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SUV迎来大衰退,但这些车还能月销过万

2022年05月31日 20:06: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cpcaauto.com),4月乘用车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去年4月下降了35.5%,环比3月下降了34.0%。 而在细分领域,SUV车型销量同比去年4月下降了38.6%,环比3月下降了38.1%,也就是说SUV的衰退幅度比整个市场的衰退幅度还要大。

最直观的感受是,今年4月SUV销量排行榜中仅有7款车型的销量超过了一万辆,而去年同期,即便是排在第十五位的日产逍客都有1.4万辆的销量,这个销量放在今年4月甚至能排到第三。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是哪些狠角色,在如此惨淡的市场环境下还能月销过万。

01

比亚迪宋PLUS DM-i

厂商指导价:15.28~21.68万

车身轴距:2765mm

动力总成:1.5L(110Ps 135N·m) / 1.5T(139Ps 231N·m) + E-CVT

纯电续航:51 / 100公里(NEDC)

四月销量:20,178辆

乘联会的比亚迪宋25,105辆的销量里,包含了宋PRO DM-i和宋PLUS DM-i两款混动车型,但即便是除开宋PRO DM-i,宋PLUS DM-i的销量也达到了20,178辆,仍是4月销量最高的SUV车型,也是4月唯一一款销量超过两万的SUV。

宋PLUS DM-i能有如此之高销量的原因也很简单,在油价居高不下情况下,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变成了购车首先考虑的指标。

而宋PLUS DM-i还不仅仅是燃油经济性出色,得益于比亚迪对电池、电机、电控全产业链的掌控,其售价也要低于其他自主品牌混动车型。

02

东风 本田CR-V

厂商指导价:15.78-23.78万

车身轴距:2661mm

动力总成:1.5T(193Ps 243N·m) + 6挡手动 / CVT

四月销量:19,920辆

CR-V在四月能超越哈弗H6长安CS75PLUS两款SUV销量排行榜上的常青树,紧咬比亚迪宋PLUS DM-i的原因也很简单:首先是新一代CR-V已经在工信部申报,现款CR-V进入了产品生命末期,现在给的优惠非常大。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受到上海和吉林疫情影响,通用和南北大众生产受限,一部分以合资SUV为目标的消费者在没车的情况下转向了日系合资SUV。

当然,虽然现在CR-V的优惠诚意很足,但我们的观点仍是买新不买旧,新平台在安全性和智能化上的提升不是几万块优惠能弥补的。不过我们也承认CR-V与同时期合资SUV相比优势也很明显:可靠性不错,油耗不高,动力还很强。

03

长城哈弗 H6

厂商指导价:9.19-15.10万

车身轴距:2680 / 2738mm

动力总成:1.5T(150Ps 210N·m) / 1.5T(154Ps 233N·m) / 1.5T(169Ps 285N·m) / 2.0T (211Ps 325N·m) / 2.0T (224Ps 385N·m) + 7挡湿式双离合

四月销量:14,575辆

作为超过100个月的SUV月销量榜冠军车型,哈弗H6从去年开始就开始呈现颓势,即便是第三代H6和国潮版两代车型同堂销售也无法阻挡比亚迪之流的进攻。目前来看只有混动才能救H6,但问题是长城的柠檬混动成本有些太高了,插电版本一直没有下放给哈弗比亚迪这种以锂电池起家的车企,在混动时代对其他车企简直是降维打击。

当然,以燃油车的眼光来看H6的产品力并没有太大问题,仍是十万出头价位最值得购买的车型之一。特别是在过去被很多消费者诟病的油耗问题上,第三代H6 1.5T车型搭载的GW4B15A发动机无论是在动力,还是燃油经济性上表现都非常不错。

04

长安 CS75PLUS

厂商指导价:11.29-15.49万

车身轴距:2710mm

动力总成:1.5T(178Ps 265N·m) + 6AT / 1.5T(188Ps 300N·m) + 8AT / 2.0T (233Ps 360N·m) + 8AT / 2.0T (233Ps 390N·m) + 8AT

四月销量:11,598辆

长安CS75PLUS多年来和哈弗H6相爱相杀,算是老对手了。没想到就算哈弗H6不是销冠了,还是要在销量上压CS75PLUS一头。

全系使用爱信8AT变速箱(第二代车型)算是长安CS75PLUS在强者如云的SUV市场立足的根本。当然除开动力总成,综合产品力上也没有明显的单板,和哈弗H6一样是这个价位可以闭着眼买的“万金油车型”。

这里再提一句长安在混动上的布局,去年长安拿欧洲车企抛弃的P2架构搞了个iDD混动,在其他自主品牌的混动系统前完全没有竞争力,希望长安今年能弄出新东西来吧。

05

东风本田 XR-V

厂商指导价:10.89-15.69万

车身轴距:2610mm

动力总成:1.5L(131Ps 155N·m) + 6MT / 1.5L(131Ps 155N·m) + CVT / 1.5T (177Ps 220N·m) + CVT

四月销量:10,698辆

本田XR-V是4月唯一一台销量超过一万的小型SUV,不过和CR-V一样,XR-V也即将换代,并且新车的提升巨大。说实话如果不是刚需,等新车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很多人可能对XR-V和缤智这俩本田的小型SUV的销量颇有微词:凭什么这俩兄弟有这么多人买!虽然当下产品力有所下降,但与同时代车型相比XR-V的优势还是很明显:动力出色、本田的“空间系魔法了得”,XR-V的空间可以比肩过去的一些自主紧凑级SUV、并且这车质量稳定,保养也便宜。

06

比亚迪 元PLUS

厂商指导价:13.78-16.58万

车身轴距:2720mm

动力总成:150kW前电机 + 49.92 / 60.48kWh电池

续航里程:430 / 510公里

四月销量:10,097辆

由于乘联会的统计里唐DM、唐DM-i、以及唐EV被统计在了一起,但实际上唐DM和DM-i的销量合计只有8,818辆,这里我们就不聊唐DM了。

元PLUS是比亚迪在4月第二款销量过万的SUV,也是4月唯一一台月销过万的纯电SUV。和此前的王朝系列纯电车基于燃油车平台打造不同,元PLUS基于全新的比亚迪纯电平台——e平台3.0打造而来,由于不用顾虑燃油机,因此元PLUS也得以使用了后四连杆独立悬挂等设计。

对于比亚迪的电车,我们的意见是当下e平台3.0要更值得购买,而元PLUS恰好就是这么一辆纯电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