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顶配50万落地的奥迪Q5 e-tron,电动quattro太香了

2022年05月31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这几年电动车从来不缺流量,不管是几万的微型电动车,还是数十万的豪华电动车,都能轻易在市场上引起消费者关注,作为上汽奥迪首款纯电动车的Q5 e-tron更是如此。

作为一款豪华中大型纯电SUV,上汽奥迪Q5 e-tron的售价却没有丝毫豪华的架子,37.65-47.95万元的售价,和低一个级别的中型SUV奥迪Q5差不多,而同为中大型SUV级别的Q7售价70万起,对比之下,Q5 e-tron诚意十足,顶配车型50万就能落地。

这样的定价策略也打破了电动车比燃油车普遍更贵的市场规则,而且值得注意的是,Q5 e-tron是一款正儿八经出自纯电专属平台MEB的电动车,而非油改电。另外,Q5 e-tron也是豪华品牌中目前唯一一款同时提供6座和7座的中大型纯电SUV,以往你需要花70万才能买一台7座奥迪,现在40万就可以。

高而不端的定位,让Q5 e-tron在近期扎堆涌现的豪华纯电SUV中脱颖而出。

近日,上汽奥迪“盛夏宠粉季”拉开帷幕,在感受轻碳生活方式、新声音乐及水上运动之余,轱辘哥还趁机深入试驾一番Q5 e-tron,希望可以从中找到上汽奥迪在MEB平台上的不同演绎,也希望一探亲民定价背后是否有“难言之隐”。

驾乘感更趋向油车

在试驾奥迪Q5 e-tron之前,轱辘哥也试驾过MEB平台的其他电动车,对奥迪Q5 e-tron算是熟悉的陌生人。此次试驾的车型为四驱版本,但这里先透个底,即便是四驱,奥迪Q5 e-tron的动力也不是激进的类型,实际感受的加速能力和官方所标的6.7秒水平接近。

电动车普遍存在起步太猛,从而向前蹿以及引起后排乘客晕车的问题,尤其是在走走停停的市区道路,乘坐电动车多少需要点心理准备。这或许也是奥迪Q5 e-tron将动力输出调校得更接近燃油车的原因,让整体的舒适性更高,就连能量回收都设定得几乎不存在拖拽感了一样。右脚轻点踏板,Q5 e-tron能给到迅速的反馈,中低速的动力输出是比较直接且足够的,但整个动力爬升曲线是缓缓向上的,即便在高速超车时需要全力加速,它也不会一下子就给到你顶峰的动力。因此可以很明确地说,Q5 e-tron是妥妥的舒适取向。

奥迪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也是轱辘哥此次重点关注的,虽然试驾路程没有经过烂路,但恰好遇上了暴雨天,积水路面较多,因此也考验了一番quattro,在通过湿滑路面、积水路面时,它让Q5 e-tron在较高速度下仍然保持着良好的车身稳定性,遇到较深积水,也不会出现打滑的情况,quattro在你反应过来之前就已经修正了四个车轮的动力分配,稳妥地通过了积水,反应速度比燃油车上的quattro更快,给到人很大的驾驶信心。

豪华家用,配置不缩水

当停下来,探究Q5 e-tron车内的设计和配置时,轱辘哥很快就领会到了其动力和调校偏向舒适的用意——这是一款主要面向家庭用户的纯电SUV。

首先是6座和7座的座椅布局,它可以很好地满足二胎、三胎家庭的刚需,这部分消费者目前的可选车型还是比较少的,而如果家庭成员不多,也不影响它作为一台大四座SUV来使用,而且第三排还可以偶尔应急,或者装载出行的大批行李。另外,得益于MEB平台的布局优势,第二排腿部空间可观,地板纯平,第三排虽称不上很宽敞,但满足二胎、三胎家庭的日常出行足以。其次是一系列豪华舒适配置,包括多种模式的氛围灯、B&O音响、出众的静谧性表现等,将高级氛围拉满。

放眼全车内饰,奥迪最新设计风格为Q5 e-tron带来了浓浓的科技感,中控屏角度偏向驾驶员一侧,配合上下平底设计的方向盘,营造了一定的运动感。中控屏尺寸达到11.6英寸,配合大尺寸液晶仪表和AR-HUD,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品牌电动车比较保守的规则。

智能配置方面,Q5 e-tron还有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而且和AR-HUD一样是全系标配,这就回应了开头的问题,亲民售价背后,Q5 e-tron的配置并没有缩水,外观上的贯穿式流光尾灯、个性化行车灯也是标配。

最后想提及的是,Q5 e-tron给到了消费者很大的自由选择权,每个价位都有锦衣套装和机甲套装可选,两个版本车型在外观和内饰上都有彰显不同气质的差异化设计,如锦衣套装使用圆底方向盘,而机甲套装使用双平底方向盘,前者强调豪华优雅,后者强调个性运动,另外顶配车型也有不同的专属配置。

写在最后

动力平稳输出、豪华配置足够诚意,是轱辘哥在此次试驾中对上汽奥迪Q5 e-tron最深的印象。说实话,传统豪华品牌、40-50万、6座/7座、中大型、纯电专属平台,这些因素糅合在一起,Q5 e-tron的吸引力就已经摆在那里了。如果你对6座/7座是刚需,Q5 e-tron的确是纯电SUV中的少数选择,也是优质选择。如果你并非刚需,同价位车型确实不少,如BBA中的奔驰EQC宝马iX3,但这两款车其实还是油改电,而新势力中的蔚来EC6、理想ONE,也是同价位的大热门,但奥迪的品牌号召力尚在,这层品牌价值的壁垒仍会成为Q5 e-tron与它们较量的有力杀手锏。(文|DanZi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