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乘用车开启双班测试,上海汽车业将迎全面恢复期

2022年05月31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随着上海地区车企陆续开启双班压力测试、上海地区生活秩序的正常化以及上海和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上海乃至全国车市的恢复将进一步加速。

上海车企加速复工

5月31日,上汽乘用车官方发布消息,从5月27日起,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已开启双班制压力测试,复工“进度条”再更新。

消息称,自4月18日,临港乘用车基地开启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以来,截至5月28日,已有累计超过1万辆整车陆续下线。后续将基于供应链、物流等情况进一步制定复工复产,产能提升的动态规划。

与此同时,5月29日,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再增加一班工人,由原来的单班制增至双班制,这也意味着特斯拉产能进一步提升。据报道,特斯拉两班制仍采取闭环生产,目前产量已经基本与疫情封闭前的产量持平,下个月有望全面恢复到正常水平。

另外,据了解,上汽大众受疫情影响三个工厂中,已经有两个完全复产,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6月初将恢复双班生产。

特斯拉上汽等车企动态不难看出,遭到疫情严重打击的上海地区的车企将迎来全面恢复期。

4月产销大幅下降

在疫情的冲击下,4月份,多家位于上海地区的车企产销两端全面下滑。今年4月,上汽集团销量整体同比下滑60%;而特斯拉在4月份的销量仅为1512辆,环比下降了97.7%;生产基地位于江浙沪核心地带的蔚来,4月交付新车5074辆,销量较3月腰斩。

上海地区在我国汽车供应链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上海地区供应链的整体停摆也波及到中国整体车市。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创近十年来同期销量新低。

其中,上海本地销售情况更为严峻,据5月16日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披露,4月,上海汽车销售市场受疫情影响巨大,汽车经销商全部处于歇业状态,全市汽车实际销售基本归零。

该协会指出,上海地区企业在4月全部进入了疫情封控阶段,无法正常营业的期限超过预期。

面对来自疫情严峻的挑战,上海地区自4月中下旬开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至今已有一月有余,但车企的全面复工复产并不意味着受到影响的车市能够迅速恢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更重要的是消费需求以及线下生活秩序的恢复。

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为刺激消费需求,5月29日,上海市政府公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大力促进汽车消费。《方案》指出,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能够拉动15万辆乘用车销量。新增沪牌4万张可以直接推动燃油车新增销量4万辆,叠加上减征购置税和置换电动车补贴,预计还可以拉动10余万台销量。”

此外,另一制约上海汽车业恢复的因素,线下生活秩序的恢复也再迎好消息。5月31日,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表示,6月1日起,上海市将进入第三阶段,即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曾对中车网表示,“经销商的需求就是现在最希望就是能够恢复正常生活,让消费者能够进店。”

位于上海地区的本土品牌荣威有关方面对中车网表示,“对于来之不易的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荣威品牌期盼已久;此前已将着力点放到了生产与消费两端,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做足准备。”

对于促销政策的出台,荣威表示,“‘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牌照’、‘置换电动车补贴1万元’等政策,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也积极提振了汽车产业的信心。而政策的利好更需要企业以优质产品进行响应,上汽荣威已在新能源、燃油车两端积极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