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上海解封在即,车市热盼报复性反弹

2022年05月31日 15:4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在“憋大招”,我国经济的“至暗时刻”已经成为过去时。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5月30日,上海市防疫办公室公告:从6月1日零时起,上海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运营。也就是说,上海解封在即。

接下来的问题是,车市能否如2020年那样迎来一波报复性反弹?

5月29日,上海市印发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方案提出:支持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企业以点带链,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4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

此外,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就在5月27日,深圳印发了《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发布了一揽子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包括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单车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中央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从数据来看,5月车市已出现明显好转。乘联会口径,5月份前三周我国乘用车日均销量35461辆,同比下降16%,环比增长34%;尤其是第3周(16日-22日)乘车零售日均销量42342辆,同比下降6%,环比增长47%。对比4月份“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34%”的数据,触底反弹之势非常明显。

触底反弹的背后是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5月24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恢复双班制,日产量达2600辆。5月27日,上汽临港工厂复工4600余人,已开启双班制生产。

6月1日起,上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制,建立健全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等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刺激经济来说,基建、地产和消费是重点。在消费中,汽车消费最为关键。2021年全国汽车类的产品零售额是43787亿元,同比增长7.6%,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3%。

《汽车人》认为:

首先,随着上海疫情持续得到控制,每日新增感染人数降至两位数,制造业的复工复产已经进入到下一个阶段。

相比之前,一是取消了“白名单”制;二是企业已经开启双班制生产;三是物流渠道逐步打通。此阶段可以看作是社会经济运行正常化的前奏,而之前只是权宜之举。

其次,从销售数据看,5月第3周的数据已经接近正常化,同比去年同期仅下降了6%,环比更是大增47%。根据2020年的经验,车市的报复性反弹出现在6月和7月,所以三季度的车市数据还是值得期待的。

再次,从政策看,中央减征购置税所利好的,是小排量燃油车;而地方主要是补贴新能源汽车,深圳、上海等地都可以补贴最高1万元/辆。所以本轮对乘用车的刺激是全方面的,消费者无论是购买小排量燃油车,还是置换新能源汽车,都能够得到实惠。尤其是针对纯电动车的地方补贴,可以部分对冲车企涨价对于销量的抑制。

最后,今年的GDP目标没有变,意味着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在“憋大招”。有分析认为,刺激政策可以推动今年车市增加100万-150万辆的销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中上游,仍然在不计成本地抢矿和增产,新能源车企的扩产同样非常激进。

虽然后市能冲高到什么程度还难以预计,但经济的“至暗时刻”显然已经成为过去时。【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