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2号汽油进入“9元时代”,燃油车主选择“躺平”?

2022年05月31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2022年5与30日迎来年内第九轮油价上涨,90号汽油终于应该历史性时刻—全国平均价格达到9元。而95号汽车则升至9.5元,0号柴油涨至8.73元。

油价的一路飞奔,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3月中旬的国际油价最高是139美元,当时95号油才刚进入“9元时代”。而在上一轮的汽油调价周期中,布伦特原油最高才只有116.85美元,和巅峰时的139美元相差甚远,为何油价依旧不断上涨?

并且俄乌冲突爆发后,虽然引起国际油价的动荡。但由于我国与俄罗斯、伊朗签订了长期的石油进口合同,油价整体趋于稳定。在今年1-4月份,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1905万吨,平均每吨价格为4041元。不少人认为,这些石油进入国内市场后,应该会缓和国际油价带来的冲击。

然而实际上,我国当初指定的汽油调价机制是按照固定的国际油价为参考标准,而不是根据石油进口的价格。所以即便进口油价再便宜,国内的终端油价依旧是以国际油价为基础。在这种情怀下,进口汽油量越大,油价越便宜,中间产生的利润差价也就越大。只是这个利润并没有在油价上受惠于民罢了。

至于油价为何没有紧跟国际油价进行涨跌调整,主要是因为油价的每次调整,主要看的是调价前10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平均值与再之前10个工作日平均值的比较情况。也就是上一个月的单日油价平均值,都对我国内油价的调整有着极大的影响。此外每升汽油的价格中包含48.05%的税费,这些成品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增加,自然也成为油价宜涨不易降的支点。

一边是600亿元的购车补贴,一边是居高不下的油价。夹在中间的消费者,是选择“躺平”,开启绿色出行模式,还是换一种出行方式,投入新能源车型的怀抱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