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提振乡村汽车消费,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6月启动

2022年05月31日 17: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一、二线城市相继颁布“购车补贴”等刺激性消费政策之后,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也要开始了。

日前,工信微报发布消息,工信部等部门将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计划在6月正式启动,此外还将推出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来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

前段时间,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汽车,包含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元-5000元。随后,“汽车下乡”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虽然后续中汽协相关负责人对政策发布的具体时间进行了“辟谣”,但网友的热烈讨论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补贴的热切期盼。究其原因,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对整个消费市场有着深远影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4%。其中,食品、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等各大类消费品价格均有所上涨。

收入下滑、股市震荡,叠加物价上涨,直接导致消费信心的降低。数据显示,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8142亿元,同比下降0.2%,在该数据中,抛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124807亿元,增长0.8%。由此可以看出,汽车消费作为社会整体消费的“大头”,在消费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过,产销下滑、供应链短缺问题不断涌现,疫情环境下的汽车市场同样急需“外部力量”的支持。

为此,国家和地方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并推出消费救市的政策,力图激发汽车消费活力。5月31日,国务院下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具体到汽车消费领域,提出7点促消费要求,涉及二手车、平行进口车、皮卡、购置税、充电桩建设等不同领域。

同时,各地政府也在通过发消费券等方式积极救市。比如深圳多区推出总计2亿元的汽车消费补贴,山东省发放了15万张、共计5亿元的购车券,山西太原、浙江金华、四川成都等多地也都发放了包含汽车领域在内的消费券。

发放消费券、提供购车补贴的方式刺激性效果明显,但通常情况下,这种方式多存在于一、二线城市,更下沉的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市场大多无法享受到这种福利,而“汽车下乡”活动则能有效覆盖这部分购车人群。

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乡村居民的汽车购买力不断增强,同时,无论是乡村居民生活出行,还是从事多种经营,对汽车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因此,自2009年“汽车下乡”首次被提出以来,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汽车消费的提升效果十分显著。

不过,当前的汽车市场与2009年实际情况有所不同。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断推进,让“汽车下乡”活动的主流从小排量燃油车过渡到了新能源汽车,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向好,但贡献大多来自一二线城市,在乡村推行新能源汽车仍举步维艰。

乡村新能源基础设施薄弱、接受度不高,具有购买力的消费人群向乡镇、县城以及城市大量外流,导致实际消费能力缺失。另外,“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大多以售价更低、续航里程更短的小型车和微型车为主,而乡村市场大量无需驾照即可上路行驶的“老头乐”产品则精准狙击了新能源微小型车推广的节奏。

疫情当前,提振汽车消费的方式多样,虽然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能带给乡村汽车市场新的活力,但能否起到更好的效果,仍需要长期评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