辆新车,市占率大约13.5%。

而在大众的大本营德国市场,大众2021年卖出了7.2万辆电动车,市场份额为20.3%;特斯拉的数据接近4万辆,市场份额11.2%。除了德国市场之外,大众在多个欧洲国家的电动车销量榜上均排在TOP5,其中在瑞典、丹麦、爱尔兰等市场甚至长期位列第一。

可以说尽管过去汽车市场的很多头条被特斯拉抢走,但大众的确成功阻击了特斯拉的攻势——尤其是在欧洲市场。

大众ID.系列在欧洲超过特斯拉,显然跟大众在德国和欧洲地区霸榜数十年有关--大众的品牌效应让欧洲消费者感受到了ID.家族的天然亲近感。

大众显现出来的优势对应的是,欧洲市场对于“智能驾驶”的接受程度和德国环保部门的不断“问责”成为特斯拉在欧洲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但若是全球视野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超31万辆新车,在连续高增长后依然呈现野蛮生长态势。与此同时,特斯拉全球“基建”相当之快,已建设开发33600+个超级充电桩,光在国内建设开放的超级充电站就已经超过1100座……这正应了迪斯口中“特斯拉扩张的速度非常快”的说法。

此前,大众集团在德国本土召开了董事会,对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的2030 NEW AUTO战略进行了盘点,并首次对外曝光了自己在整车、技术平台、软件、电池以及出行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其中,前者在整车、软件、电池三个方面都将特斯拉列为了对手。

而随着特斯拉柏林工厂规划50万辆产能的逐步释放,使得其和大众在德国、在欧洲、在全球的竞争,也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