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阿维塔科技首席设计官,首款产品阿维塔11如何打破传统设计?

2022年05月31日 15:52:07
分享到:
来源:此地无垠
正在加载中...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强势表现,2021年我国整体汽车产销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不仅在产销两端均“逆势上涨”,并且渗透率百分比也在增加。

从最初的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再加上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与消费内需的拉升,让新能源市场持续走强。但对于新入局者而言,新能源市场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

阿维塔品牌或许很多朋友对它并不是十分熟悉,它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独特优势,携手共创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首款产品为阿维塔11。

近日,有机会与阿维塔科技首席设计官Nader Faghihzadeh先生进行了一次沟通,他在汽车设计行业拥有很深的资历,曾任职于宝马公司20年时间,负责过6系、7系等高端产品线的内饰和外观的设计。

在阿维塔11车型公布的信息中,“大胆自信、人性智能、活力个性”是三个重要的维度,用Nader Faghihzadeh先生的话说:“我们的创意核心是‘未来感’,旨在通过三层设计理念,为具有年轻态度的用户创造面向未来的设计。”但具体到产品层面需要如何来诠释?

车型产品设计并不简单,设计师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既要有美感,也要考虑功能性,可以说是感性与理性之间的碰撞与融合。阿维塔11的外观简约又很有个性,拥有太空飞行器侧剪影般的优雅线条。

前脸应用封闭式格栅,分体式日行灯的点亮效果很特别,Nader Faghihzadeh先生告诉我们:“标志性的曲率大灯灯组,其命名灵感来自太空飞船在进行超时空跃迁时产生的时空弯折曲率。”在前风挡下方,车辆还配置了显示屏,能够展示信息。

它的长宽高数值分别为4880/1970/1601毫米,轴距达到2975毫米,从数值就能看出来,造型非常扁平,颇有“跨界的味道”,像是SUV车型与三厢轿车的结合。车顶线条在车身B柱后开始向尾部滑落,较大的倾斜角度形成溜背式造型,呈现出强烈的运动感。此外,它采用了无框车门和隐藏式门把手设计。

而在左右前翼子板位置能看到激光雷达。据悉,它会配备3颗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可达到更高阶的辅助驾驶能力。

尾部贯穿式尾灯设计符合时下的流行元素,很有意思的是后车窗,它采用垂直设计,很像飞船舷窗。窗下是后甲板设计,整体比较平坦,主动升降尾翼隐藏于其中。垠哥觉得,阿维塔11的造型和设计拥有很高的识别度,用简约的线条勾勒出运动化强烈的风格,但并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具有较强的功能性,满足消费者需求。

“阿维塔11设计旨在打造整体的情感体验。整车浑然一体,外表纯粹坚定,内里温暖体贴。随性奢华,即一种年轻的态度和高端设计的结合。”Nader Faghihzadeh先生对内饰设计理念的解释。阿维塔11的外观设计具有未来感,内饰营造的是高端、温暖的车内氛围,官方将其称之为“环拥式感应座舱”,运用了大量的曲线,呈现出动感的律动与美感,并且曲线对制造和工艺有着很高的要求。

“汽车内部分上下两层。得益于不外显的科技感美学设计技术,仪表板极为整洁,其设计犹如雕塑,是纯粹的艺术珍品。”Nader Faghihzadeh先生说。

位于中控台中央的“Vortex情感涡流”,这个设计十分新颖,它可以用灯光演绎不同主题模式。官方将它称之为阿维塔11情感智能的中枢神经,连接上层面板与仪表板,可连接不同的维度。它就像汽车的中枢神经,与用户互动。

在“情感涡流”前方是一块15.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支持手势操作、分屏应用、以及带声源定位的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等。在中控屏的两侧分别是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0.25英寸副驾触控屏幕,仪表板设计能带来较好用户体验感,摆脱了技术的冰冷,人机交互将会更友好、更便捷。

此次发布的阿维塔11座舱有两种设计风格,一种是勃艮第红,另一种是青灰。前者风格以勃艮第红和月夜蓝双色搭配,座椅表面和靠背缝线均采用非对称设计,带来独特专属的奢华质感和对撞的色彩美学。后者青灰主色调搭配深色顶棚和中控,在细节处用柠檬黄色点缀,突出运动感。在材质上,座椅采用了NAPPA真皮及超纤麂皮绒材质包裹,具有较强的质感。

同中控台设计一样,座椅也体现了分区设计理念,座椅上部为动感,支撑性强,配有透视框架,下部则豪华舒适。

后排除了标配的NAPPA真皮三人座椅以外,消费者也可选配后排双人多功能按摩座椅套装,并且具备加热、按摩及电动调节功能,可向后调节12度。后排中央配置多功能触控板以及无线快充,具有较强的交互功能。

“内饰设计对整体体验至关重要,体现了该车的内在理念。高科技可以赋能用户,我们用其带来更好的舒适感。”Nader Faghihzadeh先生说。垠哥觉得,当下汽车内饰设计和功能,不只是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还要在感官品质以及人机交互功能性方面取悦消费者。阿维塔11环拥式感应座舱的设计有自己的特点,科技配置充足,能给予消费者更强的体验感,就像Nader Faghilhzaden先生所说阿维塔11是有温度的设计。

入局者多,赛道拥挤,竞争已趋近白热化。作为全新品牌,阿维塔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的独特优势,强强联合以实现共赢。在新能源车设计越来越趋同化的当下,阿维塔11外观和内饰设计与众不同,科技功能与人机交互进行深度优化,目的是更加契合用车场景。就像Nader Faghihzadeh先生所言:“大胆自信的设计可以引发人们的关注,产生令人惊喜的效果。好的设计能在情感上打动你,并以更好的方式使用产品。”

在刚刚过去的5月20日,也就是阿维塔科技正式定名1周年之际,阿维塔11开启线上预订通道。从去年11月品牌全球首发和产品亮相,到今年3月实现首轮融资交割,再到此次驾驶座舱亮相并开启预订,品牌的发展速度很快,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下这款车型。而对于垠哥来说,会持续关注该车型的信息,并很期待能在第一时间体验下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