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洗牌加剧,市场淘汰赛面前自主车企迎来拐点

2022年05月31日 13:40:1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在万物互联的市场中,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有较大的话语权,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太平盛世下的环境中供应链不紧张大家都平安无事,一旦大环境有变就不好说了。有句话是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说实话,这句话是有其道理可言,但在汽车行业中并不是绝对的,为何会这样认为呢?

众所周知,在当前严重“缺芯”的情况下,尽管国外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市场份额占比也比较大,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产品牌仍然有逆袭的机会。按说国外汽车品牌因其市场影响力比较大,在零部件供应方面也要比国产品牌有优势,但事实是真的如此吗?

从公开的销量中不难看出,4月份单月销量突破10万台的车企只有比亚迪,而且还是国产品牌,单月销量方面仅次于比亚迪的就是吉利汽车,上个月销量超过南北大众、南北丰田东风日产等,以69876台的单月销量位居第二名。即使是排在第四名的长安汽车,也以61822台的单月销量,超过了东风日产和广汽本田

要知道,无论是南北大众还是南北丰田,在车市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都比较大,但在“缺芯”等零部件供应面前仍然有不小的压力,并没有体现出“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势,深陷“缺芯”之苦的南北大众和南北丰田等国外品牌,市场表现虽然不错但也并不是太突出。

反观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等在内的国产品牌,在上个月的市场表现方面,并不输于某些国外品牌的市场表现,甚至还超过了一些国外品牌的市场表现。尤其是比亚迪,与众多竞争对手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因其深厚的技术储备,对国外的汽车零部件的依赖度小一些反观实现突围了。

4月份,国外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创下新低,除了疫情的因素外,就是因为芯片短缺等汽车零部件供应跟不上,最终导致了市场表现的低迷,当然了,也有一些自主车企的市场表现并不是太理想,比如长城汽车等,说实话,因为受制于零部件供应跟不上,坦克300在交付新车仍然是处于瓶颈。

所以说,在把控零部件方面,比亚迪也给自主车企提了一个醒,要想实现弯道超车的话,必然要在零部件供应方面握住一定的话语权和把控权。当然了,在联手抗衡国外汽车品牌方面,自主车企更应该团结在一起,不必要的“内卷”一定要抛弃,否则,仍然会是一盘散沙。

写在最后:从4月份单月销量乃至今年前四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国产品牌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包括南北大众等在内的合资品牌,在市场中的优势和影响力还是较为明显,但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国产品牌有不少软柿子。

面对国产品牌强有力的冲击,汽车行业的格局洗牌正在加剧,国产车开始走俏,合资车的优势正在一点点丢失,看似不太起眼的变化,其实,在市场淘汰赛面前国产品牌正在迎来拐点,你说呢?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汽车行业比较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