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的双车战略,格瑞维亚会不会被丰田泼冷水

2022年05月31日 14:08:0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面对越来越无聊的丰田,我很想知道它会不会迟早有一天被市场反噬?

虽然丰田的销量成绩已反超大众稳居第一,但很显然,丰田的胃口还是不满足于此。为了更快更多的或许国内的市场份额,丰田抢夺市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双车战略。

说到双车战略,最早还是大众的套娃先开始的,套娃战略的发布也让前几年的大众在各细分市场始终保持着相当高的市占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众的套娃战略却明显玩不过丰田的双车战略了,这是为什么呢?

一方面是在于产品力,自丰田TNGA架构发布后,丰田的中低端车的产品品质明显有提升,你可以理解为丰田现在推出的车型普遍在体验上要比竞争对手高半级左右。我的核心产品竞争力更强,你大众自然而然会被消费者所列到第二甚至是第三选项。

另一方面是,在动力系统方面,丰田的选择更多,无论是低端车的自吸+双擎满足省油需求,还是中高端车的涡轮+大牌自吸+双擎满足更强的动力需求,两个方向都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相比起大众的全系涡轮+双离合,更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这也就是为什么丰田自TNGA出来后,双车战略玩得不亦乐乎的原因。

不过,过度的双车也让丰田的产品线呈现出了畸形的态势,也就是高度同质化,中高端产品也没有展现应有的自带各家不同属性的个性。这就能看出,在电动化快速到来的时代下,丰田对于国内市场的把握已逐步失控,丰田试图在彻底转型前,完全榨干国内的燃油车市场。

这不,在最近的深港澳车展上,赛那的姊妹车型,一汽丰田格瑞维亚正式发布。

一汽丰田格瑞维亚其实就是基于美版丰田赛那运动版打造而来的,此前新车已经出现在工信部申报信息上,不过由于是赛那的姊妹车,所以这款车与国产赛那的外形设计还是高度相似的,只不过在前脸上有一些区别。

相比起赛那粗壮的横条式格栅设计,一汽丰田Granvia的前脸采用的是前包围的大尺寸散热格栅采用了蜂窝网状设计,熏黑的样式也让整个前脸变得非常运动夸张,整体气质变得更加的年轻,也极富有攻击性。此外,新车保险杠两侧带有通气口。

至于车身尺寸方面,与赛那作为对比,两款车的尺寸相差不大,但新车要比国产赛那的长度多了10mm。目前车辆内部仍没曝光,但依丰田双车的尿性,基本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在动力上,新车也将与国产赛那保持一致,搭载2.5L混动系统,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E-CVT无级变速箱,系统综合功率为183kW,每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3L。

总的来说,截至到一季度销量,一汽丰田1-3月份零售销量累计159,397台,广汽丰田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销量为24,7006台。受芯片影响,广汽丰田成功超越一汽丰田,这也让一丰把新车引进的脚步加快。

引进格瑞维亚当然有好处,比如可能缓解如今赛那加价的现状,但我认为大概率是不会的,毕竟汉兰达是个样板,该加的价一分不少。而且,一丰的新车定价普遍比广丰贵个几千,然后在配置上做出区别和取舍。所以,你说双车战略有啥好处?反正消费者好处是真不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